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5月) 卢玉芳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卢玉芳,女,82岁,中共党员,天津新华光工贸有限公司经理。56岁那年,卢玉芳用3万元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创办了天津新华光工贸有限公司。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打拼,挣下了600万固定资产。企业有了钱,她没有忘记国家,没有忘记困难群体,践行着“回报社会”的诺言,被老百姓称为有慈善之心的创业者。卢玉芳老人曾先后获得天津市慈善之星、河西区志愿者标兵、入选河西好人榜等荣誉称号,是挂甲寺地区远近闻名的“爱心老妈妈”。

  真情回报社会,积极安置下岗职工就业,鼓励青年员工创业。

  卢玉芳常说:“我没有多大本事,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员工,就没有我的今天。”为了回报社会,她积极安置下岗员工就业,鼓励资助青年员工创业。她先后招收下岗工人200多人,有的跟她干了近20年,有的在她帮助下,找到更适合的岗位,开始自主创业。30多岁的张秀清下岗,卢玉芳安排他在印刷厂上班。过了一段时间,卢玉芳鼓励他说:“你还年轻,可以自己干,没资金,我支持你。”不久,张秀清租房、买设备,办起了闷盒厂,卢玉芳不但借给他数千元,还把自己的客户介绍给他,使他的企业越办越好,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当年只有20岁出头的张磊,刚进公司时,不懂印刷技术,电脑制作更是一窍不通,卢玉芳就手把手地教,使张磊有了很大进步。卢玉芳想,年轻人不能在这里干一辈子,应该有更好的发展,就鼓励张磊自己干。张磊没有辜负卢玉芳的期望,创办了一个电脑印刷部,小日子过得很红火……

  对公司的员工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疼爱与关心。

  冬天,卢玉芳为员工买来三新的棉被;夏天,她在员工宿舍安装了空调;有人自行车丢了,她买新车送上;有人病了,她催促到医院治疗。一个叫王宝臣的外地员工,患重感冒,口腔溃烂,一天发烧近39度,卢玉芳叫家人开车送他到总医院治疗,住院费、治疗费公司全包了。小王调养了一个月,才上班。有的年青员工要结婚了,她送一份礼物,还派家人到场祝贺。曲海涛家住河北省枣强县,他结婚那天,卢玉芳派人专程从天津赶去参加小曲的婚礼,刚走下汽车,小曲的家人和村民们高兴得鼓起掌来,人们感到意外,更为之感动。有的员工家中老人过世,卢玉芳必定前去吊唁。小张的母亲去世了,卢玉芳亲切劝慰他,还让他多歇几天陪陪老父亲。员工张德才,2002年不10平方米的房屋拆迁,给的补偿费不够买新房子,卢玉芳当即拿出8万元资助,他一家才有了安身之所。如今,张德才还在卢玉芳的厂子工作:“老太太既是我的领导,更像我的慈母。”

  企业发展了,有了积累,而她的生活依然很简单,将更多的精力用到了发展地区的慈善事业上。

  卢玉芳说,儿女、子孙有企业、有工作,不需要我的钱,我的心愿是:办好企业,做更多的慈善事业,帮助更多的人。在卢玉芳的操持下,2005年成立了全区街道系统第一个民间慈善组织——挂甲寺街慈善协会,她任会长,多年来,举办了多次慈善活动:为彩虹养老院送慰问品,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举办慈善书画义卖;天津明德国学馆是民办学校,经费有限,卢玉芳免费为学校印制材料……。多年来,卢玉芳用于慈善的捐款有30多万元。她还特别关心困难学子,她说: “我小时候家里穷,没条件上学,只上了一年,我最爱看孩子们多学习。”抱着这样的想法,卢玉芳一直长期资助地区的5名贫困学子,直到他们毕业为止。

  凭着卧薪尝胆的奋斗和童叟无欺的经营,卢玉芳的企业由当初的小作坊一步一步发展到如今拥有600多万元固定资产、20多名员工,累计纳税300多万元的印刷企业。有人曾对卢玉芳说:“给您300万,把公司给我,您回家享清福多好啊。”她没有答应。卢玉芳说:“当年办厂子就是为了让大家都有活干,都有饭吃,只要我有精气神儿,我要带着大伙一直干下去,办好企业,多挣钱,办更多的善事、实事。”卢玉芳就是这样以一个母亲博大的情怀向社会播洒爱心的老人,每天都笃行着她常说的一句话:“人生在世就要有担当,只要活着就不能懈怠,要对社会尽一份义务”。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