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6月) 张津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津,现年34岁,中共党员,南开区万兴街道党办的一名普通干部,大学文化。

  在街道工作11年以来,她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将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化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激情与动力,在区域发展建设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她是特困家庭孩子口中的“张阿姨”

  作为一名街道干部,她牢记宗旨,积极帮扶困难家庭,困难家庭的孩子亲切地称她“张阿姨”。三潭东里社区居民张永才一家共5口人,本人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过两次大手术,丧失劳动能力。体弱多病年逾七旬的老母亲以及智力和肢体残疾的哥哥,均无收入。女儿楠楠小学在读。妻子是外地嫁入,没有城市户口,全家五口人,老弱病残俱全,就只能依靠妻子在外打零工的收入生活。尽管社区居委会为其办理了低保,但在巨额的医药费面前仍然显得捉襟见肘。

  当张津在下社区时得知这一情况后,她通过社区党组织联系到张永才一家,并与其结成对子,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0元资助其女儿读书,作为其学习费用的补充,并在随后的三年间从未间断过。每到中秋和春节,她还对张永才一家给予额外的补贴。一年冬天,当她听说楠楠穿的都是别人穿剩的旧衣服,上学路上很冷时,她的心中一阵心痛,马上为楠楠买来舒适的棉裤。

  她不仅对楠楠从生活上关心,而且更加注重对楠楠思想的培养,当她拉着楠楠的小手对她说:“我不是因为同情你才帮助你,是因为你面对困难始终坚强、乐观、不退缩的态度打动了我,所以我对你的关爱是对你这种精神的肯定与鼓励”时,楠楠扬起的红扑扑的小脸上有了自豪的微笑。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她总是带着果汁、糕点等慰问品,登门看望楠楠一家。楠楠的父母告诉她,现在楠楠学校里攀比风气严重,比穿戴、比学习用品。但是楠楠从来没有自卑,仍然努力上进,性格开朗而阳光。楠楠说“有了张阿姨和大家的关心,我真的感觉好温暖,好幸福,我也要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做些公益性工作,以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将张阿姨给予我们的爱心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此时此刻同样的幸福与温暖充满了大家的胸膛,也映红了在场每一个人的脸庞。为此,张永才全家也给街道工委写来了感谢信。

  2013年的一天,当张津得知25中学学生杨旭家庭贫困,学费面临严重困难的时候,她同居委会主任一起到其家中走访慰问,为杨旭本人和其父母送去御寒的新棉衣棉裤、羽绒服,个人为其捐赠了1000元学费,并鼓励其克服困难,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回报父母。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基层公务员,她视群众为亲人,多次无偿将低保无房户的孩子接到家中照料;义务送迷路老人回家;扶贫助困,先后同2户困难家庭签订帮扶协议,结成长期帮扶对子,近五年间,累计帮扶金额12000余元。

  她是楼门儿老人口中的“小张嫂子”

  她家的楼里有几户是独居老人,孩子出国定居,或是因为工作不能常伴身边,生活中,常常遇到困难。每当这个时候,她总是和爱人一起及时伸出援手相助。去年盛夏的一天早上,路过一楼时,忽然听到一住户门内传来呻吟声,当时她和爱人正要出门上班,她们马上叫开门,发现年逾7旬的殷奶奶不慎摔伤,动弹不得,他的老伴无力将其扶起正急的团团转。于是,她将老人扶到自己爱人背上,马上开车将其送至医院,由于送医及时纠正了骨折,使其愈后未留下任何后遗症。她还常常帮助楼内独居老人解决一些他们较难解决的问题。如帮助独居老人甘爷爷购买安装电脑,方便了他与国外亲人的联络;协助楼内居民看管接送孩子;送心脏病突发老人就医等等,被大家称作热心的“小张嫂子”。

  她的行动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

  张津先后在街道居民科、组织科和党办工作,无论是在哪个部门什么岗位,她都始终牢记宗旨,扎实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期间,街团工委干部外派协助工作,由她代管街团工委工作。在做好党办本职工作的同时,张津将团工委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网络信息发布量先后获得3次全区第一,2次全区第二的好成绩,个人被评为区级社区团建先进个人。在团市委组织的禁毒诗歌大奖赛中获得二等奖。

  她积极参加各项为民服务活动,一次双休日义务劳动时,为保护居民财物,不慎被违章建筑上掉落的砖头和花盆砸伤脊骨,顿时肿起两个大包,但她强忍伤痛继续坚持工作。她以一片真情赢得了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称赞,街道工委多次收到社区群众写来的感谢信。她先后3次被评为区级优秀党建通讯员和街级先进达标个人,连续2年被万兴街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

  她奉行“付出即是幸福。”她经常关注公益性网站,当她看到天津市福利院网站急需一台挂烫机的需求信息时,毫不犹豫地将家里一直没舍得用的全新挂烫机无偿赠与。2010年至2014年间,她多次匿名向福利院捐赠各类物品累计2300余元。在单位和社区组织的各类捐款活动中,她先后为灾区和希望工程等处捐款2000余元。

  她常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因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宗旨,更是责任,是溶于血液,铭刻于心的坚持。我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己最高的人生价值。”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