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天津日报
春风化雨 德耀津城(和平区部分)
2015-06-24 08: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质量第一  诚信至上

  ——记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孙世福

  孙世福,男,58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桂顺斋糕点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每到逢年过节,桂顺斋门前就会排起三四百人的“长龙”。作为桂顺斋的掌舵人,13年来孙世福带领全体员工坚持诚信为本、诚信经营,让这家“百年老店”成为京津冀地区清真糕点第一品牌,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

  “做人讲良心、做食品讲诚信”,是孙世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的要求下,企业先后建立了采购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食品出厂检验、不合格产品管理等规章制度,全面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成为天津老字号清真企业中首批取得QS生产许可证的单位,产品抽验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诚信就是食品企业的“良心”。孙世福坚信只有原材料过硬,做出的糕点品质才会稳定。2013年,企业从沧州进了两吨红枣,可入库检验时发现与样品差别大,尽管供货商表示愿意降价,但还是被孙世福拒绝,“进原料决不能马虎,要对得起顾客的信任。”虽然重新进货对生产周期、产品成本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孙世福认为这么做值得。

  在孙世福的心里,顾客的满意是他永远的追求。几年前的一个中秋节,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要为90多岁的母亲购买一斤翻毛月饼,但不巧的是这种只在中秋节才限量供应的点心刚好卖完。孙世福很着急,他立刻联系工厂,马上重新启动机器赶制了一批,第二天送到大爷家。

  孙世福荣获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桂顺斋连续11次被评为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集体,先后3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忠于职守  服务人民

  ——记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魏训伟

  魏训伟,男,51岁,中共党员,公安和平分局金街治安派出所警长。

  魏训伟在1993年侦破重案途中负伤,造成骨盆错位、左大腿股骨颈骨折、根骨粉碎性骨折,鉴定为五级伤残。一年半后,在伤痛不可痊愈的状况下,他不顾医生和家人劝阻,放弃了在家休养,毅然重返工作岗位并选择最辛苦的工作,挑起了一警组警长的重担。20多年来,魏训伟始终战斗在繁华商业区的治安工作第一线,多次破获偷盗等刑事案件,保护了国家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展现了一名公安干警忠诚、为民的崇高品质。

  魏训伟以惊人的毅力,忘我的精神,拖着一条残腿,沿街巡逻,频繁出警,处置案件。对病痛泰然处之,对工作尽职尽责,对困难不屈不挠。他是商家心中的“守护者”“及时雨”,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智多星”。魏训伟侦破案件机智果敢,他亲临现场,分析案情,制定预案,抓住时机,及时准确地制服了犯罪嫌疑人,一系列案件的侦破,有效维护了商场的经营秩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1997年以后,魏训伟左腿股骨头严重坏死,腿疾加重,他被调入内保组,为做好保卫工作,他忍着伤痛带领干警走遍了金街上大大小小400多家商场商户,翔实掌握所有商家的信息,健全内保档案,加强技术防范,绘制电子地图,建立“金街警讯通”,加强了与商家的密切联系,将工作各个环节做得精准细致,滴水不漏。

  2014年元宵节与情人节重合,金街客流猛增,过度疲劳使魏训伟几度昏厥,医院诊断为心肌梗塞,做了血管支架,这对肢残的魏训伟无疑是雪上加霜,然而,他仍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岗位,以钢铁般的意志品质忘我工作,为金街的平安贡献着力量。

  魏训伟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等。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司法部银星奖章,天津市最美人民调解员、天津市模范人民调解员、天津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市助残维权十佳志愿者、天津好人等荣誉称号。

  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

  ——记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宏

  张宏,女,63岁,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38年来,张宏无论是从事临床诊疗,还是教学科研,都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以精湛的医术服务群众、以博爱之心助人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

  张宏视患者为亲人。任科主任期间,她每天早出晚归,巡视病房2至3次,耐心细致处置病情。出门诊时,她从不多喝水,怕因如厕耽误问诊,上午的门诊经常要到下午一、两点钟才结束。在精心诊疗的同时,她还想方设法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作为专家,她本可以收取50元挂号费,但她坚持按13元标准收取,还经常自掏腰包为经济上困难的患者先行垫付医药费。抗击“非典”时,她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主动承担了第一个到传染病医院“红区”会诊的任务。

  张宏把志愿服务当成一项事业来做。十多年来,她带领医科大学师生、医疗单位、九三社员等多个团体,进基层、进社区开展科普讲座、义诊咨询,服务群众逾万人,慰问困难群众、离退休干部近40次,捐款捐物数万元。她自筹资金,为卫津路社区安装了冷暖空调,捐献了两台小型指血糖检查仪,让贫困、低保、残疾等糖尿病人群不出社区就能监测血糖情况。得知一位困难患者的孩子没有工作,她主动帮忙为其找到了工作。

  作为市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她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发展糖尿病代谢病医院的建议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张宏不仅手把手传医术,还以身作则教做人。她教育学生视患者如亲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她关心爱护学生,多次资助困难学生,让外地学子感受家一样的温暖。

  张宏先后获得全国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优秀社员、九三学社社中央“全国优秀社员”等荣誉称号。

  助人为乐  无私奉献

  ——记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吴海澎

  吴海澎,男,58岁,中共党员,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干部。

  他坚持帮扶素不相识的重度残疾人李文30余年,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1983年,吴海澎在和平区解放桥街道办事处松江路居委会当管片干部时,结识了无依无靠的重度残疾人李文。李文4岁时因患大脑炎后遗症导致高位截瘫,不能下床行走,仅靠一只能动的手臂支撑并移动身体。自上世纪70年代李文父母因病相继去世后,他举目无亲,无依无靠,生活境遇极端窘迫,面对自身的严重残疾和生活的极度艰难,心情非常绝望,几乎丧失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吴海澎得知情况后,下定决心帮助李文,让他度过难关,重拾生活的信心。打那以后,吴海澎把照顾李文的生活当成份内之事,并且一坚持就是30余年。

  1988年,由于工作需要,吴海澎从街道办事处调到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但是他对李文的关怀和照顾却丝毫没有减少。30年间,李文因房屋拆迁搬家六次,每个家中都留下了吴海澎的足迹。年节必到,有事一个电话,无论路多远,只要李文需要,吴海澎都会伸出援手,尽量给予帮助。

  1994年冬,李文不幸患上脑溢血住进医院,吴海澎忙前忙后照顾他,大年三十的晚上,他提着热腾腾的年夜饭来到李文病床前,陪他一起过团圆年……

  随着时间的流逝,吴海澎和李文都已年过半百,可他们之间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联系。吴海澎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许多人,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加入到无私帮扶李文的队伍中,像吴海澎一样走上了助人为乐的道路。

  吴海澎先后荣获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4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