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我市出台文件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2015-07-03 08: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规范政策制度  打造技术平台

  我市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天津文明网讯:日前,市文明委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健全志愿服务管理系统,从搭建和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弘扬志愿服务文化以及加强组织保障和督促检查等方面,明确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的要求,界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责任,提出推动志愿服务长远发展的举措。

  《实施意见》对志愿服务的全过程包括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机制等方面作出要求,明确提出重要量化指标。针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实施意见》规定,要充分发挥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的主导作用,搭建农村、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平台,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活动。为激励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实施意见》提出一系列激励和保障措施,提出要把志愿服务的要求体现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中;将其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折算成社会实践学分;建立统一的星级认定制度、回馈制度;志愿者凭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可享受在公共设施、文化休闲等场所的优惠;鼓励有关单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根据需要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购买保险等。

  配合《实施意见》的推行,市文明办依托天津文明网(www.tjwenming.cn)建立了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发布了手机客户端,登录天津志愿服务网(zy.enorth.com.cn)可实现志愿者注册、招募,记录、考核志愿服务内容、时长,对志愿服务者进行星级认定、嘉许回馈等功能,每个志愿者具有专属于其本人的二维码,凭此进行志愿服务的记录、参加活动和接受回馈,实现志愿服务的全过程数字化记录。今后随着活动的开展,还将通过扩大志愿服务记录异地转移接续的联网省市范围,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与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确保志愿服务记录不因岗位和地域的变动而失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