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6月) 于宝华
2015-06-30 16: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宝华,38岁,中心商务区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员工。

  在纳税人眼里,他秉公办事、周到细致;在同事眼里,他亲切友善,正直豁达;在领导眼里,他业务精熟,甘于奉献。四年间,于宝华收到纳税人的表扬信4封、锦旗11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党员,连续三年评定为优秀公务员。2014年5月,荣获天津市国税系统首届“十佳青年卫士”称号。

  2010年6月,因原工作单位“养路费征稽处”撤销,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市塘沽区国家税务局。虽然是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但他凭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决心,恶补税收财务基础知识,啃书本,问师傅,勤操练,仅用一周时间就熟练上岗独自操作,一个月后又考下了会计资格上岗证。四年间,他转遍了办税服务厅的每个岗位,每一次都能迅速转型,快速上手,多次在业务比武考核中名列前茅。

  2013年8月,正值“一窗式”启动运行,办税服务厅又调入4名新同志,看到不知所措的新人,于宝华仿佛看到了刚入局时的自己,于是他连夜赶制出一本“大厅业务操作手册”,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对新人进行辅导,同时创建了“阳光税月”的微信群,随时传授工作技巧,办税服务厅的工作效率迅速提高。如今这本操作手册已经成为新入职人员的“入门宝典”,他也拥有了一批号称“鱼丸粉”的粉丝团。

  2013年7月31日临近下班时,于宝华像往常一样盘点总结当天的工作日志,一位纳税人焦急地赶到办税服务厅,诉说由于疏忽,忘记将当月取得的海关完税凭证进行稽核,涉及税款近百万元,而当天又正值系统升级,无法进行认证申报。得知情况,于宝华立即向领导反映,积极与税源管理所沟通,并陪同纳税人一直到晚十点,最终在市局大力支持下,通过后台成功完成了数据上传比对。并以这一事件为原型拍摄了税收微电影《小事真情》,参评总局2013年度“公益微税收”活动并获得优秀作品奖。在办税服务厅的四年,于宝华没有休过一次年假,每天第一个走进大厅,最后一个离开。

  2012年4月,设在地税局的天津银行柜台要撤出,需要办理“网银三方协议”变迁的纳税人有2200多户,此时,于宝华正在料理母亲的丧事。得知同事们已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多日,父亲看出了他坐立不安的神情,会心地说:“去忙你的吧,这里有你姐姐照料,你母亲也会理解的。”听到这番话,于宝华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他知道只有将家人的这份支持化为工作的动力,才能不愧对这份亲情寄予他的希望。就这样,他在料理完丧事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岗位,当天晚上主动留下来与同志们一道加班,坚持把手头的工作全部完成。

  2013年12月的一个周末,妻子在市里加班,他开车带着孩子一起去游乐场。此时,电台播报12月16日零时起,天津市将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凭着职业敏感,他预计到4S店可能会急需机动车销售发票,于是主动联系所长,把孩子送回家后,迅速赶到单位加班。近3000份发票的发售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

  从税四年,工作中难免会遇到熟人请托和物质诱惑。面对这些,于宝华只有一句话:“守卫好国家的税款,守护好自己的良知。”他负责的调查核实工作,常常会有熟人来说请疏通,也偶尔有企业主动给他送礼品、礼金。面对纳税人睁一眼闭一眼、尽量放宽标准的请求,他从未动摇过信念,始终严格执行税法规定,把核实筛选出的高危企业及时报送疑点信息。四年的工作,他虽然结识了很多纳税人,却没有吃过纳税人一顿饭,没收过纳税人一份礼。“执法过程就好比坚守阵地,面对诱惑,退后一步就是国家税款的损失。”

  2012年夏天,得知于宝华准备更换私家车,有人劝他联系联系汽车销售企业,看看能不能给些优惠。他却说:“个人的事情我不想麻烦企业,再说我生活简单,有个代步工具就行了”。最后,他卖掉一辆旧夏利,又买了一辆新夏利。有人笑他傻,他却不以为然,他由衷地说,“组织给予我学习锻炼的机会和荣誉,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此外,我别无他求”。

  办税服务厅张贴着一张红彤彤的感谢信,讲述着于宝华拾金不昧的故事。2013年10月的一天,忙碌中他看见柜台上有一个被人遗忘的手提包,打开一看里面有近万元的现金,还有信用卡及票据。他马上将手提包交给了所领导,并根据相关信息联系上了失主。纳税人激动地说:“回家后,发现包不见了,可把我急坏了。接到你们的电话,我的心一下子就踏实了。包落在你们这儿了,我就一百个放心了。”他请纳税人查点一下包内的物品,纳税人说:“不用看,我信得过你们。”每当有人提起这件事,他都会说,这是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有一种感动源于平凡的执着,有一种震撼源于经年累月的坚持。于宝华在办税服务厅平凡的岗位上,四年如一日,用他的执着与坚持,像春风春雨般温润着每一位纳税人的心,用无私的奉献践行着对国税事业的热忱与忠诚。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