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6月) 刘光义
2015-06-30 16: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走进子牙镇许庄子村,村子不大,但里里外外拾掇得干净漂亮,整洁有序。村西占地3200多平方米的休闲广场,花红草绿,各种健身设施、游乐设施一应俱全,如同一个大花园。享受着舒适的生活环境,村民们笑逐颜开,大伙儿都挑着大拇指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面貌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了老书记刘光义,是他带领大伙儿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身为许庄子村的当家人,刘光义虽然年逾古稀,但依旧思路敏捷,观念超前,举手投足间尽显农村干部的朴实干练。他是一名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1989年至今连续多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几十年来,面对父老乡亲的信任,他始终坚定一个信念:要以村民满意为标准,多做得人心、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让大伙儿都过上好日子。

  以前,许庄子村是子牙镇出了名的落后村。村内垃圾成堆,臭水横流;晚上,街口只有几盏昏暗的白炽灯,村民出门要摸黑走路;村内道路坑洼不平,雨雪过后就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出村;加之拆废个体户偷偷倾倒、焚烧废旧垃圾行为时有发生,进一步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以往,苦于缺少资金,村里只能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清理,但过不了多久又会反弹,反反复复治标不治本。环境问题成了多年来堵在刘光义心里的一道坎儿。

  近两年来,随着全县美丽村庄建设和“四清一绿”行动的深入推进,加之结对帮扶工作组天津城建集团的入驻,使许庄子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刘光义带领“两委”班子与驻村工作组一道,紧抓机遇,依靠政策支持与集体自筹资金,以美丽村庄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四清一绿”行动。

  刘光义首先从开展环境整治入手,共清理垃圾、柴草800余吨,彻底治理村内的臭水沟和各种垃圾死角难点地段,修建挡墙150多米及挡墙上平台750平方米;全村危房全部实现了改建,并粉刷一新;成立了专职保洁队伍,形成了长效保洁制度,使村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为进一步加大便民设施投入,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刘光义不厌其烦地跑门路、访亲友,积极筹措资金,对全村进行了上下水改造,道路硬化,修建水泥环村路2300米,安装监控摄像头12个;新建太阳能路灯120盏,实现了全村照明无死角;新建冲水式公厕5座,改善了卫生环境和村民多年的生活习惯;修建了320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广场。经过长时间的调研论证,在县、镇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于2014年底完成了村内74户拆废个体户的取缔工作,实现土地复垦160余亩。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村民们无不拍手称快,都说:“这下可痛快了,刘书记给咱村办了一件大好事!”

  村庄干净了,环境变美了,可刘光义并没有满足现状,如何发展经济、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又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项新课题。由于村里没有集体企业,刘光义带领“两委”成员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决定依托村内的耕地资源与生态资源,把建设美丽村庄、生态村庄与发展特色农业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目前,村内农业经济转型改造已进入实施阶段,按照规划,村内重点发展的三个农业项目已陆续启动:一是将治理拆废污染与发展设施农业相结合,利用村北160余亩复垦土地,加快建设设施农业大棚,改变传统种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进入规划建设阶段。二是将治理废旧坑塘与发展生态农业相结合,将近百亩废弃坑塘重新规划、平整、绿化,修建休闲娱乐设施,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发展。三是将整理废弃荒地与发展特色养殖相结合,在村南规划建设养殖小区,以村集体主导、村内养殖能手示范带动的模式,鼓励扶持发展畜牧养殖业。目前,已有11家养殖户投资落地。

  如今的许庄子村确实变了,小村变得漂亮了,村民生活幸福了,而永远不变的是老书记刘光义的那份为民情怀。

  推荐单位:静海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