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5月) 刘春亮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春亮,男,34岁,方家庄中学八年级1班班主任。

  学生林欣然迟迟不来上课,给欣然的母亲打电话无人接听,方家庄镇中学刘春亮老师一通通“执著”的电话,挽救了一对煤气中毒母女的生命。

  尽职:学生怎么缺勤了?

  2月24日早上7点30分,离到校时间还有10分钟,方家庄中学八年级1班班主任刘春亮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检查学生到校情况,发现只有学生林欣然还没有来。问学生,都说不知道。生病了?家里有事?刘春亮有些担心。

  回到办公室,刘春亮给学生林欣然的母亲冯海娟打电话,拨打了好几遍也无人接听,刘春亮隐约感到一丝不安。他知道林欣然父亲在北京工作,平时母女一起住,要是家里有事,她母亲一定会提前请假。而且林欣然平时学习、做事都很认真,从来没有迟到过。

  8点正式上课,林欣然还是没到,刘春亮又一次次拨打她母亲的电话,依然无人接听。“这时我越来越感觉到事情不大妙,赶紧给欣然的父亲打通了电话。”刘春亮说。正在北京某路政公司工作的林欣然父亲林辉听闻后,也非常着急,立即给邻居吴静平打电话,叫她马上到家里看看出了什么事。

  执著:电话救命不得了!

  吴静平和林辉家是多年的对门儿,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两家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有什么好吃的都会先给对方送去一些,遇到困难也会互相帮忙。

  接到林辉电话时,吴静平正在打理自家开的小超市,她赶紧放下手里的活儿一溜小跑着来到他们家。“我敲了半天门也无人应答,平时她们娘俩起得都很早,已经8点多了怎么可能还在睡觉?”吴静平心想会不会是煤气中毒了,如果真是这样,多耽搁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于是她赶紧找来住在附近的林辉舅舅翻墙进了院开了门。”吴静平告诉记者,房门被打开的一瞬间,一股浓重的煤气味道迎面扑来,欣然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嘴唇发紫,她的母亲冯海娟由于挣扎,摔在了地上,嘴里吐着白沫,怎么叫都毫无反应。他们立即拨打了120,并将母女转移到院子里轮流照顾着,随后吴静平又跟着救护车把母女俩送到了宝坻医院。经诊断,母女俩都属于一氧化碳重度中毒。据医生说,要是再晚来一会儿,估计就救不回来了。

  林辉得知妻子和女儿煤气中毒的消息后赶紧请了假,由于当时心情无法平静,他的同事开车送他去了医院,看到正在接受治疗的母女,林辉泪流不止,“要不是刘老师的电话和邻居亲戚的帮忙,她们母女就都没命了……”

  由于抢救及时,母女二人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冯海娟回忆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当时我们家烧的是蜂窝锅炉,锅炉房紧连卧室,那天晚上卧室门没有关,烟囱也没有清理,所以才会煤气中毒。”

  从得知林欣然母女发生意外,刘春亮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她们的病情,现在母女二人已经完全康复,林欣然也回到学校,刘春亮利用课余时间将她落下的课都补了回来。

  “刘老师平时就是一个负责任的好老师,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经常和我们家长沟通,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们家长放心。”冯海娟一家充满了感激,还特意做了一面锦旗送给刘春亮。

  “班爹”:管得宽责任心第一。

  记者见到刘春亮时,他正在给学生上英语课,1米8的高挑大个儿,言语幽默诙谐,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校长田庆恒告诉记者,以前这个班学习基础很差,调皮的学生比较多,刘老师接手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很受学生欢迎,纪律比以前强多了,学习成绩也在不断提高。

  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看到记者来采访他们的班主任,都显得特别热情。他们说,我们平时都叫他“班爹”,我们的大事小事他都装在心里,对我们特别关心,有谁情绪不好,都会找他谈心。学生张茁说,有时他还很絮叨,特别是每次放假前,作业、安全等事情都要反复叮嘱我们好几遍,真是千叮咛,万嘱咐呀。

  正是刘春亮老师爱岗敬业、周到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同学们的爱戴,赢得了校领导的肯定,也赢得了家长们的尊重。

  谈起自己的老师,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语。而刘春亮面对记者的采访则显得有些腼腆,说起电话挽救了母女性命这件事时,他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学生没来上课,打个电话问问原因是很应该的,不光是我,所有有责任心的老师都会这样做。”

  打一个关心询问的电话,也许是一件小事,可就是这个关心的电话,却挽救了母女两个人的生命!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