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6月) 张荣霞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荣霞是津南区双桥河镇闫家圈村的一名普通村民,56岁,拆迁整合后现居住于双桥河镇友和园小区。

  作为大嫂,自告奋勇的承担起了照顾智障、行动不便的小叔子。几十年从不嫌脏嫌累。在小叔子突发脑血栓右半身不能动后,她自学为小叔子进行康复,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小叔子现在已能独立行走了。

  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在友和园的广场上,就会有一对特殊男女在散步。女人时而搀扶男子,时而为他整理衣服,时而为他擦汗。男子步履蹒跚,时不时就停步不前,在女子耐心哄劝一番后,男子又再次蹒跚而行。周围群众不时的和女子打招呼,偶尔有人问一声“带着儿子遛弯儿啊”这时女人笑着答“哪有这么大儿子啊,这是我小叔子”。这对男女就是闫家圈村的张荣霞和她的智障、行动不便的小叔子。

  三十年前,张荣霞嫁到闫家圈村,丈夫曹旭清兄妹九人,兄弟中他是老大,四弟智力残疾。曹家三个兄长都很疼爱有病的小弟弟,但随着工作、成家,二哥、三哥分别居住在大港、咸水沽,再加上工作繁忙,对照顾弟弟的事经常力不从心。而这时,作为大嫂的张荣霞站了出来,说“我不上班,小叔子就由我照顾了,你们就安心工作吧。”自告奋勇的承担起了照顾智障小叔子的责任。

  几十年照顾小叔子,张荣霞从不嫌脏嫌累。她学会了理发,学会了刮胡子。每一两天就为小叔子刮次胡子。一星期为小叔子洗一次澡,一个月为小叔子理次头发,一天三次的治血栓药从不拉下。小叔子胃不好,不能吃一点凉的。因此,每天她都问小叔子想吃什么,不会说话的他只要点头,张荣霞就给他做。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1年,智障的小叔子突发脑血栓,虽经及时治疗,最后右半身不能动,拉尿裤子的事儿经常发生。张荣霞从不嫌弃,衣服脏了就换,被褥湿了就洗。她家院子里基本每天都在晒被褥、衣服。智障小叔子从没穿过一件脏衣服,从没睡过一次脏被褥。

  每天护理着智障并且半身不遂的小叔子,并没有磨灭张荣霞的耐心,反而激发了她为小叔子进行调养和康复训练的想法,这是一个耐心细致也较为复杂的工作。为了使小叔子的身体尽快能动,张荣霞购买了许多的康复工具——手杖、轮椅等,开始每天带小叔子在家里遛儿。每天早晨,张荣霞帮小叔子穿衣服,提好鞋。吃完药,就开始下楼遛弯。她搀扶着小叔子,一趟一趟,直到她累的没劲了才休息。当小叔子犯懒不愿动时,张荣霞就耐心哄劝他,或者用轮椅推着他。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小叔子现在虽右上半身还不能动,但已能独立行走了。

  几十年的相处,十几年的照顾,使张荣霞一家和小叔子的感情很深。由于父母言传身教,张荣霞的两个女儿对小叔叔也非常好,生活上尽量帮着母亲照顾叔叔,好东西也都让着他。就连几岁的小外孙每次回来都知道哄小舅老爷玩儿。为了照顾小叔子,张荣霞从没出过一次远门。她在娘家是老大,自己的母亲却只能让弟弟妹妹照顾,每每想到这些,她总是深感愧疚。

  小叔子虽然智障,不会说话。但他心里也明白谁对他好。看到张荣霞站着,他就会拿凳子拉她坐下。张荣霞有风湿病,天气不好膝关节就痛。每当她腿痛捶腿时,小叔子就会用手帮她按摩。坐在一起,小叔子就象小孩子一样,紧紧的抓着张荣霞的手。当周围人逗小叔子问“嫂子好吗,小外孙好吗?”他就会张大嘴:“哦,哦”,笑着猛点头,双手比划的孩子高度。

  2013年闫家圈村拆迁整合,邻居们有的劝张荣霞:“把他送敬老院吧。”可张荣霞淳朴的笑着说;“我不送,我舍不得,几十年啦。”问张荣霞:“忙了几十年,累吗”“不累,习惯了”。一句舍不得道出了嫂子的亲情、一句习惯了诉说了嫂子的艰辛。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