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5月) 刘建苓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建苓,女,39岁,现任武清区地方税务局征收所科员,负责开发区外资企业地方税的征收管理工作。多年来,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总是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想之所想,急之所急,竭尽所能地为他们办好事,服好务。

  树立服务理念,做纳税人的贴心人

  对于窗口人员来讲,要为纳税人搞好服务,最重要的就是了解纳税人需要什么,怎样做他们才满意。客观上讲,纳税人的素质参差不齐,要做到让每个纳税人都满意,不是件容易的事。2013年7月份,刘建苓在办理一项个人销售非居住用房的税款核定征收业务时,发现纳税人没有带房屋销售发票和当初的购房发票,于是告诉纳税人这两个凭证非常重要,没有的话办不了。纳税人一听就火了,大发脾气,满嘴脏话。面对这种情况,刘建苓一时也很委屈,她想,如果以怨抱怨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让问题更糟糕。于是,她还是面带微笑地听纳税人把怨气和怒气都发泄完,又耐心地向他说明没有购房发票会造成他多交税款的损失。当纳税人明白她的苦心时,非常惭愧,当场对她道了歉。

  提高服务质量,做窗口工作的有心人

  综合服务受理岗业务多,程序繁琐,时间不定,随时都会有人来办理业务,每天都要忙到下班。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刘建苓把每一项业务的程序和政策规定都烂熟于心,做到得心应手,纳税人来找她办税,都会满意而归。退税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不同原因造成的退税需要的资料不相同,为了不让纳税人多跑路,她熟练掌握每一种退税情况及所需资料,拿不准的就及时请示局有关部门,用心分析退税情况,用最短的时间为纳税人办理退税初审。一天下午,一个纳税人来办理契税(退房)退税业务,她认真审阅纳税人提交的资料,发现曾经在3月份提交过,按当时的政策规定是不符合退税条件的。而7月份市局发了一个新文件,纳税人的这种情况可以退税,但是这需要另外补充一些资料,纳税人感到不好接受。当她把前因后果讲明白后,纳税人非常感动。从不能退到可以退,需要的不光是熟练的业务,还有一份负责任的态度。

  甘于奉献,做无怨无悔的地税人

  刘建苓尽可能的熟练业务,能一小时办完的事绝不多拖一分钟,仅2013年一年,她共受理全区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继承无偿赠与房产的减免事项602件,也就是说每天仅这三项工作平均要受理三件。从第一件到第602件,刘建苓始终如一,服务热情周到。一次,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和朋友周末打打球,却临时被一个企业约去处理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系统的升级工作取消了。从下午4点半一直忙到天黑才从办公室离开。可是看到企业会计高兴的样子,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由于所里的工作多任务重,刘建苓照顾家里的时间就相对减少,可她还是一直坚持为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求医问药,照顾年迈的父母。刘建苓虽然想两头兼顾,难免力有不逮,2009年,她的父亲患肝癌去世后,她觉得如果多一点时间陪陪父亲,好好的照顾他,可能老人也不会走得那么快,心里一直很自责。但是办完父亲的丧事后,她又一头扑在了工作上,没有影响一次业务的受理。

  这些年,刘建苓一直与纳税人打交道,在努力办好业务的同时她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她不断地学习和练习,掌握税收相关知识,积极熟练业务,希望通过自己这扇窗口,把税务部门的服务理念传达给每一个纳税人,更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她以高涨的工作热情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展现了税务人的风采,也为税务部门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