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6月) 孔飞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6岁的孔飞来自江苏宿迁,现居住在东丽区东丽湖街。2008年,他在栖霞道开了一家名叫“另非美馆”的理发店,至今已有6年。他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经营店铺,用精湛的手艺赢得顾客信任,更用爱心和责任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不断学习提高美发技能

  2008年在东丽区开店后,孔飞始终怀揣梦想,用力用脑用心经营店铺。他并不是简单地把理发作为养家糊口的职业,而是把它当做一项事业来对待。他有着自己的经营理念、长远目标和远大理想。为建立长期客户关系,孔飞率先建立起会员制经营模式,用优质的服务来吸引顾客。通过顾客的口口相传,6年来,“另非美馆”共吸引顾客3000余名,会员规模和名声不断扩大。同时,孔飞认为美发行业要紧跟世界潮流和时代潮流,只有不断地充电学习,才能在这个行业里生存和发展。于是他奔波于全国各地,参加各类美发培训班,了解了美发行业最前沿的理念和发展趋势,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为自己的美发事业打下良好基础。在自身提高的同时,孔飞还为店内员工制定了充实的培训计划,让他们通过培训班、听讲座、实际操作等方式,不断提高理发技能。据孔飞估算,这6年以来缴纳的培训费已高达十几万元。面对别人的疑惑和不解,孔飞自信地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掌握更多美发知识,用于实践才能得心应手。虽然这几年因学习支出成本高造成店铺盈利少,但我认为是值得的。”

  关爱老人弘扬传统美德

  孔飞不仅手艺精湛,还有一颗善良的心。自开业至今,每周一到周五,店里会开展为60岁以上老人“两元理发”活动。孔飞认为关爱老人是全社会的事,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物质上给予他们帮助,但是可以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孔飞的“两元理发”,对他来说不需要投资什么,也很容易做到,但对老年人来说,“两元理发”让老年人体会到年轻人对自己的关爱。一位老人感动地说:“我们老人一般不敢进理发店,价格贵,就喜欢在路边剪。冬天理发,冷风灌脖子,夏天理发,碎头发粘一身。真没想到,现在我们身边有这样的爱心理发店,在这里我们受到了尊重,享受了专业的服务,太让我们感动了!”除此之外,孔飞还多次带领员工前往张贵庄街附近的老人院,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义务理发。有的老人不能下床,孔飞就将老人抱起,由一个人扶着,他负责理发。有时候,为一位老人理发要花费2个小时,这2个小时对孔飞来说可以赚很多钱,但是他却放弃赚钱,义务为老人服务。老人们常把孔飞当成自己的儿子,而孔飞也把老人们当成自己的父母。孔飞说,因自己离父母远而不能尽孝,看到这些老人就像看到自己的父母,把孝心和爱心转移到他们身上,自己感觉很幸福很踏实。

  关心员工正面引导青年人

  孔飞经营的理发店有十多位员工,都是从外地来津打工的90后青年。他们大都是初中毕业,性格单纯心里浮躁,易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如果正面教育引导,他们都可以塑造成吃苦耐劳的好学徒,一旦受不良风气影响,他们就会误入歧途,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面对这些年轻人,孔飞注重了解他们日常心理状态,善于正面引导他们。在传授技艺的同时,孔飞更加注重员工们身心健康的培养,他经常向员工宣讲国家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名人的励志故事,带头学习传统文化,并身体力行带着员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使他们了解到如何做对社会有益的人。2014年初,一位刚来理发店2个月的员工阿强(化名)因母亲长期患病,工资不够贴补家用,想另谋职业多挣点钱给母亲看病。孔飞得知后,立刻组织全店员工进行爱心募捐,并叮嘱他,无论将来从事任何职业都要脚踏实地,不能投机取巧,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再回来。年轻人捧着大家捐助的善款,听着孔飞的谆谆教诲,感动地流下泪水,当即决定哪也不去了,就跟着孔飞干。店里的一位90后小伙子说:“跟着孔大哥干,我们心里踏实,不仅学到理发手艺,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做人。”

  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凭借厚道的人品和精湛的理发技艺,孔飞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与支持。孔飞说:“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东丽人,但我会在这片土地上做好我该做的事,为东丽父老乡亲服务!”2009年,孔飞与东丽姑娘喜结良缘,婚后育有一子,三口之家其乐融融,而“另非美馆”在孔飞的用心经营下,也早已成为东丽人熟知和喜爱的理发店。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