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4月) 张桂霞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桂霞,女,46岁,宁河县芦台第五中学教师。

  93年毕业于天津师专化学系,然后一直在芦台五中工作。她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工作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始终担任初中毕业班化学教学,兼任学校化学学科组组长。曾被评为全国化学优秀教师,获得全国说课比赛二等奖、天津市优质课一等奖,被评为宁河县教学骨干和优秀兼职教研员。

  在学校里,她是教师的榜样、学科的领头羊;在家庭中,她更是全家的顶梁柱:在家庭的变故中,她用爱的坚守支撑起幸福和谐的天空。

  她和丈夫李光辉一九九六年十一月结婚,生活宁静而又幸福。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结婚不到三个月,她丈夫在下班途中出了车祸,头部受了重伤。当她赶到医院的时候,人已经处于重度昏迷状态,需要马上做开颅手术,手术进行了八个多小时,暂时算保住了性命。

  手术结束后,李光辉被推至重症监护室,头上插了很多管子,面目全非。她经受着时间和痛苦的煎熬,但始终不见丈夫苏醒,去问医生,医生说这种情况不容乐观,可能坚持不了几天,十有八九是活不成了。听到这些,她当时感觉天要塌下来了,意识也模糊了。她不相信这是事实,她公公婆婆也因心脏不好,急得晕过去很多次。在这种情况下,她很快镇定下来,她想她不能倒下,她要是垮了,这个家也就完了。她决定只要有一点点希望也要争取,后来听人说转到市里医院可能有生存的机会。辗转来到天津环湖医院,经过抢救,还算顺利,医生说如果再晚来半天,人就没救了;即使这样什么时候醒来还是个未知数,醒来的过程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坏的结果是变成植物人。

  她想不管怎样,有希望就好,丈夫能活下来就好。

  她把医院的事安顿好后就回到家里,抚慰已经被飞来横祸打垮病倒的公公婆婆,让他们情绪稳定下来。家里共六口人,公公婆婆、爷爷奶奶、她和她丈夫。爷爷奶奶岁都八十多岁了,暂时无法照管,就拜托亲戚接去照顾些日子。其实这个时侯她已经怀孕近两个月,反应非常强烈,吃进去的东西很快就都吐出来。本来正需要疼爱、照顾的她这时候却只能每天往返于医院和家里,去医院陪着丈夫,回家照顾公婆,还要去各亲戚家借钱,因为医疗这种脑伤的费用是很高的,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借来的钱几天就用完了。她体重下降,面容憔悴,鼻孔淌血……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身体也越来越笨重了。有一次,在坐火车回家时,车上人很多,又没座位,由于站着太累了,她干脆就坐在火车连接体的过道上,但火车连接处摇摆震动很大,坐一会儿就很难受,她又不得不扶着墙站起来。车上有很多人都用不解的眼光看着她,看她这怀孕的人竟然如此狼狈。为了丈夫,为了这个家,她不觉得自己苦,她必须坚强。

  她很坚强,她从来不抱怨,有时她实在无助时,就自己在晚上没人的时候,哭上一场,哭完心里好受些了,就擦擦眼泪,给自己鼓劲,坚持,要坚持。

  就这样她咬牙坚持了几个月,她丈夫的病有了明显的好转,喂稀粥也能吃一点了。而且她扶着他可以在地上走路了,但是有一点,他不能走直线,也不认识扶他的人。又过了几个月,医生说可以回家静养,慢慢的恢复。她终于把丈夫带回了家。到家后她也到了预产期,很快生下一个男孩,儿子的到来给家里增添了一丝快乐、一些希望,也增添了更多的辛苦……

  在丈夫刚刚出车祸时,她娘家人和好朋友不是没有劝她为自己将来这漫长的一辈子着想,离开这个仅仅结婚三个月就要终身残疾的丈夫,甚至劝她打掉腹中还不到两个月的胎儿,但她都平和地阻止了这些好心的劝告。她说:“如果我这时候离开他们,那这个家不就散了吗?甚至是家败人亡啊!孩子是这个家庭的根,是他们的血脉,我不能让这个家庭失去希望!”

  她非常善良,总是为别人着想。她家里住着平房,前房没有收拾不能住人,只有后屋两间可以住人,她和丈夫、孩子住一间,公公婆婆住另一间。当时她想,尽管房间太小,到家了,也应该先把托付给亲戚的爷爷奶奶接回来,这样四世同堂的家就团圆了。她和公公婆婆商量后,先在公公婆婆住的那屋里又挤了一张床,把爷爷奶奶接了回来。为了让爷爷奶奶公公婆婆都住着舒服,她后来抱着孩子找到她娘家,借来钱找来人把前房很快收拾好,让爷爷奶奶住进去。看见四位老人脸上有了笑容,她心才踏实下来。

  公公婆婆、爷爷奶奶都是农村的,没有经济来源,孩子还小,生活的重担就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她白天要上班,下班回家后也不能休息,她要先洗衣服,打扫卫生,还要抽出时间陪孩子,陪丈夫做恢复训练。伸出手指问丈夫这是几,指着图片问他这是什么……。她坚持用这些方法来刺激他的大脑,帮助他恢复记忆;有机会她还要不时的开导四位老人,给他们希望,给他们快乐。在那一段时间里生活很艰难、很苦很累,她几乎透支了自己。

  看着她疲惫无助的样子,有很多人再次劝她,不行就放手吧,你还年轻,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是头呀!但她还是坚持没有放弃,一如既往的每天忙碌着。她说好不容易一家人在一起了,这是来之不易的。当她看着丈夫和孩子在一起成长,一起逐渐懂事的时候,心里就增添了希望。

  这样过了几年,奶奶由于岁数大了,走路不小心摔折了腿,只能躺在床上;爷爷也九十多岁了,行动也不方便。为了不让老人孤独,她买来小收音机让二老解闷的时候听听;并把她结婚时买的电视机搬过去,让两位老人看;有时间她就抱着孩子去爷爷奶奶屋里,让孩子逗两位老人开心。她说她要尽她最大的所能,让老人开心过上幸福的晚年。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孩子七岁的时候,她丈夫的病也好了很多,可以认识家里人了,不过思维还像个小孩子。有时丈夫和儿子在一起时,经常会吵起来,问其原因竟是为争一个好吃的。这时她就要做调解员了,她不厌其烦的哄了这边,然后再劝那边,让两个“孩子”都破涕为笑。

  爷爷奶奶寿终正寝,含笑离世。公公婆婆也都到了需要人照顾的年龄;孩子的成长需要用心陪伴;她丈夫的性格有时还是十几岁孩子似的,在阴天下雨时由于头部压力大,会很烦躁乱发脾气;学校的工作又是不能耽误……尽管生活在旁人眼中看来还很艰难,很辛苦,但她总是说自己很幸福,很知足,她为她的付出无怨无悔。

  二十年来年她没和公公婆婆红过一次脸,没拌过一次嘴,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庭非常温馨而又和睦。

  去年年底的一天,在夜里十二点,丈夫又犯病了,口吐鲜血,人事不省,昏迷了好几天,在县医院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正月里,丈夫就住进了环湖医院,又做了一次手术开颅,手术很成功。如今在家里静养。

  今年,儿子上高二了……

  二十年来,靠着她柔弱的臂膀,靠着她温柔内向却又坚强执着的性格,让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庭幸福而又和谐。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