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6月) 张春雨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家里,她是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学生;在社会上,她是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她就是刚刚被评为天津市2015年度“美德少年”的王口镇中学九年级二班学生张春雨。

  张春雨出生在王口镇南万营村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从小腿有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母亲和妹妹智力低下,奶奶已经70多岁了,仍然操持着这个贫困的家。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叔叔家接济,十分困难。2011年7月,叔叔一家不幸遭遇车祸,全家四口人唯有哥哥幸免于难。父亲不堪打击,导致左脑三分之二的面积堵塞,在医院住了几个月,欠下几万元的医药费,生活几乎不能自理。

  面对困境,年幼懂事的张春雨毅然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每天清晨,她早早起床,帮助父亲穿衣服,做康复按摩,为父亲端水喂药,帮忙洗漱。然后再为血压不好的奶奶做几分钟的头部按摩,缓解奶奶头疼的毛病。接着,便开始忙碌着做早饭,侍奉奶奶、父亲、母亲、小妹吃完早饭后才去上学。为了补贴家用,张春雨每天放学收拾家务之后,还要和奶奶一起为炒货厂干些加工活儿,多挣点零钱维持生活。当一切收拾妥当,夜幕已经降临,她才能在静谧的灯光下开始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几年来,她始终如一,用其他孩子们无可企及的细腻和温情为家里的生活分忧。谈到其中的辛苦,张春雨没有丝毫抱怨与委屈。她乐观地说:“能与家人相互理解,彼此信任,彼此依靠,付出的再多也不觉得苦。”就这样,年少的张春雨用幼小的身躯默默担负起家庭的重任,用孝心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成为大家心目中公认的好孩子。

  张春雨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在学校里,她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发展全面,成绩优异。平日里,她与同学们友好相处,每逢有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或生病落下了功课,她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补习,直到完全弄懂学会为止,从没有一丝一毫的厌烦。作为班长,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学习认真负责,严于律己。谈到张春雨,她的班主任王老师赞不绝口:“张春雨是个非常阳光坚强的孩子,每天早上,她都早早到校,帮助老师巡查卫生,管理纪律。每天放学后,她总是在检查完电源、门窗之后最后一个离开。在她的帮助下,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日益增强,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她是我们老师管理班级的好帮手,也是深得学生喜爱的好伙伴。”

  张春雨是个积极乐观、知道感恩、乐于助人的好少年。在生活中,她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小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路途中,她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奶盒、纸屑,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 2013年,雅安地震发生后,灾区人民生活困难,她积极组织全班同学为灾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为了表达对社会的感恩,她丝毫不顾自家困难,坚决参加学校捐款,为灾区重建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2012到2015年间,张春雨连续两次被评为县级三好学生;2014-2015学年度被评为市级文明学生;2014年11月在第十一届“大田杯”“慈济育才奖”活动中被评为“十佳自强少年”;2015年荣获天津市“美德少年”称号。

  推荐单位:静海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