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6月) 佟淑华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用“恒心”做好社区工作

  以前的无瑕街择月里社区杂草丛生,垃圾如山。如今的择月里绿树成荫,环境整洁,整个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居民们尽情享受舒适环境的时候,无不感叹佟淑华为小区付出的心血。2000年,择月里社区从大无缝钢管公司集体单位转为无瑕街管辖,佟淑华受命组建居委会。从场地的装修到班子正常运转,佟淑华都是亲力亲为。居委会组建初期,因权责不明确,没有任何办公经费,佟淑华就带领两委班子利用闲暇时间收废品,把变卖废品的钱作为办公经费。2006年,随着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社区无照经营的小商贩也多起来,80%的一楼住户都扩建房屋,私搭乱盖达2000多平方米,建筑垃圾如山,社区内杂草丛生。佟淑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下定决心,无论多么艰辛,也要想方设法彻底改善社区环境。她开始拎着矿泉水,坐着公交车,一级级汇报小区状况,一个个单位进行咨询,争取小区能得到提升改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佟淑华三年的努力,择月里小区在2009年迎来了旧楼区提升改造。改造第一步就要拆除小区内所有违章建筑,很多群众对此不理解、不接受,拆违工作停滞不前。佟淑华带领楼栋长、党员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不分昼夜,挨家挨户耐心劝导、细心讲解,让居民们从心底认可这项民心工程。最后仅用了两个月时间,拆除了全部违章建筑。在旧楼区改造期间,从垃圾清运到铺砖栽树,小区中的任何一个地方都留下了佟淑华操劳的身影。当一颗颗树苗栽种到小区时,居民们从内心感谢佟淑华。

  用“诚心”服务居民群众

  佟淑华深知良好的社区环境是居民安心生活的重要保证。她积极发动社区退休老党员、楼栋长,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巡逻队伍。多年来,她带领这支队伍每天巡视择月里小区的各个楼栋。在社区里,志愿者们拾捡垃圾,清理小广告,盯防可疑人员。每逢节假日和重大节日期间,居民们全家团聚,佟淑华却带领着志愿者们坚守岗位,风雨无阻。2008年奥运会,为营造一个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佟淑华认真制定方案,仔细排查,重点防控。每天她和志愿者们早中晚各排查一遍小区,在电话亭等防控点位有时要盯到晚上10点。一次,天降大雨,很多居民们都劝告大伙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提前撤离,佟淑华和志愿者们却没有一个人离开,大雨没有冲走大家保一方安全的决心和热情,他们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佟淑华总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居委会主任,所有居民都是我的家人,我要对所有家人负责。”

  用“热心”促进邻里和谐

  佟淑华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对工作不讲分内分外,无论居民有什么事情,只要她能帮上忙的,一定不会袖手旁观。2014年5月的一天,一位保险推销员情急之下找到了佟淑华。择月里小区一位居民于1993年为孩子投保,保险缴费1年,这位居民却因病去世。十年过去了,现在孩子已满18岁,到了领取保险费的年龄,但却无法联系上这户人家,希望居委会能帮助寻找。佟淑华仔细询问了相关情况,发现这户居民早已在十年前搬离本社区。佟淑华不甘心,一本本详细查看当时居民档案,几经周折,最终联系到男主人。当男主人接到这通温暖的电话时,不禁热泪盈眶地说:“真没想到,都过了十年了,佟主任还记得我们!”热心的佟淑华还是一名人民调解员,每当居民家里发生矛盾,都愿意和这位老大姐念叨念叨。通过佟淑华的耐心劝解,当事人都会互相取得谅解,消除分歧。工作14年来,佟淑华共调解矛盾纠纷200多起,有效缓解了矛盾,增进社区和睦与团结。这一件件细小琐碎的事情,看似最平常不过,却处处透着人情味。

  佟淑华总是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希望社区内的居民都安居乐业,社区更加和谐稳定。”朴实的话语道出一名基层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声。2000年至今,佟淑华先后获得东丽区先进党员、三八红旗手、东丽区优秀调解员、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市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