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5月) 王娜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庄严肃穆的检徽、洁净肃然的检察制服,在充满激烈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她尽情展现着一名女检察官的风采。她就是天津市优秀检察干警、十佳公诉人、河东区“三八”红旗手、一双龙凤胎儿女的母亲——河东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王娜。

  勤于工作,青春在岗位上闪光

  王娜于2008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河东区检察院参加工作。从检工作以来,她时刻以“爱岗敬业,勤于工作;不畏困难,勇于担当;刻苦钻研,敢于争先”的标准要求自己,竭尽所能做到最好。自被分配到公诉科,领导安排她在经济组,办理案件事实、证据情况都相对复杂的经济案件。她充分发挥自己记忆力好、学习能力强的优势,一方面注重法学理论学习,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财务会计、税收征管等相关经济知识,学以致用,追求办案效率与效果并重。高质量完成在全区有重大影响的某单位出纳王某挪用公款150余万元案件的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工作,庭审现场百余人旁听,收到良好庭审效果。针对涉案单位存在财务会计制度不健全、对财会人员监管不力等问题,下发检察建议,使该案的办理达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审查起诉邮政企业张某某等七人共同贪污400余万元的贪污窝案,该案为本院近十年来犯罪数额最大的案件,撰写近三万字的审查终结报告,法庭上有力指控犯罪,七被告人被判处十年至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在公诉科,尽管一线办案艰辛困苦、繁忙疲累,但王娜秉持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工作认真负责,时常加班加点,从不喊苦喊累。王娜独立办理和审批各类刑事案件300余件,均被审判机关作了有罪判决。

  勤政为民,传递法律温暖

  “检察官要追求办案法律效果,又要追求社会效果;要秉公办案,又要体察社情民意;要精通法律,又要关心百姓冷暖。当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让犯罪嫌疑人悔过自新的时候,当我循循善诱、苦口婆心地让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的时候,当我接过锦旗,得到感谢与肯定的时候……我从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正是这些点滴的喜悦更加坚定了我勤政为民、传递法律温暖的情怀!”王娜如是说。

  在办理谭某非法经营一案时,谭某认罪态度不好,抵触情绪严重,错误的认为:比他行为更严重的人都还没有受到处理,为什么要先抓他。嫌疑人的不配合,提讯工作陷入僵局。面对这种局面,王娜两次到看守所提讯,一方面树立起国家公诉人作为指控犯罪正义一方的信心;另一方面排除谭某心理障碍,稳定情绪,讲解法律,分析利弊。最终谭某转变态度,讲清经过,并表示认罪。当告知较好的认罪态度会作为酌情从轻处罚的情节予以考虑时,谭某连说“谢谢检察官,检察院真公正”。犯罪嫌疑人的表现,让王娜更加理解了“万事人为本”,身为检察官就是要靠人格的魅力,赢得群众信任,践行检察机关勤政为民的至高理念!

  王娜在办案中还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在办理门某故意伤害案时,门某强调被害人言语过失在先,不赔偿被害人损失,认罪态度不深刻。王娜考虑双方系生意合作伙伴,为了化解双方矛盾,弥补被害人经济损失,反复做工作,在法律规定与个人观念之间搭建一座桥梁,使门某跨越认识上的障碍,最终认罪伏法,赔偿被害人5万元,双方握手言和,向王娜送来了“执法为民、公仆情深”的锦旗。

  坚持学习,不断提升素养

  作为指控犯罪公诉人,要精准打击犯罪做到不枉不纵,就需要深入掌握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尽管日常办案已经十分繁忙紧张,但是王娜从没放松过自身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的提升,始终把学习作为永恒的主题,抓住每一个机会去锻炼提高自己。

  2012年,全市公诉人业务竞赛即将拉开序幕,对于这次优秀公诉人评选,理性的思维告诉王娜不应该错过。然而,她正处于哺乳假休假期间,一双龙凤胎儿女嗷嗷待哺的哭闹声牵动着她的心,酸楚油然而生。参赛,意味着必须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可孩子未满周岁,哺育生命是万物之本,人性之光辉,弱小的生命在这个时候是如此的需要妈妈的爱护。在复杂而纠结的情绪中,理性占了上风,王娜踏上了公诉人业务竞赛之旅。最终,凭借扎实的公诉业务功底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在经过四个环节长达六天的激烈角逐之后,王娜获得“天津市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

  2013年2月份,为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王娜克服困难,利用周末时间学习心理咨询课程,并通过了心理咨询理论、咨询技能、咨询案例答辩三项严格的国家级职业技能考核,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王娜将学到的心理学理论、咨询技能运用到检察实践中去,并使自己在助人自助中成长、成熟。

  倾情付出,在事业和家庭的天平中寻求平衡

  都说检察工作难,对于一名从事检察工作的女性来说,要付出的远比想象的更多。工作之外,王娜担当着女儿、儿媳、妻子和一双儿女的母亲多重角色,无论是在家庭当中还是在工作岗位上,王娜都勇于承担起一份责任、敢于挑起一份担当,因为对她来说,尽孝道天经地义,哺育一双儿女责任重大。多少次,她放弃和家人欢度周末的机会,在堆积如山的案卷中梳理证据,事后都尽自己最大努力弥补家人的遗憾;多少次,她挑灯夜战,一再压缩自己的睡眠的时间,在法律条文里检索有关的法律知识,为的是多留出一点时间陪陪家人。同样,王娜深知,她经历的每一次案件会战、业务竞赛、培训学习,都是家人心手相牵的疼爱、勇挑重担为她解除后顾之忧,才得以坚持到最后,自己定要倾情付出,向家庭、向社会奉献更多比物质更宝贵的东西。

  “人生的美丽,不在于她的功勋和荣耀,而在于她的踏实与执着。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学习冬季的梅花,不以无人而不芳,不以寂寞而沉沦,在严寒中带给人们生命的希望。”王娜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为了维护公平正义,让广大群众共沐法治阳光,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对人民群众的忠诚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