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5月) 张宏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宏,女,63岁,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张宏的座右铭。38年间,无论是从事医疗工作,还是教学、科研工作,她都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作为在糖尿病领域颇有建树的知名专家,她胸怀仁心,常思济世,以精湛的医术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用妙手丹心播洒人间大爱。

  患者们说:“张大夫像一团火,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

  1977年,张宏从天津医学院(现天津医科大学)毕业。从当上医生的那天起,她就把“行医一时,鞠躬一生;不求闻达,但求利人”当作自己一生的追求。提到这些,张宏总会想起她的导师,她总是说:“我的老师就是这样教我的,一辈子也是这么做的。”

  在代谢病医院门诊大厅,张宏的主任号总是很快就挂完了,但只要有病人找她加号,她从不拒绝。2008年,作为博士生导师,她有资格申请专家门诊50元挂号费,但她一直坚持按13元收取挂号费。仅挂号费一项,她每月自减的收入都在数千元。院领导多次请她搬往专家楼,都被她婉言谢绝了。

  张宏的医术远近闻名,病人来自全国各地。坐诊期间,为减少病人的等候时间,怕上厕所,她从不敢多喝水。即便如此,上午的门诊也经常延到下午1、2点。在诊疗中,她想方设法为患者省钱,不开大处方,不开不必要的化验单,合理减轻病人负担。她的口袋里总会装着现金,遇到带钱不够或生活拮据的患者,她就先用自己的钱帮患者垫付医药费。患者们每每来还钱时都感激不已,可是张宏的想法是,不能因为钱耽误了看病。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当科主任期间,张宏要求全科医生加强内功、提高质量,视病人为亲人。她要求大家做到的事,她自己首先做到。医院要求科主任每周查两次病房即可,但她却坚持每天巡视病房2至3次。

  每天看完最后一位病人,她总是精疲力竭。回到家,累得连为家人做饭的力气都没有。张宏之所以累,就是因为太认真,她常说,接一位病人就要认真去看,糖尿病代谢病都是影响全身的疾病,不能只看血糖,重要的是告诉患者如何早期控制并发症。她宁可不吃饭,晚下班也要给患者把病看全、讲清。

  医者仁心——这是患者对张宏的评价

  居民们说:“张教授就是活菩萨,是我们最贴心的人。”

  2001年,张宏成为了一名新兴街社区志愿者,用自己的专长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赢得了居民的心。

  每次去社区参加义诊,张宏的桌前总会排满来问诊的群众。她义诊绝不是“做秀”,而是当成一项事业来做。对待每个前来就诊咨询的群众,都像在医院诊室里为患者看病一样认真。嗓子说哑了,腿坐麻了,她依然耐心细致,直到送走最后一位群众。居民们都说:“一见到张教授,我们心里就踏实!”

  看到卫津路社区居民活动室,冬天冷得冻手,夏天热得冒汗,她自筹资金,为活动室安装了冷热空调柜机。为了让贫困、低保、残疾等糖尿病人群时常得到血糖监测,她买来两台小型指血血糖检查仪捐献给社区。这期间,当她无意中听说,一家贫困居民生活困难,孩子没有工作,她主动帮忙,为其找到了理想工作。

  新兴街乐昌里88岁的郭敏棣老人是孤老户。每年大年三十儿,张宏会与社区居委会的同志到她家欢度新春佳节。老人激动地说,我虽然无儿无女,但张教授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她心里总是装着我们这些素昧平生的人,我也要在有生之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回报大家对我的关爱帮助。郭奶奶也加入了志愿服务的行列,成为本市年龄最大的社区志愿者。

  “她有一颗菩萨心肠,是我们老百姓最贴心的人!”这是许多居民群众对张宏的评价。

  学生们说:“张老师就像母亲一样,教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如何做人!”

