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5月) 周昆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977年2月出生的周昆,是东丽区金钟街徐庄村委会办公室主任。平日,他热心帮助身边群众,关心照顾老人,参加义务劳动。加入徐庄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来,他更是时时刻刻以志愿者的标准要求自己,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发挥自身特长为群众服务。他脸上始终洋溢的憨厚笑容,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受到他帮助的人。

  以一技之长服务群众

  周昆对电脑使用、维修有着浓厚的兴趣,对各种电子、电气设备有着扎实的理论与技术功底。几年前,当家用电脑刚刚普及的时候,周昆自学了大量电脑操作与维护方面的知识,很快他就成了徐庄村小有名气的“电脑通”。渐渐地,左邻右舍的亲戚朋友,经常找他咨询电脑使用方面的问题或是让他帮忙维修电脑。每次,他都是热心接待,耐心讲解。遇到自己不清楚的电脑问题时,他会通过上网搜寻或者请教朋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及时帮助有需要的群众。有时为了帮助邻居维修电脑,他甚至占用自己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自掏腰包帮助他们购买所需的电脑配件,耐心热情地帮助每个人。后来,为了让村里的中老年人熟悉并使用电脑,周昆利用自己多年的电脑经验,精心制作、刻录了一套电脑教学软件,利用业余时间走访村里每家每户,为老人们讲解电脑的使用方法和如何上网看新闻,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天下大事。

  勇救落水儿童

  徐庄村原有一条六米多宽、三米多深的景观河,水清河绿。河边小路是人们平日里休闲散步的主要去处,也是孩子们玩耍追逐的娱乐场。2009年初春的一天,周昆正准备去金钟街开会,就在刚走出村委会大门的时候,不远处一个孩子拼命地向他跑来,边跑边大喊着:“救人啊!救人啊!”周昆顺着声音向河边飞奔过去,他看到一个孩子在河里拼命挣扎并不断下沉。“救人要紧!”周昆没有多想,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纵身一跃跳进了水里。凭着他的好水性,两三下就游到了河中心,一把抓住落水孩子的衣领往岸上拖。但是,孩子不会游泳,在周昆拉他的一刹那,双手本能地拍打着水面,这增加了周昆救人的难度。经过几次施救,周昆终于把孩子拖到了河岸边。岸边上布满了苔藓,每向上爬两步就会往下滑一步,周昆抱着孩子试了两次都失败了。于是他一只手划着水,一只手将孩子放到自己的肩膀上使劲向上托。过路的一位同志看到这样的场景后立刻伸出援手,帮助周昆把孩子救上岸。春寒料峭的三月,风吹到脸上还有一丝寒冷,周昆上岸后不禁打了个冷颤,但是看着孩子慢慢缓过神来,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救人后的他,回家换了一身衣服,又去街里开会了。救人的事他从未向任何人提起,直到村委会的同事说起后,大家才知道周昆救人的事迹。

  群众的热心管家

  2012年,周昆注册成为一名学雷锋志愿者。从此,他更加积极地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身边群众。无论是走访孤寡老人、慰问困难群众,还是参与环境清整、文明出行,他总是尽心尽力做好每件事。一次,周昆听说有一位老人生病了,便主动来到老人家了解病情,询问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助,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应急。村委会旁边的健身广场上,有供群众健身的大量器材,由于年复一年的日晒雨淋,部分健身器材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周昆发现后,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所有健身器材进行一一检修,恢复器材的使用功能,保障了健身群众的安全。每次有群众来到村委会,他总是主动上前热心询问,帮助群众便捷地把事情处理好。作为志愿者,周昆不但自己主动参加公益活动,还把自己的热情传给身边人。在群众眼里,周昆就是他们的热心“管家”。

  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周昆用实际行动帮助每一位有需求的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周昆尽情地诠释着激情,默默地挥洒着汗水,快乐自己,温暖他人。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