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5月) 邵钢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邵钢,男,36岁,中国人民银行塘沽中心支行会计。

  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邵钢始终在中国人民银行一线工作,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基层央行履行职责核心理念,将“奉献、敬业、创新、创业”贯穿于工作的点点滴滴。发扬勤学善思、吃苦耐劳精神,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有力支持了滨海新区国库设立与改革。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敬业精神的体现。邵钢始终把成为“专家型”、“复合型”基层央行干部作为自己不断奋进的动力。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为了尽快做好国库会计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会计理论与实务知识,仅4个月就顺利考取了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证书,实现跨专业的快速转型。十几年来,他自学专业理论与法规制度,并充分发挥计算机软件专业的特长,深入研究、熟练掌握了国库部门全部业务系统,成为天津市各级国库中屈指可数的“专家型”与“复合型”人员。他作为业务骨干先后参与了十多个国库重要系统的筹备与上线工作,成为了滨海新区国库工作中一颗重要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滨海新区财政体制改革及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过程中,他充分发挥业务、技术双精的重要作用,完善各国库业务系统的建设,配合滨海新区顺利完成了改革工作。同时,他主动承担对年轻同事的“传帮带”工作,为他们细心讲解业务,无私传授经验,规范工作细节,分享十几年国库工作的心得与收获。面对新人的疑问与困惑,他总是不急不躁,认真倾听,耐心解释,直到对方弄懂记牢。他总是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只是比他们早干了几年国库工作,把经验教给新人,他们少走弯路,国库工作质量才能不降低。”朴素的话语,真诚的行动,彰显了基层央行一线员工敬业、奋斗、互助、力争上游的本色。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正是基层央行员工进步与发展的动力。十几年来,邵钢始终坚持并身体力行地将创新与创业精神化为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他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储备,努力提升国库业务电子化水平。他为代理支库设计了电子程序,不但规范了业务操作,也减少了差错率;他还设计开发了《国库退票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了国库非现场监管工作效率;组织搭建了国库征收机关信息传递平台,提升了国库信息化服务水平。在担任科室财产管理员时,他秉承“节俭办行”的精神,精心管理每一台电子设备、严格领用每一份办公用品、倡导节约用纸用水用电。在他带动与影响下,每一位国库人员都将“节约无小事,勤俭在身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现在,细致使用办公设备、反复利用复印纸张、仔细节约水电已成为国库人员的自觉行为。

  作为天津市唯一一个由人民银行经理的国库分支机构,他们承担着天津市每年近60%的预算收入收纳与报解任务。作为一名国库工作战线的老员工,邵钢十几年如一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每天主动承担着近于极限的工作强度,坚持分担科室延时工作的重任。为了加强对代理国库业务的监督,他每年都参与对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业务的现场检查;为了规范业务操作,他结合相关制度,总结归纳形成了业务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儿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出身农村的他从小就懂得为父母分担家庭重担,在家时帮着父母做家务、干农活;参加工作以后,作为长子的他,不仅全面负责赡养无固定收入来源的双亲,还用主动承担起弟弟的学费、生活费。因异地工作而不能经常回家看望父母,他就定期为父母置办生活用品,改善父母的生活条件,时常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每年冬天,都会将父母从农村老家接到自己身边,让他们安全舒适地度过寒冬……无论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他都竭尽全力为父母分担压力、改善生活。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