  以德载道,以道御术。为把学生培养成品行端医术高的好医生,张宏既是一丝不苟的严师,又是无微不至的慈母。

  一位家境困难的学生对张宏说:“老师,跟您商量点事,我想替别人考试,以帮我还清贷款的6千元学费,我能去吗?”张宏严肃地说:“不能去,不能因6千元毁了自己一生,有困难老师帮你。”张宏拿出6千元交给她,语重心长地说,“诚信,是立命之本。以后你有困难,就对老师说。”她还把自己用的电脑送给了这名困难学生。还有一位学生,罹患重病,张宏为他准备了2万元医疗费,学生感动的泪流满面。虽然那位学生因病重无法医治去世,但他的家人至今仍经常跟她联系。每到年节,为了让每一个外地学生都享有家的温馨和感受。张宏不是把学生们叫到自己家,就是把他们请到饭店,陪他们一起过节。

  她经常告诫自己的学生:“病人挂个号不容易,不能让他们白跑、失望。无论谁来找你都是把命交给你,你要对得起这种信任,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

  在实地操作中,张宏就像当年自己的导师教自己一样,一遍一遍手把手地教他们,直到他们准确掌握要领。她经常带着学生一起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把这项活动作为每个研究生毕业前的必修课。

  学生们毕业后,都把张老师“以德载道,以道御术”的精神,带入自己的工作中,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张老师给了我们母亲一样的爱,教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特别是老师的奉献精神和对百姓的热情、真诚都深深的感动着我们。”这就是她所有学生的感受。

  她自己说:“我就是一名普通医生,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2003年抗击“非典”时,对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是生死攸关的考验。在明知各种防护措施尚不完备的情况下,张宏主动承担了第一个来自传染病医院“红区”的会诊任务,此时的张宏脑子里想到的只有医生的责任。

  最让张宏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还未成年的孩子。面对严峻疫情,她也怕自己这一去就回不来。去传染病医院的路上,她拨通了爱人的电话。电话中丈夫有些语塞,“咱能不去吗?毕竟女儿还这么小”。“这些我都知道”张宏哽咽的说,“我要进疫区会诊,如果我回不来了,你一定要把女儿带好。记得告诉她,妈妈很爱她。”事后张宏说当时的感觉像是留遗嘱,但是我觉得就得这么做。在她的建议下,天津市停止了“红区”的专家会诊,改换了会诊方式,防止了由此造成的疫情扩散。

  “非典”后期,她应“非典”前线医院,传染病医院和肺科医院的邀请,先后为医护人员作了4次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诊疗的义务讲座。她看到肺科医院因结核住院的很多病人合并糖尿病,需要及时监测血糖调整用药。当时非典后院方经费极度困难,无法为各个病房购置血糖仪,她毫不犹豫地自掏一万元,购买了10台指血血糖仪捐给医院,并争取了数千元的血糖试纸捐助。

  14年来,张宏带领九三学社团队、研究生,联合医院年轻的医护人员走基层、进社区,义务接诊群众逾万人,入户慰问离退休干部、教师和贫困户近40次,捐款捐物数万元。面对糖尿病的高发态势,针对人们对代谢病认识的误区,她开展“讲科学、保健康”等系列讲座活动150多场次,足迹遍布全市,听众逾万人。她还自筹资金,撰写并印刷了《正确认识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的防治》小册子,免费发放了上万册,受到大家的欢迎。

  有一次,张宏为侨胞家属举行义务讲座,侨联的同志希望给她专家讲课费。她婉言谢绝,她还是认为“这是应该做的”。

  作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她提出的《建立滨海新区卫生改革试验区暨第五中心医院定位和发展的建议》荣获天津市政府“优秀建议奖”,《适应国际大都市建设发展需要,亟需构建我市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防控体系的建议》的提案引起市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发展糖尿病代谢病医院的建议写入了天津市“十二五”规划,由她建议的医大代谢病医院的扩建已在北辰区开工建设,未来将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为方便百姓,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医院对慢病的防治作用,张宏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深入基层,义务为市内、郊区多个社区医院培训医护人员,给予实践指导,现已见成效。目前,西堤头镇已建立病房,为当地5万老百姓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

  “这是我应该做的”,张宏总是这样说。做一个像白求恩一样的人,一直是张宏信条。30多年来,她用医者仁心唤起更多的爱心,用高超医术带来生的希望。面对荣誉,张宏谦虚地说:“这些不属于我个人,属于培养我的各级党组织,属于哺育我的老百姓们,属于与我共同战斗的团队战友们。”

  医者大德,泽被天下;医者大爱,大美于心。张宏用不懈的追求与努力,在医生与患者间搭起了一座美丽的桥梁;用忘我的奉献奏响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时代最强音。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