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6月) 格桑花志愿服务队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格桑花,是青藏高原上普通的一种花,也是生命力极为顽强的一种花,他是幸福和爱的象征。在北辰地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希望凭借大家爱心的努力,让高原上的“格桑花”——那些来自偏远地区贫困的家庭的孩子,能够完成学业、成人成才。这群等待“格桑花开”的人们,就是“北辰地税局格桑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天津市北辰区地方税务局格桑花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成立,志愿服务队关注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坚持扶危济困,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6年以来,累计捐赠贫困学生27人次,募捐金额4万余元,向青海省玉树、四川甘孜和西藏日喀则和辽西凌源地区累计30多个包裹,棉衣、棉裤、运动服4000余件,棉鞋100余双。

  格桑花志愿服务队源于一名普通干部对青海学生的资助。他是北辰地税的一名普通干部,是个五岁孩子的父亲。有一天他看到这样一组照片:昏暗的教室、冻伤的小手、水汪汪的眼睛里满是求知的渴望。他说:“如果我的女儿在寒冬连一件棉衣都穿不上,午餐只能吃到清汤煮白菜,只能靠在土墙上晒太阳取暖,我会是什么感受?我能做些什么?”就是这样的想法,让他通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开始了对青海贫困学生魏大军的捐助。他就是服务队创始人,冯雷。在他的带动下,局里的同事纷纷加入到这个队伍。2009年5月,在局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积极参与下,格桑花志愿服务队在北辰地税正式成立,大家通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对青海、西藏、甘肃、四川等西部贫困地区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捐助,并为高原贫困地区的人们募捐御寒衣物。随着捐助活动的不断扩大,已经有100多名同事、兄弟单位以及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助学公益活动中来。

  “北辰区地方税务局格桑花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制定了组织章程,明确了组织领导和人员分工,该行动队由局团支部领导,由团支部委员作为主要成员,负责组织各类助学活动。建立的活动大事记、助学台账,能够记录各类助学活动。并将活动地点放在了我局党员活动室,每次捐助衣物的存放、整理、消毒、打包的工作都在这里完成,局里还专门购买了编织袋、胶带和打包器等工具。由于此项活动完全由我局干部职工自发组织,每次捐助的助学款项都通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网站进行专门统计,行动队每年在捐助到期前都会将上期捐助名单公示,并征求捐助人意见是否续捐,做到公开、透明、自愿。

  志愿队订立了团队目标。是调动和整合全局热心人士在自愿前提下提供的助学资源,通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以个人或组织的名义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中小学贫困学生进行力所能及的爱心筹款助学,以及长期向西部贫困地区邮寄御寒衣物等,并以格桑花标志作为行动队的统一标识。衣物、助学款均来源于局内干部和市局、区国税局、新闻中心、许可中心等爱心人士的自愿捐赠。

  组织成立6年以来,已经有9名同志通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与青海贫困地区的学生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捐助27人次,捐助金额4万余元,并通过书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未来、争取以后为家乡、为祖国做一名有用的人,孩子们也用优秀的成绩回报了我们。其中有一位藏族姑娘安么吉,是志愿服务队成员王璐的捐助对象,当时正在护士学校读书的她,在寄来的感谢信中说:“王阿姨,我和我的家人衷心感谢您的资助!当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一定会像您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的家乡虽然在青海循化的小山区,这有美丽的孟达天池、文都大寺,真希望您能来我的家乡做客。送上我们家乡的唐卡,她是藏族最尊贵的守护神,保佑您一生平安。”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大家在付出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感动。

  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向西部贫困学生捐助棉衣的活动。截止2015年5月,累计向青海省玉树自治州曲麻莱县帮手孤儿院、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然充小学和西藏日喀则江孜县捐助棉衣、棉裤、运动服1000余件,棉鞋100余双。特别是在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发生时,他们第一时间和孤儿院取得了联系,用最快速度组织了200余件御寒衣物发往孤儿院,用地税人的热情温暖了寒冬里孤儿们的心,震后孩子们给他们邮寄来了充满祝福的贺卡和身穿募捐衣物的照片。2014年他们在半年内向四川、西藏地区邮寄御寒衣物三次,累计30多个包裹。在区宣传部、文明办和团委的认可鼓励和大力宣传下,格桑花志愿服务队在区内的影响扩大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队伍中。

  该组织六年来从两三个人发展到60多人,参加捐助人次达200人次。2012年3月北辰区地方税务局格桑花西部志愿助学行动组织被北辰区区委评为第八届感动北辰人先进集体,在颁奖大会上有着这样描述:“一双双温暖的手,扶起了贫困学生的肩膀,一份份真诚的援助汇聚了爱的海洋,因为有了你们,高原上孩子们的梦想,如格桑花般幸福绽放”,4月天津日报好人榜专栏刊登了格桑花服务队的事迹,同年5月中国税务报也做了报导。2014年格桑花志愿服务队在北辰区十项创建系列活动中,荣获文明团队称号。2014年11月,以北辰地税格桑花事迹为原型的演讲内容质朴感人,在天津市市民演讲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同月,先进事迹再次被《天津日报》《每日新报》专题报道。12月,天津电视台专程采访了格桑花团队和服务队优秀志愿者,感人故事被搬上荧屏,在《天津新闻》中播出。格桑花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了解、支持和参与,影响范围越来越大,参与者也越来越多。

  从2009到2015,格桑花“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的公益精神已深入人心,形成了勤俭节约、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良好风气。几年来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在证明一件事情,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公益事业能够温暖彼此,一个力所能及的举动或许能温暖一方人的心,能够让这个现实得有些残酷的社会变得更加柔软和富有希望,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