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6月) 李纪芳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纪芳,女,1948年5月出生,家住河北区王串场街垣焕里5-13-302,社区党员志愿者,曾获2013-2014年度河北区王串场街优秀共产党员。

  她热心公益、关爱他人、传递爱心、无私奉献,她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社区居民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促进了和谐社区、平安社区、美丽社区的建设。

  她,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了42个春秋,一生为教书育人而感到光荣。1988年退休后,从学校课堂走进环盛里社区,成了一名社区的铁杆志愿者,并担任了社区的党委委员,用满腔热情为居民服务,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余热,帮助社区居委会组建了各类文体活动队伍,策划了一场场老年人文艺演出活动,极大丰富了辖区内居民的文化生活,受到广大居民的尊敬和爱戴。她常说“党员为社区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发挥优长,活跃社区文艺团队。由于社区受地理、环境的限制,文化设施匮乏,居民文化生活比较单调,而且这里的居民绝大多数是回迁户,社区里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居多,这些人在社区整天游手好闲、无事可做,她与辖区居民聊天谈心中,从侧面了解他们的爱好和特长,最后在辖区内组建并扩大了一支文艺团体。为了丰富这支文艺团体的活动内容,使老年朋友们每次活动都有新的收获,尽情享受晚年的幸福,尽情享受和谐团队的氛围。她每次参加演出时,都要提出演唱方案,大家畅所欲言群策群力,从选歌、抄歌、印歌片、主导编排全场节目,她都是自己出钱出力,亲力亲为。目前,这支文艺团体已有20多人参与,经常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为社区的和谐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传道授业,培育外来务工子女。居民赵华一家是本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初来这个陌生的城市,一家三口暂时找不到合适的住处,她得知此事后主动帮忙联系了附近居民,帮助一起寻找出租房屋,很快房子的事就得以解决。从此,她把赵华一家当成了自家亲人一般对待,看到赵华一家生活上过的并不富裕,她主动掏出自己的养老钱,为赵华的孩子购买学习文具,并鼓励孩子要努力学习,长大以后要回报社会。由于孩子从老家过来后成绩一直跟不上,她就主动为他家的孩子补习功课,逢年过节,她还会把他们一家人请到自己家中共庆佳节,让外来人口感受到天津人的热情和厚道,感受到一种家的温馨。在培育外来务工子女的基础上,她还帮助社区的两个特困户家庭的孩子补习功课,任劳任怨,不计任何报酬。

  自愿服务,平安和谐社区。在社区里,她主动配合居委会参加各种活动。每周一次的巡逻任务,她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去做。记得有一次,她在社区巡查中发现垣焕里平房外有一辆轻骑很可疑,就坚持盯住,当弄清是小偷放在平房外时,她很快的通知居委会和派出所,派出所及时把轻骑推到所里,又很快地找到了失主,挽回了群众损失。在社区巡视中,她看见楼栋门前堆放垃圾就劝说居民主动清理,环境卫生不干净的地方就联系有关人员帮忙解决。一次在巡逻中看到一条死狗被扔在废旧汽车旁,当时正是H7N9传染病流行时期,她马上通知保洁队并和他们一起把它及时铲除,避免了瘟疫的蔓延。还有一次,她发现小区内路面被大雨冲塌了,经汽车辗压过后全部塌陷,就多次从家中找到工具进行整修,自己出钱买水泥和沙子同居委会主任一起把路面辅平,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在今年旧楼区改造过程中,她又协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挨门挨户宣传改造项目。在修上、下水道项目上,有两户是空房,原住户不知去向。她去原住户单位和子女所在的居委会,经过多方面的查找,最后找到住户,才使本楼栋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居民李奶奶是本社区的空巢户,已经90高龄了,自己的儿女在外地工作,无人照料,行动又不方便,生活上一直有困难,她得知后,主动与老伴一起承担起照顾李奶奶的重担,每天早晨6点她和老伴就做好了早点,然后送到李奶奶家中,如果李奶奶生病了,她和老伴就送李奶奶去医院看病输液,老伴晚上还会留在李奶奶家照顾她,直到李奶奶的病完全康复为止。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李奶奶已经成为了她家的一份子,同时,她一家也把李奶奶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三个老人,其乐融融。她常常热心地帮助邻居和同事,虽然她家经济上不够宽裕,但她对生活困难的邻居常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由于邻里间团结互助,她在社区具有较高的群众威信,因此,她也光荣的被推选为本楼的楼栋长。

  几年来,她不仅仅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解决生活难题,更重要的是她在社区传递爱心、送去温暖、促进了社区和谐。她热心公益、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带动着环盛里社区居民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和谐气氛日益浓厚。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