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小伙践诺还款赢“赞”
2015-05-14 09: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昨日,一篇《被遗忘的承诺者》的长微博走红网络,截至记者发稿时,爆料微博已经被转发超过了15万次,文中小伙践诺还钱的事迹也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这位被网友赞为“重信义、有出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的年轻人,正是来自本市宝坻区新安镇的许涛。

  记者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刚刚外出打工回家的许涛母亲邓女士,邓女士说:“去年,他爹去世了,儿子也在北京找到了工作,每月3000多块。我也在农闲时,经常外出打工,干些体力活贴补家用。现在家里还有他爷爷,身体也不好,生活并不宽裕,但比以前好多了。现在许涛在北京租着300元一月的房子,平时省吃俭用,就是想早日把钱还上。”

  许涛还钱的事迹走红网络后,不仅乡亲们交口称赞,母子俩的电话也被“打爆”,“欠债还钱,知恩图报,我觉得他做的都是应该的,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替许涛感谢大家的关心,但也希望大家能给我们留一些空间。”

  许涛的大学舍友边先生告诉记者,许涛品学兼优,为人低调,就连当初为父亲募捐的事情也没有告诉任何同学。“他本来是一个健硕的小伙子,为了父亲的病,大四时每天奔波于京津两地,愣是瘦得皮包骨,还耽误了考研。现在,他在北京的居住条件也很差,一间被隔断的小房间里,除了临时搭建的木板床没有任何家具,为了省钱经常吃泡面。”

  记者致电《被遗忘的承诺者》作者曾先生,他告诉记者,当他接到这位年轻人的电话时,已经完全记不起这件往事,也从没想到过居然能收回3年前的捐款。许涛告诉曾先生,在生活有所好转后,他从3月开始陆续还款,目前已经还了1万多元。虽然曾先生一再推拒,但许涛依然坚持还款,并希望曾先生能让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让曾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许涛最终不仅归还了本金,还多加了10%的利息。

  许涛跟曾先生说,当时很多人帮助了他,父亲也因此渡过了当时的难关,又撑了两年,但是最终还是在去年去世了。而他自己也已大学毕业。“现在情况好些了,我想把当初借的钱还给大家。”唯一遗憾的是,很多人当初没留联系方式,“我还在想办法找他们。”

  曾先生向记者回忆道:“他语气淡然、态度坚定,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很多。”曾先生在微博中说道: “这个忙乱而又现实的时代,我已经想不出来,还有什么比完成自己的承诺更宝贵的事,哪怕它已经被人遗忘!”

  截至记者发稿,许涛践行承诺、勇于担当的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曾先生的该条微博转发也超过了15万次。

  事件回顾 大学生以人格担保筹款救父

  2012年,许涛还是北京化工大学即将读大四的学生,当年6月,他的父亲被查出患急性髓性M1型白血病,急需至少40万元治疗费用,许家经济困难,许涛募捐救父。许涛在募捐网帖写道:“我以人格作保向您筹借善款,因为哪怕仅仅是一块钱、一毛钱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我希望您给我一个详细的账号,我会在3-5年内把钱打给您。因为是借,我承诺每年支付5%的利息给您。”

  据报道,从2012年6月发起网络救助至2013年3月,许涛共收到千余名网友的善款57万元,曾先生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没有谁会把许涛的“借”当真,他不还也没有人会苛责,但他依然选择了对于他来说艰难的归还捐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