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6月) 李鸿娜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鸿娜,1982年生,家住赵沽里。她凭借出色的祖传手艺在天津市经营16家鸿娜修脚连锁店,在为群众解决病患的同时,发挥一技之长为老人奉献爱心,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

  耳濡目染 传承美德

  李鸿娜出生在赵沽里村,从小跟随奶奶生活。奶奶是典型的农村人,性格淳朴,待人厚道,每当村里邻居有求于她,她都会全力帮助。小鸿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觉得帮助别人获得的快乐,远比吃一顿零食,购买一个玩具要多得多。奶奶的乐于助人,鸿娜耳濡目染,从小就形成了助人为乐的好品格。奶奶在她15岁那年突然患病瘫痪在床,妈妈辞去工作专心侍候。每天凌晨5点,妈妈起床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侍候老人洗漱、喂饭、擦身、按摩。妈妈的孝顺,鸿娜更是记在心里。鸿娜也不闲着,早起一个小时帮助妈妈做早饭,晚上放学回家陪奶奶聊天。奶奶瘫痪在床直到去世,从没得过一次褥疮,更没吃过一口冷饭剩菜。鸿娜看到奶奶快乐地度过了晚年,便许下愿望,等自己长大后一定要让更多老人得到关爱,让他们都能快乐。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初见李鸿娜的人,都会被她快人快语的说话风格和亲切随和的性格所感染。大家很难想象这个阳光、时尚、漂亮的“80后”,竟然会和修脚扯上关系。这还要从10年前说起,李鸿娜大学毕业时,社会上正在流行大学生自主创业,她想为更多的人服务,所以她跟随家人学习了修脚这门手艺。2010年,鸿娜第一家修脚店在先锋路正式开张。经过一段时间营业,她发现来修脚的大部分都是老人,而这些老人中,很多人的脚都属于“顽疾”。通过一次聊天,鸿娜得知这些老人是因为怕花钱,所以一直拖着不肯治疗,直到最后不能走路才来看病。从那以后,鸿娜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老人来店,只需付几元药钱,修脚免费。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鸿娜修脚店在东丽区小有名气。鸿娜常说,嘛钱不钱的,老人高兴我就高兴!除了对老人实行免费,遇到困难群体,她同样不收任何费用。2014年的一天,一位怀抱婴儿的外地妇女找到鸿娜,说孩子才102天,得了甲沟炎,哭闹不止。鸿娜二话没说,看了看孩子红肿的脚趾,立刻敷上自己配的药,并告诉这名妇女,孩子太小不能拔指甲,用药3次就能好。果不其然,经过3次治疗,孩子的甲沟炎好了。孩子的家属为答谢鸿娜,给她多出治疗费的几倍现金,鸿娜非但没收,连药费都退还给了他们。鸿娜说,能够帮助别人,是我最快乐的事!

  成立队伍 关爱老人

  鸿娜修脚店开业后,她义务为老人修脚的故事被更多的人熟知,大家被她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提出加盟的人也越来越多。李鸿娜觉得仅仅帮助来店的老人修脚是远远不够的,要通过自己的手艺为更多老人服务。2012年,在她的号召下,“鸿娜义工服务队”成立,16家连锁店的店员纷纷加入,他们对养老院的老人实行一对一服务,为老人们义务修脚减轻痛苦。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她,甚至质疑她,“放着店铺不营业,跑去做志愿者,是不是图名啊?”面对不理解和质疑,李鸿娜只是一笑而过,选择用自己的坚持和奉献回答所有质疑。那些亲眼目睹李鸿娜为老人义务服务的人,不但义无反顾的支持她,而且召集亲朋好友一起加入“鸿娜义工服务队”,用他们的热情和爱心使这个小小的义工服务队不断壮大。不到三年时间,这支服务队由原来的三五人,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人。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上至70岁老教师,下至未成年孩童,他们发挥各自优势,为老人读报、洗衣、表演节目,尽自己最大努力关爱老人。李鸿娜有一个泛黄的笔记本,上面记载着所有服务过的老人的姓名、年龄、病史等详细资料。她要求技师们每次为老人修脚前都要详细查看,以便更贴心仔细地为老人服务。每年春节前夕,不管李鸿娜有多忙,她都会来到她服务的8家养老院,为老人们包饺子,并自掏腰包为养老院的每一位老人赠送一双袜子。在她的店里有一面“照片墙”,记录了“鸿娜义工服务队”走进8家养老院为老人义务服务的场景。看到老人们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灿烂笑容,李鸿娜和队友们感到无比欣慰和快乐。

  马三立老人院、华明养老中心、四合新城托老所、美福养老院、静修福善养老院、幸福家园养老院等8家养老机构,纷纷向李鸿娜和她的义工服务队送来锦旗,盛赞她们高尚品格和助人为乐精神。面对荣誉,李鸿娜并不骄傲,在她心里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她想为更多的老人服务,用她的手艺为老人减轻痛苦,带去健康。爱是无私奉献,爱是人间最美的诗篇,李鸿娜正用一双巧手和一份爱心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