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6月) 吴瑞生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瑞生,男,1950年6月出生。198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大家庭互敬互爱、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和睦,是社区广大家庭的学习楷模。

  吴瑞生的母亲穆文琴是一位85岁的老人,肢体2级残疾。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老人在年轻时倾注了所有的爱给自己的子女,待子女长大后,又把子女的爱,回报给父母。俗话说,百事孝为先,他们兄妹四人首先一点就是父母说什么,作为儿女就得听从,都是无条件的服从,他们的父母都是80多岁的老人,父亲几年前患心脑血管病,严重的心衰,住院期间都是兄妹四人轮流值班照顾,后来由于小脑萎缩,造成痴呆症,昼夜不眠,每天就是不停的闹,他们兄妹轮流的看护,由于此病没有特效药,再加上本身又有严重的心脏病,所以不能喝安眠药,他和妹妹们都默默的承受着,无怨无悔的照顾着老人。一照顾就是三年,由于长期夜班看护,他身体透支,头发都白了,大把大把的掉头发,血压也不稳定,就这样每天坚持着,生怕父亲摔倒摔伤,妹妹克服着各自的家庭负担,小妹妹又上班,二女儿每隔两三天给父母洗澡洗衣服。兄妹们定期给老人买爱吃的东西,陪父母聊天,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大哥和二妹,为了照顾父母,放弃了在外补差的机会,一心侍奉老人,大家齐心合力互相配合看护老人,但是父亲由于长期病魔的折磨,于2013年年初病逝。父亲的逝去,给母亲造成更进一步的打击,因为家里的经济来源就没有了,母亲没有工作,整天以泪洗面,身体更加不好,残疾的腰疼,不能下地行走,所以摆在他们兄妹4人又一个难题来了,不但大家要轮流值班,而且兄妹四人还要抽出一部分钱,供养老母亲,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居委会伸出了援助之手,按政策为他们的老母亲办理了低保,减轻了他们的家庭经济困难,他们兄妹四人为了不让老人有任何顾虑,轮流和老人一起生活,在饮食上,都尽量满足老人的需求,老人想吃什么就会给做什么,母亲平时有个生活习惯,每天早上必须开水冲2个鸡蛋放一勺白糖,他们就满足她,天天坚持。由于他家住一楼,室内阳光差,每当天气暖和时和阳光充足时,他就会用轮椅推老太太出去晒太阳,

  吴瑞生兄妹一起悉心照顾老母亲的生活起居,水果、营养品、保健品是必备的,老人的衣食住行,小自袜子手套,大至电器家具,都为老人想到买到,为老人的晚年生活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老人平日吃药住院,生活开支,在家庭经济关系中,他们兄妹几方都能设身处地为彼此着想,处理得非常好。

  吴瑞生对妻子说,母亲为了几个孩子操劳了一生,晚年即使享不上福,也不能让老人再多受罪了。为了照顾母亲,妻子和妹妹在老人的卧室铺设了床铺,便于日常护理照料;同时,轮流值班,每天为老人擦脸洗漱,喂饭喂药。为了保持室内温度恒定,他为老人购置了空调、加湿器,始终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为了让老人营养均衡,他们每天变着花样改善伙食。

  老人躺在床上,物质生活尽管上去了,最主要的还是精神生活,他们每天在喂饭、喂药、洗头洗脚的时候,陪老人说说话,讲讲身边发生的事情;早上起床后,每天晚上入睡前,为老人播放一些舒缓的音乐,使老人的心情放松,安然入睡;白天,为老人调整好位置,选一些戏曲、家庭伦理剧等老人喜爱的节目让老人看电视;为了净化空气,他还买了大量的花草和盆景,摆放在老人的屋内,天气晴朗的时候,他们就让老人坐在轮椅上,推到外面晒太阳,看看花草。邻居看到老太太后,都说您多有福气呀生了这么四个孝顺的儿女。

  敬老爱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他们兄妹四人以身作则的表现,也带动了各自的家庭,也教育了自己家的晚辈,在他们传承下,晚辈们也睁着给老人买东西,当邻居看到,这和睦的大家庭,都投区羡慕的眼光。

  在他们兄妹无微不至的照料下,老人幸福开心的享受着晚年的生活。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