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5月) 刘起来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起来,男,59岁,区公安局开发分局巡(特)警支队民警。

  “热爱家庭要像热爱自己的事业一样,在工作岗位上要兢兢业业,面对家人要充满温情。”刘起来1976年当兵,1999年转业到公安系统,从2000年至今,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他相继在内保科、治安科、保安公司等部门工作过,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以及上级部门嘉奖。

  2004年,刘起来的妻子索淑英突感身体不适,查出患上了肾病,后来又转为尿毒症。现在,还有一年退休的刘起来一边工作,一边悉心照顾妻子。面对各种困难,刘起来和妻子依然坚持在延续生命的路上,与妻子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刘起来和妻子索淑英是在生产队经人介绍认识的,没有浪漫的邂逅,却也是一见钟情。刘起来常说,“茫茫人海,芸芸众生,是缘分让我们乘风破浪走到一起;是缘分使彼此的心灵交融;是缘分让美好的人生得到升华;也是缘分让有情人终成眷属,结成了夫妻。”自1980年结婚之后,命运把他们两个人紧紧拴在一起,为了家彼此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共享甘苦,一同分担生活中的忧虑和苦闷。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同品尝爱情的甜蜜和安宁。刚结婚的时候,家里只有刘起来母亲一人,每年吃粮就靠点儿口粮,由于没有工分,所以也分不了多少粮食。当索淑英得知爱人刘起来家里的情况之后,偷偷回家把她所在生产队上的户口和出工的工分一同迁到刘起来的生产队上,把她应分的粮食都分到了刘起来家。从那一刻开始,索淑英就认定了刘起来是将和她走完一辈子的那个人。

  部队转业后,刘起来被分到公安开发分局治安科工作。2001年,市公安局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全市所有的旅店业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对外来住宿的客人实行统一上网登记。当时治安科只有4名民警,而区内大小旅店有40多家,要想顺利做好入网工作,并非易事。由于开始阶段,计算机普及率还不是很高,大部分店主想不通为什么要安装上网登记系统,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小的旅店。时间短、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刘起来心想天津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事事要赶在先,做在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市局交办的任务!就这样,刘起来利用一个半天的时间,把大小旅店的店主请到治安科,进行动员,说明原因,讲清利弊,得到了店主们的理解与支持。随后刘起来利用业余时间对各旅店逐户进行专访,再次进行大量细致的工作。针对老大难的单位,一次不行两次,多的有时四、五次,直到最后同意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刘起来艰苦的工作,不到半年,全区所有的中小旅店都按照市局的要求全部实现了网上登记,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也受到了市局的表扬。

  每一次取得了成绩,最开心的莫过于妻子。刘起来每次载誉归来,妻子索淑英都会送他一件礼物,以示鼓励。这一件件礼物,虽不贵重,却是索淑英给丈夫刘起来一枚枚“爱的军功章”。

  2003年底,刘起来被调到保安公司工作,并担起了领导者的责任。在保安公司的五年时间里,刘起来把保安事业当做自己的家事来经营。五年来,不论春夏秋冬,还是大小节假日,刘起来从未正式休息过,公司一有事,即使是凌晨半夜,他也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了解情况,采取措施,进行妥善处理。从2004年开始,保安公司一年一个样,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然而,在部队军工部门上班的妻子却因工作家庭一肩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辛劳,经常值通宵夜班,生活严重没有规律,饿了就撑着,病了就扛着,从而患上了严重的尿毒症。

  没过多久,索淑英又先后查出了肾衰竭、高血压、糖尿病,2006年,索淑英从单位退休,在家专心养病。索淑英退休后一段时间,正是刘起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但他还是在工作之余,带着爱人索淑英四处寻医,他们期盼着奇迹的出现,期盼着今生在一起的时间能长一些,再长一些。上天眷顾有爱的人,经过两个人的努力,索淑英的病情趋于稳定,心情也好了很多。他们用行动诠释那句爱的箴言——“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现在,刘起来在分局巡(特)警支队发挥着余热,主抓支队后勤工作,特别是食堂。支队几经搬家,食堂伙食一直保持着高水准,民警对“刘伯”刘起来充满尊敬和称赞。可是,每到就餐时间,餐桌上却见不到刘起来的身影。每每被问起,为什么不在队里吃饭,刘起来的回答特别质朴,“我要回家给老伴淑英做饭!”

  刘起来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索淑英身体慢慢好起来,他说要做老伴的坚强后盾,不惜一切代价帮助老伴恢复身体健康,共同享受美好的未来。

  还有一年多,刘起来就要退休了,他计划退休后开着私家车带着老伴索淑英游览各地名山大川,走一路、看一路,逍遥自在地旅行。之子携手、与子偕老,也许什么话也不说,只是在漫长的道路上并肩走过,每一个路口,每一道难关,刘起来和索淑英都会携手走完这一生一世的灿烂。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