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7月) 曹淑萍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曹淑萍现任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地球化学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生态环境地质工作。

  1985年,曹淑萍从长春地质学院毕业后,长期战斗在野外地质一线,前期主要从事区域地质和地球化学调查工作。2010年以来,她担任“天津市水土环境地球化学调查”项目负责人,总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为保证工作质量,她长期带队奋斗在野外一线。冬天寒风凛冽,需要从结冰的湖渠采集底泥样品。越野车陷到泥土里,她就跟年轻人一起将2吨多重的车推出来,弄得满身泥水,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就这样,项目组经过三年多的奋斗,采集野外数据70余万个,建立了天津市全面系统的土壤地球化学数据库和图集图系,项目成果为天津城市总体规划、天津滨海新区功能区划、天津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基础先行作用,项目成果被天津市各部门和行业广泛应用,成为土地利用规划的重要依据。

  2011年至2012年,曹淑萍前往摩洛哥担任“摩洛哥王国地球化学填图”项目负责人。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她拒绝了在国内远程指导的建议,远赴蚊虫肆虐、疾病流行的非洲,亲自带队在摩洛哥小阿特拉斯开展8000平方千米地球化学测量工作。由于工作区地形复杂,工作面积大,同时面对气候、疾病、语言障碍等不利因素,在有限签证期内,曹淑萍在积极部署、严控进度的同时,亲自带队承担了地形最复杂的一片区域工作。白天,她跟年轻人一起在野外摸爬滚打,晚上跟进每个人的工作进展,整理汇总资料,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曹淑萍带领她的团队不畏艰辛,按时提交成果报告(中、法文),编制成果图234张,圈定65个异常区,同时确定了具有较大含矿潜力的区域,还探讨了调查区生态和环境问题,成果已经提交摩方使用。

  2012年以来,曹淑萍还担任了“天津市典型县区级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估”和“天津市重点地区农用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项目负责人。项目获得土地质量化学数据六余万条,掌握了调查地区土壤肥力质量和地球化学背景状况。项目成果为促进农村经济区划和种植结构调整,加快土壤保护治理,制定经济社会科学和可持续发展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结合项目工作,曹淑萍还积极倡导地质科技为农业和农民服务,先后主持开展了茶淀葡萄、宝坻大蒜、沙窝萝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的土壤地球化学研究工作,为打造天津市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和发展绿色现代农业贡献科技智慧,当地农民创效显著。

  就这样,曹淑萍满怀着对地质工作火焰般的激情,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结下了硕果累累。近年来,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局级科技奖励7项。

  在追求自我提高的同时,曹淑萍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出多名年轻的专业技术骨干,为天津农业地质事业的未来发展及人才储备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地矿局基础地质学科带头人,积极培养年轻专业技术人员,促进年轻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对待青年人,她有着母亲一般的慈爱,老师一样的耐心。指导工作方面,即使年过半百,她仍带领年轻人奋战在野外一线,不管是在天津还是在国外。她能够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发现每个年轻同志的才能,充分调动年轻同志的积极性,使其各负其责、各展所长。在具体工作中,她经常与年轻同志沟通,拓宽思路,做到散养但不放养。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纠正,她总说:“犯错误不要紧,但相同的错误不能重复犯,现在的纠正,不是为难谁,是为了杜绝纵容”。通过手把手的教,把“传帮带”的优良作风延续下来。培养出了冯鑫、程绪江、侯佳渝、刘永涛、王卫星等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丰富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在组织野外调查、质量管理以及资料综合分析的能力显著提升,成为国土资源调查评价、管理等方面的中坚力量。2013年,在负责赞比亚地区区域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期间,她还积极为赞方培训技术人员32名,受到了该国的好评和赞誉。

  工作中,曹淑萍同志是一个坚强的巨人,生活中她缺少不了女性与生俱来的感性。“5.12”汶川大地震时,她多少次潸然泪下,全国哀悼日默哀三分钟,她眺望着西南方向,偷偷的抹着泪水,并通过各种途径累计捐款上万元。对于同事,生活中她始终给予的是无尽的帮助和关爱,2014年,当看到程绪江同志因在国外工作得完疟疾后消瘦而苍白的照片,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经常给程绪江打电话,嘘寒问暖,千叮万嘱要保重身体。

  曹淑萍,这位在地质工作岗位上奋斗了30年的不平凡女性,为国家和天津市地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对此,党和人民也给予她至高的荣誉,她曾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5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她称得上是爱岗敬业、全心奉献的“天津好人”。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