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4月) 张华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华是小站镇中山路社区居民,多年来她坚持精心照顾年迈的婆婆,特别是当家庭遇到不幸的时候,她仍竭力尽到儿媳的责任,实在令人钦佩。

  今年61岁的张华,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职工。一九七八年,她从内蒙兵团返城,分配在供销社工作。经人介绍,结识了爱人,一年后,他们成了家。结婚后,他们一直和老人们生活在一起。婆婆家人口较多,30多年来,她把婆家人当作自己家的亲生父母、姐妹兄弟,尊敬和孝顺他们,无论是平时照料,还是生病看护,她都是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最传统的美德。几十年来,她在婆家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她总是说这都是一个做儿媳妇应该做的,没有什么理由讨价还价。最早刚参加工作时,她被分配在饭店工作,从事早点的制作和销售,每天早起直到深夜一、两点,上午干完单位活,回到家里还要洗衣、做饭、看孩子。到了90年代,由于单位体制改革,她下岗了,为了生计,决定再度创业。利用自家住房,还有工作多年的手艺,开办了一家饼铺,从那以后,自己就更忙了,除去日常的家务,还要在自己的店铺里干活,每天晚上睡觉时腰酸腿疼。就是这样,她从没让老人们进过厨房,都是自己干,而且还给老人们盛到碗里,递在手里,无微不至地伺候他们。多年来在一起生活,总有一些磕磕碰碰的小矛盾,每逢遇到这种情况,她都以开阔的胸怀去面对,忍受着暂时的委屈,从来不向家人发脾气。有误会时,也总是心平气和的解释,取得家人的理解。老人们岁数越来越大了,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她总是不厌其烦的递水送药,生病住院时,更是首当其冲地做好第一陪伴人,没日没夜的奔跑在家里和医院之间,直到老人痊愈出院。

  大儿子大学毕业,在上海工作,并在那里结婚,生了一双儿女,做父母的理所当然的要照看孩子。但是,儿子非常通情达理,知道家里离不开,从不提出过高的要求。张华每次去上海,都把家里的一切精心安排好,从没有在外地逗留太长的时间。每次一回到家,老人都拉着她的手直掉眼泪。

  因为张华从小酷爱文艺,常在社区民乐团活动,还在京剧团担任老旦角色,免不了到社区和剧团去演出,有时还要到外地联谊,需要几天来往。因为自己要照顾家庭,遇到这种情况,她总是选择放弃。在本地演出,也是把家里安排的妥妥当当。演出回来后,把一些有趣的事事讲给老人们,他们都非常爱听,我把家经营的有条有理,家里人对我的工作和爱好,十分支持。

  张华的爱人有四个姐妹,平时,大姑小姑和她相处的关系非常好,就像亲姐妹一样,她们逢人就夸“我们这个家多亏了张华,老人们没有张华照顾,也不会活得这么高寿。”现在,公公已经去世了,八十七岁的婆婆年岁已高,行动不便,脑子也已经糊涂了,张华还是一如既往的关心她,更加无微不至的照顾她,每天为她铺床叠被,扶上扶下,换着花样为她做可口的饭菜,随时更换适合季节的衣服,有时大小便在床上,她不怕脏臭为婆婆搽洗,从不嫌弃。老人非常依赖她,把她当亲闺女,有什么心里话愿意和她说,她不管多累也耐心的和老人聊天。

  张华的母亲和她住在一个小区,也已经八十多岁了,并且10多年瘫痪在床。她总是娘家婆家两头忙,一起照顾两个高龄老人。尽管她本人也有病在身,但伺候老人尽心尽力,从不间断。她认为只有老人们的健康长寿,才是当儿女的最大幸福。有老人在,才有家的温暖。张华结婚三十多年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没有忘记自己是这个家的儿媳,是丈夫的妻子,是孩子的母亲。要承担这一切,谈何容易。生活中也有许多沟沟坎坎,出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先后小叔子、大姑姐、娘家父亲、公公以及自己小儿子的离世。但她悲痛过后,打起精神,坚强的面对。有一段时间,由于夫妻俩双双下岗,生活比较窘迫。然而由于她的合理安排,各种难关一一攻破,坚持到现在。如今夫妻俩已经退休,尽管老人没有退休金,但一家人过的其乐融融。她总说:收入没有多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只要把生活中每一件事安排好,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张华的一言一行,儿女们都看在眼里。她做着自己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没有感动天地的事迹,也没有豪言壮语的表白。她把“孝”字深深地刻在脑子里,记在心坎上。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