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5月) 庞秀英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庞秀英,女,52岁,群众,天津市南开区华苑街新城社区云华里居民。

  百善孝为先。庞秀英自十几年前嫁到白家后,全心全意相夫教子、孝敬公婆。天有不测风云,晴空起霹雳。2007年,上天似乎要考验这个和睦的大家庭,76岁的公公白玉杰患上了白血病,婆婆又常年体弱多病,没有能力伺候别人。白家子女三人都在单位身兼要职,为了消除丈夫及家人的后顾之忧,庞秀英辞掉了工作,毅然担起了照顾公婆的重担。虽然家庭的重担压在她的肩上,但困境却没有让她退却,激发起她掌舵家庭之船在风雨中前进和命运抗争的勇气和力量。

  爱心是最好的良药。白大爷在开始的治疗阶段,由于放疗化疗的痛苦,加上不能接受事实的心理和由于重病给家人带来的压力,一度有了放弃治疗的想法。细心的庞秀英很快明白了公公的想法。对公公说:“爸,您一定要有信心,相信科学,相信我们。现在科学这么发达,癌症病人活十年二十年的不是稀罕事。您只管配合大夫安心治病,别的什么都别想,有您在,我们就有主心骨。”在她一再地劝说下,白大爷终于树立起了与疾病抗争的信心。这个家庭,从此走上了一段顽强与病魔斗争的生活。

  白血病人由于抵抗力差,吃的用的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细菌感染,为此庞秀英就像伺候婴儿一般悉心照料着公公,严把卫生关。每顿饭都精心地为白大爷消毒不说,她还专门学习了营养学知识,每天都给白大爷做既好吃又营养的饭菜。由于要少食多餐,她基本上每天都要做六顿饭;公公的每一件衣服都是她拿手洗、用衣板搓,因为她怕洗衣机用的人太多不干净引发感染。白血病患者即使遇到感冒发烧这些的小病都需要住院治疗,每次公公住院,她都日夜陪伴床边,为其洗头、擦身、按摩。刚开始,医院里的大夫护士都以为她是白大爷的女儿,知道是儿媳妇后,都对白大爷说:“您老真有福气,遇上这么好的儿媳,真是比亲闺女还亲啊”。白大爷每每听见人家这么说,都乐得合不拢嘴,高兴的表情似乎忘掉了自己有病。出院后,由于需要继续输液打针、输血导尿,为了减少公公往来医院奔波的劳苦,庞秀英专门向护士学习了输液打针技术,亲自为公公输液打针,不但减少了公公的辛苦,也为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节省了开支。

  然而,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老天对这个家庭的考验似乎并未结束。2012年,白大爷的癌细胞转移至骨头,生活更加艰辛。骨癌的疼痛常人难以想象,尤其到了夜间,钻心的疼痛,使白大爷难以入睡,还会不能自控地喊叫。从此,庞秀英的任务更加繁重,昼夜不离地侍奉在白大爷身边。白天劳累一天,晚上坐在公公身边与公公聊天,给公公讲笑话,一边按摩,一边喂水果。三年来,庞秀英基本上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都是在公公稍微好点的情况下,略微打个小盹。由于老人瘫痪在床,免不了大小便失禁,端屎端尿更是常事。虽然,饱经病痛折磨的白大爷很瘦,但是,对于一个柔弱的女人来说,毕竟那也是一百多斤的的重量啊,庞秀英从来不嫌麻烦,为了不让公公生褥疮,她每天至少要给老人翻身五六次,每隔几天还要用温开水把老人的周身擦洗一遍,从来不让老人感觉不舒服。

