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5月) 宋复洁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居住在柳林街腾华里社区宋复洁的家,是一个欢乐详和的大家庭。家中有奶奶、公公、婆婆、小叔子,奶奶现已过世。宋复洁的公公和婆婆都是聋哑人。公婆不能说话,也听不到任何声音,靠打手语同家人交流。一家人分别住在一个楼栋里的上下楼。宋复洁在家中扮演着妻子、儿媳妇、孙媳妇、母亲、嫂子等多个角色,她是如何从一个对手语和无声世界一无所知的人,到逐渐融入到聋哑亲人的生活之中的呢?又是怎样成为这个大家庭的顶梁柱的呢?

  宋复洁丈夫的奶奶也一直与他的父母同住。宋复洁还没有与丈夫结婚时,就时常听丈夫谈起老太太,丈夫常说:家里的有功之臣是老太太,因为公公婆婆听、说都不方便,既不能听到孩子的哭闹声,也不能教孩子呀呀学语,所以丈夫和小叔子都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细心的宋复洁把这一切记在了心里。

  1998年结婚时,老太太本想与宋复洁的公婆、小叔子住在一起,让宋复洁小夫妇俩住在一套房子里,过过二人世界。但被孙媳妇宋复洁拒绝了,她知道,丈夫与老太太有很深的感情,再说老太太年纪大了,随时随刻都需要有人在身边照料,就坚持要与老太太住在一起。她与丈夫商量:”就让老太太和咱们住在一起吧,好让她这个做孙媳妇的来好好孝敬一下老太太,让她老人家渡过一个幸福、美满、快乐的晚年吧!”就这样,宋复洁夫妇俩与老太太住在了一个单元里。

  老太太因多年的劳累,患有很多疾病,经常需要去医院看病、吃药。一次,老太太的心脏病复发了,用手捂着心脏的位置,躺在床上费力的吸着气,眉头紧锁,嘴唇发紫,正在忙碌家务的宋复洁看到了,连忙跑过去问老太太哪里不舒服,可老太太说不出话来,只是一直用手捂着心脏。宋复洁一下慌了神儿,虽说老太太一直有心脏病,但像这次这么严重的症状可没有见过,她连忙给老太太嘴里塞进几粒速效救心丸,然后连鞋子也顾不得换,三步并作两步,匆匆跑下楼,找来出租车,和家人一起把老太太送到医院。宋复洁的儿子平日和老太太最亲了,看到老太太被放在单架上抬下楼,小家伙儿可急眼了,大哭着跟在医生后面,边哭边大叫着:“老太太,老太太,您怎么了?您可不许不理我啊!您不许生病!”。看着医生为老太太一瓶接一瓶地输液,宋复洁一直陪在老太太身旁忙前忙后,一步也不敢离开,生怕出现什么差错。直到老太太脱离了危险,宋复洁才稍稍放下心来,长长地出了一口大气。询问后,医生说老太太可以进食了。宋得洁自己顾不上休息一下,又快速返回到家里,挑老太太平时最爱吃的、容易消化的饭菜,在家里做好,再送到医院,一口一口地喂老太太吃下,看着老太太吃得很香,宋复洁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十多年来,宋复洁一直悉心照料着老太太,自己几乎成了半个医生。老太太平时吃什么药,吃多少,输哪种液,她都一清二楚。她和社区卫生院的魏大夫十分熟识,因为老太太经常需要输液,每次输液,都是宋复洁跑到卫生院,把大夫请回家,大夫一边为老太太输液,宋复洁一边向大夫询问病情,并把那些又长又绕嘴的药名牢记在心,以便下次服用。

  为了照顾好老太太,宋复洁还动用了自己的坚强后盾——母亲。宋复洁的母亲有一手好厨艺,为了让老太太能吃上更可口的饭菜,宋复洁经常请母亲到自己家里来,为老太太做些新鲜的菜样,换换口味,顺便也悄悄地跟母亲学些厨艺。就这样一直悉心照顾老太太过世。

  宋复洁的小叔子是2004年结的婚,而小叔子的婚事,是宋复洁夫妇俩一手操办的。用宋复洁的话说:“他(宋复洁的爱人)出钱,我出力”。提起小叔子拾掇婚房的事,宋复洁至今还记忆犹新。婚房的装修工程,是包的轻工,由房主自己负责买料。装修可不是件轻松的活儿,全市各大装饰城,她和弟妹不知跑了多少遍,市场上的各种装修材料的优缺点,她也都了解了差不多,买完装修材料回到家,还要把老太太的饮食起居照顾好,然后再上楼盯施工,以确保装修的质量。新房装修完工了,宋复洁的任务还没有完,她的下一个战场是家居市场,衣柜、沙发、床等家居用品,是宋复洁与弟妹一起商量着置办下的,既实用又美观。整个婚房拾掇下来,宋复洁也成为了“假行家”,一般的家装事宜已经难不倒她了。虽然宋复洁累瘦了一圈,但她想:小叔子结婚这么大的事情,自己多出点力,也是应该的。

  宋复洁就是这样照顾着全家,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她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全家人都能身体健康,快快乐乐的生活!”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