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6月) 陈培根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培根,男,81岁,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林泉社区居民、退休中医,志愿者。

  81岁老中医陈培根退休后投身社区,免费为居民义诊近万次,向困难家庭免费送药、捐款助学助困,多年来的无私付出得到了居民的欢迎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81岁的陈培根,从医六十多年,1994年退休后,他把自己融进了社区医疗服务,二十几年来为社区普通百姓防病治病,排忧解难,唱响了在社区“为人民服务”之歌。

  陈培根是河北省泊头市人,出身杏林世家,祖父、父亲在当地都是小有名气的郎中,运河的水土养育了他的灵秀。从小他对中草药就感兴趣,家中墙上挂的医圣画像是他心中的偶像。他对着运河发誓,长大后做个良医,向华佗、李时珍一样,悬壶济世,治病救人。

  刚到上学之年,陈培根来到天津住在法日租界交界处,目睹当时日寇铁蹄下的天津贫民区,大水浸泡后的哀鸿遍野、乞丐遍地。父亲对他说国家积弱,人民受罪,你要好好学习,长大救国。

  1949年陈培根毕业后,在天津轮胎厂做医生,1960年厂内送他到医学院中医班进修,他在此间拜当时的创伤科专家80多岁的张耀庭教授为师。医术得到了极大提高。1994年陈培根退休了。退休后,原本就是社区志愿者的他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居民只要找他看病,他从不推辞,陈培根说自己是鱼回大海,鸟入森林,叶落归根,南雁北归,找到了回家的感觉。看着社区内不少困难企业的下岗职工和无业人员看病贵,陈培根婉言谢绝了不少医疗单位的高薪聘请,决心在社区办一个平民诊所,最大限度的为社区孤老残困人员服务,他说这是他少年时的心愿,是绿叶对根的情义,让病人少花钱治好病,解除痛苦才是我的目的。

  怀着一颗朴素的报恩之心,紧锣密鼓筹备的社区诊所在社区的支持下建起了。免收挂号费,测血压诊断咨询,熬中药也免费,对行动不便者上门输液诊治。开诊的第一年就服务诊治病人3600人次。建立家庭病例60多户。义诊648人次,出诊135人次,免收治疗费6748元,免收特困患者医疗费1200元。陈主任,陈大夫的名字在社区人人皆知,上至白发老翁,下到儿童少年,不舒服了,头一个想到的就是找陈大夫,让陈大夫瞧瞧看看,上年纪的人戏称,有困难找民警,有病找陈大夫。

  陈培根热心公益事业,不光有良好的医德更有良好的医术,他从医60多年,救助病人上万,他秉承家传、师传,潜心钻研研制出的“创红止血散”适用于刀砍斧刺之伤,数秒止血,一次性治愈不换药不发炎、不感染。经临床观察1215例,治愈率百分百,经国家科研医学专家评审认定,97年入选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学术会进行论文交流。98年在香港医药杂志“第九期”发表。

  陈培根擅长中医,但对西医也有研究,他中药西制的“刀伤灵、烫火灵、牙痛灵、头痛灵”深受好评。居民李某73岁、患下肢溃疡几十年不封口,创面大如手掌,几万元的医疗费换来的是专家令人绝望的结论截肢。看着病人和家属求救企盼的目光,他伸出救援之手,半年后病人活动自如,下肢保住了。贾某自幼患腰椎结核,多处溃烂红肿,伤口奇臭,骨瘦如柴,因家境困难终止治疗。陈主任知道后免费为她治疗。70多天后,伤口消肿愈合病人及家属感谢不尽。嫩江路社区居民王某,偏瘫无钱就医,社区找到他,他二话没说立即救治,当扔掉拐杖下地走路的王在为医药费发愁时,陈培根不光分文不取,还替他给孩子交了200元学费。

  陈培根生活简朴,粗衣素食,但他对患者如亲人,从不计较医疗费的多少。他多年来的奉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常说: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上大学时白求恩精神激励我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人民培养了我,我为人民做了一点回报,是绿叶对根的情义,我虽然已81岁,但尚觉身体尚好,我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奉献社会快乐自己,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陈培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患者送给他的锦旗,党和政府给他的荣誉说明了这点。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