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6月) 杨昭仁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昭仁,男,69岁,天津开发区康翠社区居民。

  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天津开发区康翠社区成为“泰达社区治理模式”的示范社区,在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中涌现一大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优秀居民,家住金色阳光小区的杨昭仁就是其中之一。多年来,他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小区内192户居民服务,成为一位不折不扣的“大家长”。

  杨大爷出生于1944年,是渤海石油的一名退休高级工程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企业高级工程师,杨昭仁在工作岗位上带领团队多少次攻克生产技术难关,得到企业领导和同事们的尊重和认可。

  杨大爷老两口为人谦和、慈善;女儿、女婿孝顺;孙辈活泼可爱,是邻里们公认的和睦家庭。这样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却多年与病魔进行着抗争。杨娘曾经患有乳腺癌,一度靠化疗和药物维持,是全家人乐观向上的精神,战胜了病魔;今年,杨娘又做了膝关节移植手术。这样一个被疾病摧残的老人却在身体好一些的时候,还带领周围喜爱太极的姐妹们活动着。而杨大爷和女儿一边照顾着杨娘,一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展示了一个中国式家庭的刚毅、坚强和自信。在康翠社区创建系列《文明和谐守则》过程中,杨大爷一家率先垂范。杨大爷一家的事迹感动着邻里,更成为社区文明楼门、文明楼院创建工作的楷模。

  杨大爷退休不退岗,发挥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金色阳光小区192户居民的“大家长”。天津开发区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居民来至世界各地,邻居们地域差异、文化差异、生活习惯差异,造成了居民邻里之间沟通少、不走动,难融合。小区经常出现过家庭不和,邻居不睦,业主委员会内部不稳,物业关系难调解等问题。杨大爷老两口退休后,主动当起了小区的宣传员、调解员,只求奉献不求报酬。杨大爷连续三届(9年)当选为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副主任、主任。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杨大爷主动担起了为小区业主服务的工作,走家串户,把一家家的需要记录下来。杨大爷一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并带动着更多的家庭理解、参与小区建设。他带领着社区大家庭把业主们集中反应的冬季供暖问题、门禁改造问题、居民民主参与问题、买菜难等问题一件件记在心里。

  为了小区的暖气能热起来,杨大爷在家人的支持下,带着业委会的老同志们跑政府部门要政策、跑供热企业设计工程、跑家跑户争求意见。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小区192户居民在2010年的冬天感受到了温暖。为了解决小区房顶漏水问题,杨大爷又带领大家多方筹集资金做防水。杨大爷顶着烈日在高层楼顶检验工程,感动了很多年青人替大爷上楼顶值班。2011年的夏季,饱受漏水之苦的20多户顶楼邻居的心终于放下来了。2012年,小区出现了出现一起入室盗窃未遂事件,杨大爷又带着小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反思找原因,最终促成了“一卡通”门禁改造工程。为邻居们跑燃气管网改造,杨大爷路上摔倒,磕得头破血流,邻居们心疼地来看望。几年时间,杨大爷成了小区居民的主心骨。杨大爷带领着邻居们完成了43项件民心工程,把小区大家当小家建的精神鼓舞着许多新退休老同志和年青人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营造着192户大家庭的文明建设!

  在杨大爷的带领下,金色阳光小区被评为2010年天津市节水小区、通过2012年滨海新区文明楼门创建验收工作,杨昭仁家庭被评为滨海新区2011-2012年度文明家庭标兵户,2014年,金色阳光小区成为宣传社区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小区。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