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5月) 孙长青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长青1990年毕业于津南卫校,毕业后在海河医院进行一年全科实习,1991年至今在张满庄卫生所从事乡医工作,期间考入天津中医学院,进行3年中医临床大专进修。行医25年,将中医刺血疗法成功地运用到滑膜炎治疗中,救助病患无数。

  辛庄镇张满庄村一带有这样一句话:“有病去找孙长青。”作为村里的乡医,25年来,他从没收过一分出诊费,为乡亲们治病都是先看病后收钱。他把乡亲们视为自己的亲人,把为乡亲们看病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总说:“乡亲们信得过我,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孙长青今年45岁,当他说起25年前选择乡医这条路时记忆犹新。孙长青的母亲年轻时是一名乡医,从小看着母亲给患者喂药、打针、消除病痛,孙长青的心中萌生了当一名医生的心愿。20岁那年,孙长青从卫校毕业。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为了能够亲自为乡亲们服务。孙长青决定从母亲手里接过“接力棒”,走上乡医路。经过两年的磨练,再加上能吃苦、肯钻研,孙长青的医术很快得到了乡亲们的肯定。乡亲们都说孙长青人好、医术好,一些常年患病的患者更是拉着孙长青的手告诉他:“只要每天看到你坐诊,心里就踏实。”

  孙长青每天早8点上班,晚10点下班,患者多的时候还要加班,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除了这些,孙长青还要不定期出诊。村里有一些重病患者和老年患者行动不便,为了方便患者,孙长青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保证随叫随到,而且不收一分出诊费。孙长青说:“这些年出过的诊不下500次,但是每次都不收出诊费。这钱不能收,都是乡里乡亲,收费就生分了。”

  好多次,患者夜里高烧打来电话,孙长青就立即穿上衣服,带上医药箱去出诊。有时赶上大风暴雨,道路泥泞,孙长青要走上半个多小时才能到,看完病再回家,天都快亮了。但是,孙长青从没抱怨过,总是将心比心,为患者考虑。他说:“既然接过了母亲的‘接力棒’,就要承担起所有的责任。”

  6年前,孙长青在行医中发现,村里很多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滑膜炎病征。一些长期使用激素治疗的患者,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其原因在于患者长期摄入激素,难免要承受激素带来的副作用,更有甚者不得不去接受手术治疗。这让孙长青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日思夜想,看书、上网想尽一切办法,最终决定去拜访名师。可是,当时孙长青并没有太多积蓄,想去拜名师、访高人,路费、食宿等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但是,当孙长青看到一针针激素打下去,患者的髌骨渐渐脆化,最终将接受手术时,他咬牙决定砸锅卖铁要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番周折,一次偶然的机会,孙长青经北京空军总医院一位教授介绍,认识了中国中医刺血名师王铮。经过王铮老师的讲解,孙长青得知,中医疗法同样可以治疗滑膜炎,而且副作用小,经此疗法的患者基本都得以康复。这让孙长青喜出望外,当即决定向老师求教,经过半年的学习,孙长青学成回到诊所,并将中医刺血疗法成功地运用到对滑膜炎患者的治疗中,而且效果很好。现在,每周周二和周五都有一大批患者来诊所做刺血。这些患者来自全市各地,都是孙长青的老患者一传十十传百推荐而来的。

  2014年8月,孙长青的诊所里来了一对祖孙,爷爷名叫姜同义,孙女因为得了过敏性鼻炎,导致高烧头痛,爷爷赶忙带她来到孙长青的诊所,要求给孩子打一剂止痛针,却被孙长青当场拒绝了,他告诉姜同义:“孩子正处于发育期,镇痛剂会抑制孩子的骨骼生长。”随即,孙长青拿了几贴膏药贴敷在孩子的几个穴位上。没过多久,孩子的烧退了,头痛也得到了缓解。本来有些不快的姜同义,看到孙女的病这么快就得到了缓解,立即转变了态度:“真是神了,怎么治都听您的。”

  像姜同义这样的患者和患者家属,还有很多。很多人曾经说孙长青愚笨,挖苦过甚至骂过他。他们认为一针药或一瓶液就能解决的事,孙长青非要较劲儿而为之。但孙长青却说:“不能因为一些针剂见效快,就随便给老人孩子用上。他们免疫力差,受到的药性和副作用也大。能敷药的不吃药,能吃药的不打针是我行医的原则。”

  孙长青的“倔”劲儿,让很多患者刚开始不理解,可是等病好了却又十分感激。孙长青说:“从医25年,什么样的患者都见过,可是一切为了患者的初心没有变。我希望一直守在村里为乡亲们看病,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