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点亮志愿服务灯火 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2015-05-25 08: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市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深入中北镇侯台社区、精武镇付村等地,调研西青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特色亮点,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刘红同志出席调研座谈。

  在调研座谈中,市文明办有关领导充分肯定了我区志愿服务活动取得的成果,工作能创新,特色能彰显,品牌立得住。中北镇侯台社区作为全镇最大的社区,下辖6个小区,外来人口较多。针对这样的实际,侯台社区探索出一条以志愿者力量服务管理社区大家庭的路子,以群众所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建了阳光家园、爱晚俱乐部等22支志愿服务队,服务居民的多方面需求;注重培育志愿者骨干,天津市道德模范于丽霞、市区级优秀志愿者刘志明、万玉明等先进人物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名片,还注重招募有专业特长、有群众威信的人,在全市范围内吸纳了一些教授、律师、领导干部、专业社工等成为各支队伍的骨干力量,提供更加专业化、规范化、高水平的服务;重视扶持特色服务项目,在“认领一片绿地、奉献一片爱心”志愿服务项目中,100棵果树苗被居民认领一空,居民们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保护种植,使社区绿地焕发生机。阳光家园的公益红娘项目则走出了社区,多次在全市举办相亲大会,成就了300多对幸福家庭。在蒲公英志愿服务项目中,于丽霞等优秀志愿者通过举办志愿服务培训,帮助其他社区孵化志愿服务项目等,继续播撒志愿服务的种子。精武镇付村,面对农村实行社区化管理以及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多元化、高层次化这一实际,突出志愿服务三个着力点,以邻里守望、敬老爱幼等爱心互助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和谐友爱的人际氛围;以社区课堂、文艺汇演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村民的精神境界和生活品味;以清洁家园、监督巡查等社区管理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居民主人翁责任感和自治水平。在座谈发言中,优秀志愿者代表于丽霞、杨春荣分享了多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体会,她们的大爱、朴实、热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以情感动别人,用情服务别人,在职时做贡献,退休后做奉献,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她们一路走来,不为献花和掌声,只为了“帮助别人,内心快乐”。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针对进一步打造品牌,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城区创建中的作用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侯台社区,他指出,要以阳光家园为衍生平台,打造“全民公益”大平台,每个村、社区都要培育一个特色项目;要以中北镇志愿服务地图为基点,推出“全民志愿”大局面;要进一步发挥名片效应,发挥于丽霞等个人品牌以及阳光家园、爱心红娘等团队品牌的辐射力、感染力。针对付村,他指出,西青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我们的农村已经发展到社区化管理的新阶段,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志愿服务的特点,适应新的发展阶段下村民的需求。通过志愿服务助力文化品牌建设,助力生活环境的改变,助力邻里家庭和睦,助力未成年人教育。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刘红就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区创建也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志愿服务是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握方向性,实现安居乐业有保障、文明和谐有品位,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和档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归宿感。要保护、激发志愿者身上的热情,给他们搭建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给他们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保障。要大力表彰优秀的志愿者们,要多举办座谈会、经验交流会,让正能量的感受、体验分享出来,传播出去。通过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使我们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获得更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支撑。(西青区文明办2015)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