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5月) 蔡哲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蔡哲,女,34岁,海滨人民医院康复理疗师。

  蔡哲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十年如一日爱心助残,坚持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蔡大夫的感召下,她身边的一批爱心人士自发地传递着爱心助残的火炬。

  2003年7月,蔡哲从天津医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大港油田总医院中医康复科,刚刚参加工作的蔡哲每次走进康复大厅心情都十分压抑,因为每天和她打交道的病人不是偏瘫就是截瘫,还有发育落后和脑瘫的患儿。但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工作和学习后,她发现能够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并提高生活能力,让大部分患者能够正常地生活和工作,远比自己付出的辛苦重要得多。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蔡哲还在热心公益、爱心奉献、爱心助残的队伍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工作伊始,她每年都参加院里组织的乐康敬老院义诊活动,节假日还经常到患者家里进行康复志愿服务。

  2012年,大港文明办组织道德巡演,根据全国道德模范顾金钟、王欣的事迹创作文艺作品,蔡哲提供了大量的康复素材,演员排练期间,蔡哲还一次次地为演员纠正动作,力求真实展现英模事迹。

  2012年底,蔡哲得知以前同事的孩子确诊为脑瘫,便利用节假日,到滨海新区塘沽裕川花园小区无偿为孩子做康复训练。

  2014年3月,蔡哲从滨海新区古林街福汇园居委会主任那里得知,小区里有位高中生叫谢宇航,从15米高空跌落,术后需要康复治疗,但是家庭条件有限,并且前往医院康复比较远不方便。于是,蔡哲定期前往孩子家中为他进行康复治疗。

  2014年7月4日傍晚,蔡哲一家在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操场活动,忽然听到有人疾呼救命,她的爱人急奔过去,见一名中年男子趴在地上抽搐,便迅速用手机拨打110报警,蔡哲赶紧上前将男子扶起平卧,进行急救,直到民警赶来把男子扶上警车,将男子送往家中,夫妻二人才安心。

  在蔡哲的爱心感召下,她身边的很多人也志愿加入到奉献爱心的队伍当中。2014年7月29日,临近八一建军节,蔡哲带领医院同事组成医疗小分队参加了滨海学雷锋志愿服务互助会的活动,来到港北监狱驻警部队,为官兵们量血压、做理疗,宣传健康生命理念。

  蔡哲说:“时至今日,雷锋并不简简单单是个名字,它代表着一种精神,这精神充满了无穷的能量,在中华大地上不断传递,我们每个人都是接力手,只有接好了传好了才不辱使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感染并鼓舞身边的每一个人,就能携手共创美丽的大家园。”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