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7月) 李春香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春香,1971年3月出生,东丽区无瑕街华盛里社区居民。提起她,社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言语中充满了赞美。她为人谦和友善,孝顺老人,关心邻里,她15年无偿照顾丈夫的远房亲戚于文淑老人的事迹更是远近皆知。

  家庭变故孙媳妇变“女儿”

  1993年,23岁的李春香嫁给了陈学安,养育了一子一女。2000年,陈学安的大爷爷去世了,因大爷爷没有儿女,只留下大奶奶于文淑一个人无人照顾。李春香得知情况后和丈夫商量,主动将大奶奶接到家中悉心照料。至此,于文淑老人成为了这个家的其中一员。每当走进李春香家,总能看到一位神态安详、面色红润、精神矍铄的老人坐在沙发上悠闲地看着电视,看见有人进门,她总是高兴地打着招呼。老人每天几点起床,几点吃早饭,几点吃午饭,几点吃晚饭,几点睡觉,李春香都熟记于心。为了让老人每顿饭都能吃好,李春香经常收看养生节目,照着健康食谱学习做饭,费尽心思、变着花样为老人做着可口、营养的饭菜。15年来,李春香的悉心照顾让这个原本无依无靠的老人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亲情,更让无儿无女的老太太感受到来自“女儿”的温暖。

  将心比心家庭亲情比海深

  于文淑年岁已高,抵抗力差,受点风寒就容易发烧。每次于文淑生病,李春香总是24小时侍候,什么时候该吃药,吃哪种药,一天吃几次,每次吃多少,李春香都牢记在心。有一年冬天的夜晚,李春香忙碌了一天准备休息,突然看见老人躺在床上蜷缩着身体,打着冷颤。她上前摸了摸老人的额头,发现发烧了。李春香找来退烧药,喂老人吃下,整宿守在老人身边,隔一个小时测一次体温。老人念叨浑身酸痛,她就为老人按摩,直至疼痛缓解。在李春香的悉心照料下,老人很快就退烧了。李春香全心全意的付出感动了于文淑,92岁的老人对她充满了感激,对家里的所有人都格外关心。有一次,李春香的大女儿放学后帮助同学补习功课,很晚还没有回家,这可急坏了于文淑。老人一遍又一遍的问李春香:“孩子怎么还不回家?”李春香不厌其烦的解释着。直到女儿到家,老人才放心下来,拉着她的手不停地嘱咐,让她以后按时回家。对于于文淑老人来说,这个家是她的全部,家中所有的人都是她的依恋和牵挂。邻居都夸老人有福气,不仅高龄而且老有所依,而李春香却说这是她们一家的福气,因为有于文淑老人在,这个家变得更有家的味道。

  孝老爱亲身教胜于言传

  15年来,李春香全职在家照顾于文淑老人,丈夫陈学安一人工作维持生计,生活并不富裕。在照顾于文淑老人的同时,夫妇二人还要供养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即便是这种生活状况,李春香从未抱怨过,对待于文淑老人15年如一日。李春香说,多亏丈夫的支持和鼓励,她才能安心照顾于文淑老人。陈学安则感慨说,妻子是自己见过最善良的人,她传递的是正能量。她悉心照顾自己的大奶奶,这是一般常人做不到的,他从心底敬佩李春香。对于孩子及丈夫的照顾,李春香也是无微不至。大女儿在某大学读大二,小儿子上小学。李春香不仅在生活起居上给孩子们最好的,她更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她说,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她照顾于文淑老人的一举一动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女儿寒暑假回家每天都帮着李春香做饭,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按摩。小儿子每天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向家人问好,吃过晚饭主动收拾碗筷。李春香觉得,自己的身教胜过言传,孩子们都认为孝敬老人是最基本的做人准则。李春香不仅悉心照顾老人,对待邻居也非常友善。谁家有困难,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有一次隔壁邻居家中有事,没时间照顾孩子,李春香主动把孩子接到自己家照顾。李春香说:“邻里之间就应该相互帮助,谁有困难,都要拉一把,不是有一句话叫做‘远亲不如近邻’吗!”正是李春香的“热心肠”,邻居们对她无不称赞。

  李春香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惊人的壮举。她靠一份真心、一份爱心,孝敬老人、善待亲人、友爱他人。李春香说:“尊敬老人、关心老人是我们应该保持的优良传统。我只是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我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都能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美德,让爱的阳光洒满大地。”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