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5月) 姚胜利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姚胜利,男,汉族,1952年出生,中共党员,高中文化,唐官屯镇尚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委会调解员。

  姚胜利,坚持30年如一日工作在农村调解第一线,冲锋在群众矛盾最前沿,断“家长里短”,理“鸡毛蒜皮”,化矛盾、解恩怨、顺情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有困难,找老姚”已成为村民笃信不二的口头禅,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咱们的大老姚”。

  “一名普通的基层调解员,心里时刻装着乡里乡亲,用情感和威信为社会筑起一道和谐平安的坚固防线,以坚强、务实的姿态践行着一名基层调解员的责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以行动执著地守护着村庄的和谐与稳定。”这是今年初市文明委、市司法局和今晚报社授予姚胜利“最美人民调解员”时的颁奖词,也是他30年从事基层调解工作的生动诠释。

  姚胜利今年62岁,唐官屯镇尚庄子村人,1970年参加工作,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任村党支部书记,现任村委会主任、村委会调解员,并当选县人大代表。他所在的尚庄子村有200多户人家,640多口村民,多数都为姚姓家族,种田为业,兼顾企业务工,生活殷实,邻里和谐。30多年来,村里的父老乡亲也曾经历大事小情,爬坡过坎,有争执,也口角。姚胜利不辞辛苦为其断“家长里短”、理“鸡毛蒜皮”,化矛盾、解恩怨、顺情绪,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坚守着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使得全村上下情浓于水,亲如一家,始终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局面。2009年以来,曾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和谐村街创建奖”和“和谐村街奖”。

  调解工作曾被人戏称“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姚胜利则认为:为民解难是天职。他常说:“人不伤心不落泪,民无委屈不诉求,群众利益无小事。”

  2013年雨季,由于雨量过大,尚庄子村村民姚玉武家的土房被大雨冲坏,便找建筑队的工头姚玉泉进行维修。姚玉泉又找来姚玉福一同修缮。施工中,因脚手架倒塌,致使姚玉福左腿摔成骨折,医药费花费5万余元。高额的医疗费使得修房者、施工者三方发生纠纷,几次协商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矛盾日益激化。姚胜利得知情况后,主动出面进行调解,多次到受伤者家看望,并与其进行谈心,了解其家中情况和个人期望,不厌其烦地找相关各方进行谈话,结合事故发生时现场情况和利害关系,专程到镇司法所咨询相关法律规定,与三方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分别为他们宣传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分析事故责任,提出调解意见。经过努力,三方对姚胜利的提议心服口服,最终达成一致,三方都心平气和、尽释前嫌。

  为了树立村民懂法守法的意识,姚胜利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同时,以“六五”普法为依托,创新农村普法理念,注重把握时代性,把法律知识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宣传入村、入户。

  多年来,姚胜利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在室外,充分利用法制宣传一条街、法治公园、法治健身广场等法制文化阵地以及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法律宣传。在室内,建立了村司法工作室、法律图书馆,并免费向村民们开放,努力使法律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他注重创新普法内涵,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文明户、五好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强化科学性,注重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挖掘各方资源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近年来,他先后为中学、小学上法制课20余节,组织农村普法讲座6次,解答法律咨询60余人次。

  为增强农村普法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姚胜利找准最佳时机普法,利用调解纠纷的机会,有针对性地向当事人及周围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结合人民群众所关心的实际问题进行释疑解惑。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权利保护意识。多年来,尚庄子村一直保持零上访记录,村民们已经习惯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德高,才能望众。姚胜利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他每年都会组织村民们为村里的困难家庭献爱心,并带头捐款捐物。他说:“捐款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让困难村民感受到身边有这么多人在关心着他们,希望他们能在困境中迎难而上,激发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去年,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姚胜利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汇去了一个月工资。他说,虽然钱不多,但要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助灾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渡过难关。这件事,开始很多人都不理解。面对种种质疑,他总是对他们耐心地解释:“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我们的举手之劳,在别人那里可能就是雪中送炭。‘勿以善小而不为’,须知,再小的爱心,乘以13亿,就会成为爱的海洋;再大的困难,除以13亿,就会变得微不足道。”

  如今,在姚胜利的言传身教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在尚庄子村蔚然成风,村里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推荐单位:静海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