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6月) 乔玉锋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大家跟我一起看投影……”每周日下午,在河西区大营门街敬重里社区活动室,乔玉锋大爷都会为老年人们讲电脑课程。台上古稀老人讲得认真,台下众多银发学生听得专注,成为了社区中的风景。

  乔玉锋,是一位社区志愿者,今年75岁。2001年退休后,他开始学习电脑,自我充电。岁数大、记性差、手眼都不灵活等困难着实让他苦恼,但是想到要为自己的小孙子做榜样,激励他好好学习,乔大爷硬是从汉语拼音学起,背字母、翻字典,从零开始学电脑、练打字。他一学二问三苦练,到图书大厦看有关老年人学电脑的书,虚心向孩子和会电脑的人请教,以苦为乐、反复操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学会了上机对话、发邮件、查资料、网上咨询、下载软件等。2003年圣诞节,他从网上给远在美国的女儿女婿发了第一封电子邮件,告诉他们这一喜讯。谈起当时学电脑的经历,乔大爷脸上满是自豪。

  乔大爷学会电脑以后,自编讲义,热心为老年人义务讲课,在社区发挥余热,成为受社区老年人敬佩和爱戴的义务老师。2009年5月,居委会搬到了近200平方米的新址办公,老年人有了活动场所。乔大爷主动承担了电脑培训班的义务授课任务,他利用节假日和大量休息时间,自己动手编写了适合老年人阅读的讲义以及软件应用与图像作品制作等知识,并免费发给大家学习。

  2009年8月,第一期电脑培训班开课在即,因社区缺乏电脑设备,他就把自家的电脑搬来,利用投影大屏幕给老年人讲课。教室场地小、听课人员多,教室坐不下,他就把学员分成两部分分批上课,每周上两次课,每次讲一个多小时,这大大加重了自己的工作量,但是他却毫无怨言。当时天气十分炎热,每堂课下来,乔大爷都口干舌燥,汗流满面。每当问他累不累时,他总是笑着说:“让更多老年朋友都学会电脑,充实了晚年生活,是我最大的心愿和乐趣。能把我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大家,我苦点儿、累点儿,心里也高兴。”

  2010年9月,根据大家的要求,他又花费了大量心血,动手编写了长达8万字的《数码摄影知识、技巧和后期处理与制作》讲义,开办了摄影培训班,义务为老年人授课。至今,乔大爷先后为八期电脑培训班和五期摄影培训班义务授课,参加听课的老年人多达1000余人次,不仅有本社区的老年人,也有附近社区的老年人,甚至有些家住河北、红桥、西青、北辰等区县的老年朋友,也慕名而来参加学习。

  现在,乔大爷已用电脑编写出《电脑基础知识和应用软件的基本操作》和《数码摄影基础知识和后期处理与影视制作》两本教材。在担任社区老年人学电脑、学摄影培训班义务教师的7年里,乔大爷让许多老年朋友从不懂、不会电脑、相机,到运用自如,让老年朋友们接触了更多的新鲜事物。社区居民张士辅老人说:“退休以后,老乔就没闲着,他把时间和精力给了来学习的老年朋友,却不收分文;他执着认真,不嫌麻烦不怕累,手把手地教会了大家用电脑、拍照片,这让我非常敬佩和感动。”

  乔大爷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活到老就要学到老。把学到的知识再无私地奉献给社会,让更多的人分享,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愿这位古稀老人在讲台上把这份快乐传递给更多的老年人,祝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安度晚年。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