  虽然,服侍公公的任务已经很艰巨和辛苦了。但是,对于婆婆,庞秀英并没有因此有过一丝一毫的疏忽和冷落。婆婆爱听戏,庞秀英就买来许多光盘,《贵妃醉酒》、《秦香莲》、《状元媒》,让婆婆想听哪出戏就听哪出戏。由于公公卧床,婆婆腰椎不好、行动不便,庞秀英还担当起了家庭理发师的角色,每个月都亲自为公公婆婆剪头理发。2012年,婆婆不小心骨折、摔断了腿,这下对于庞秀英更是雪上加霜、忙坏了她,伺候公公的同时还得照顾婆婆,同样为婆婆洗衣洗头,端屎倒尿。几个月下来,人都累瘦了一圈,但她无怨无悔,没有半句怨言。儿媳的一言一行,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看到儿媳每天为她做完一系列护理后,累得满头大汗的样子婆婆总心疼地拉着儿媳的手说:“孩子,我们拖累你了,以后,不要这样辛苦,妈实在不忍心呀。”听着婆婆这么一说,庞秀英非常感动,笑着对婆婆说:“妈,您放心,我年轻,身体棒呢,再说照顾您是我应该做的”。每当亲戚邻里来看望时,婆婆也都会流着激动的泪向他们诉说:“我这一辈子,也不知是修了什么福了,遇到这么孝顺的儿媳妇。”

  庞秀英无怨无悔伺候公婆,在公公眼里她是好儿媳,在丈夫眼中,她是一名好妻子,在孩子眼中,她更是一名好妈妈。庞秀英的丈夫是外企的一名工程师,工作非常繁忙,除了休息日他能够帮助庞秀英一起伺候公婆外,平常根本抽不出时间孝顺父母,照顾家庭,庞秀英没有丝毫的埋怨,而且还经常鼓励丈夫说:男主外,女主内,你尽管在外面放心去干,家中一切都有我。看到妻子为自己付出如此之多,丈夫白志钢发誓要努力工作,以此回报妻子。功夫不负有心人,丈夫白志钢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开发区劳动模范。女儿也学习成绩优秀,以优异成绩考入外国一所大学就读。女儿在出国前给白大爷写了一首诗,内容是这样的:少小离家,孝父母,怜弟妹,生存风雨两肩挑。字里行间看得出父母的言传身教使得她也是一个充满孝心、爱心和上进心的青年。在十八大召开的时候,庞秀英推着白大爷来到居委会交了党费。白大爷说:希望借十八大东风,自己活的一天比一天好,国家一天比一天繁荣富强。在2012年新城社区邻居节的时候,庞秀英被社区评为了“好儿媳“称号。社区的工作人员问她:”这么多年你辛辛苦苦的服侍公婆,不觉得苦吗?是怎样一种动力在支持着您呢?“庞秀英笑着对我们说:”其实,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真的很难。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哭过、彷徨过,动摇过。但是,我从小就耳濡目染了我母亲对待我奶奶的点点滴滴,这种影响是根深蒂固的。在后来的日子里,看到他们对自己那种依赖的眼神,就越来越有了一种责任感。日子久了,习惯了,反而觉得他们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什么苦的“。朴实的话语,将孝老爱亲的美德诠释的淋漓尽致。

  在2014年,由于癌细胞再度扩散,白大爷带着满足和安详离开了人世,正是由于庞秀英的悉心照料,白大爷创下了身患白血病和骨癌两种致命癌症却活过八年之久的奇迹。说到这里,你也许以为故事划上了句号。然而,上天的考验并未结束,就在白大爷离世四个月后,婆婆张素禅又患上脑中风,致使身体瘫痪。刚刚轻松下来的庞秀英顾不得舒缓一下自己十多年来疲惫的身心,又开始照顾起婆婆,依然是那样的无微不至,那样的尽心竭力。

  过度的操劳,使刚刚50岁的庞秀英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苍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示出她付出的艰辛与汗水。然而,她用深情营造出一盘苍翠的绿荫,呵护着一家老老少少。她把孝心献给父母,把爱心献给孩子,把真心献给家庭,这个不幸的家庭也在病魔面前愈发得幸福和谐!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