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5月) 张华起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华起,40年如一日悬壶济世,每天接诊的病人最多达到200人,他总是替患者着想,尽量让患者花小钱看大病。

  张华起,64岁,西青区中北镇大稍口村村医.40年前,他从部队复员返乡,想继续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家乡父老做些贡献,面对当时农村缺医少药的现状,他选择做一名乡医。他找到村支部书记,要求从事农村基层卫生工作,在天津医科大学进修一年后,张华起从此开始了大半生的“赤脚村医”生涯。

  选择了乡医,就选择了一份责任,张华起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投入到了的工作中。每天早晨5点多,他就来到自己的诊所开始一天的工作。来诊所看病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老人起的早,有些孩子都是在晚上生病发烧,早晨很早就急着来看病了,为了不让老人和孩子等太久,张华起坚持每天5点多开门,即便寒冬腊月也如此。

  张华起诊所周边的群众大多是普通老百姓或者外来务工人员,经济并不宽裕。长期以来,他对患者尽量开小处方,用廉价药,让患者花小钱治大病。他先后摸索出几十种治疗办法,只要几元钱就能治好,深受当地群众欢迎,慕名而来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清晨八点, 90多平米的诊所里就已经坐满了人。一位患者说:“在张大夫这里治病也就花几块钱,有的时候甚至不花钱。虽然花钱少,但是病能治好,我家有人生病就找他。”

  张华起的诊所平均每天接诊100多人,如果到了秋冬换季的时候,感冒发烧的人特别多,每天来看病的可以达到200多人,张华起从早晨五六点要忙到晚上十点多,中间一口水都喝不上,一天只吃一顿饭。腿累得抬不动,只能趁着给病人输液的时候,抬抬腿,弯弯膝盖,这样一个月下来,人会瘦十几斤。

  张华起的手机全天24小时都不关机,他的医药箱就放在床头柜上。只要患者打来电话,他就马上拿东西出诊了,经常一夜起来四五次,常常忙到后半夜。对于这样的辛劳,张华起毫无怨言,他总是说,半夜打来电话的,都是让他去救命的,治病救人是他的职责,他不能让病人有危险。

  如今,上了年纪的张华起依旧忙碌着,一天三顿饭也总是不能按时吃,社区的卫生室成了他的家。85岁的李满银老人患病20多年,她已记不清张华起多少次来过她家,为她测血压、把脉、叮嘱用药,让她不知少受了多少病痛的折磨。去年夏天,居民江林福晨练时,路过张大夫的诊所,就向张华起说起自己这几天总是胃疼的事情。张华起仔细询问了一下还有没有其他的情况,他就把身上的不适症状说了出来。张华起立刻让他服下了硝酸甘油,然后叫来了自己儿子张先亮,把江林福送到了人民医院,结果医院查出他得的是心肌梗塞,情况特别危险,要是再晚送去半个小时,就会有生命危险。张华起还经常上门诊病、送药,守在床前为他打吊瓶,时常半夜二三点才回家……

  路漫漫行医济世,人济济药到病除。出诊不收费、门诊不收费、注射不收费、常规体检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这是张华起坚持的“五免费”,让患者少花钱、看好病。40年来,张华起熟悉了周边十几个自然村和社区的角角落落,接受过他帮助和诊治的患者也达到了十几万人,他用行动和无私的付出为群众带来了健康。

  张华起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受尊重、被需要,就是一种幸福!现在岁数也越来越大了,可我这一辈子都这样过来了,已习惯了现在的这种生活方式,我离不开来找我的邻里乡亲,我不会再去做别的事情,等我的儿子儿媳能接我的班了,我依旧会到诊所来,哪怕是帮助卫生室和乡亲们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会接着干下去的。”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