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7月) 欧阳利和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欧阳利和是咸水沽康业冷食厂的一名退休工人。刚从岗位上下来时,时间多了,反而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做些什么来找到自身价值。但慢慢地,他发现身边的邻居在生活小事上,中有这样那样的事需要帮助,于是他决定将晚年的时光放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去,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发挥助人为乐的精神。

  一、致力志愿服务,组建志愿者队伍

  退休后因为爱好文艺,欧阳利和报名参加了社区的老年大学,在那里练练书法,学学唱歌,和大家一起编排和表演节目,当个文艺老年人;同时,他还定期走进社区的老弱病残家庭,做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夏天,洗澡本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了,可对于社区的王大爷来说,却没有那么简单。王大爷腿脚不好,行动不便,子女又都经常不在身边,洗澡就变成了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欧阳利和得知王大爷的情况后,主动找到王大爷,定期为他擦洗身子,王大爷很是感动。欧阳利和知道,光自己有这样的志向和意愿是不够的,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他希望身边的人也能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事情中来,于是他便把自己的想法说给老年大学的同学们以及身边的退休同事听,希望大家都能活跃起来,帮助身边的人,拥有积极健康的爱好。没想到很多人一听很感兴趣,愿意一起投身到社区的公共服务中,所以在居委会的帮助下,他们便组建了一支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名为“松柏志愿服务队”,寓意苍劲有力,青春不老。而欧阳利和也写下了“学习雷锋精神关爱身边老人”的座右铭来鼓舞自己和身边的人,借以抒发情怀。

  二、依托老年大学,志愿服务献爱心

  每年的春节前夕,欧阳利和都会和大家一起在老年大学周边进行卫生清整,为大家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欧阳利和发现,很多楼道里都贴有小广告,这些小广告杂乱无章,很是影响楼道干净整洁的形象。于是他花钱买来小铲子,带领老年大学的志愿者们,不辞辛苦的一层楼一层楼的清理小广告。经过欧阳利和和志愿者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楼道里的小广告都被清除了,整个楼道看上去焕然一新,楼内居民纷纷给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在老年大学,由于爱好书法,欧阳利和也会在休息之余教大家学习书法,陶冶情操;每逢节假日,社区和镇上经常会组织开展文艺展演活动,欧阳利和也会和学员们义务演出,增添节日气氛,大家自编自演的京东大鼓《长寿村》、天津快板《乔迁前奏曲》等节目都给大家带来了欢乐。一点一滴的,志愿者队伍服务着社区、温暖着居民,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目前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到了10余人。重阳节期间,欧阳利和带领着志愿队伍为社区老年人奉献过欢乐,也去过小站颐养院,新疆舞、蒙古舞、健身气功、《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精心编排的节目让老人们连连叫好,同时也送去了大家温暖的祝福和贺礼。

  三、学习理发手艺,服务身边人

  由于年纪相仿,欧阳利和非常理解空巢老人出行不便、心里寂寞的处境,所以在平时只要有时间,了解到有身体不适,腿脚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他都会帮助他们买水买电、送送饭、打扫打扫卫生、买买生活用品,还时常陪他们聊聊天、散散步。时间一长,欧阳利和就萌发了帮助不方便出门的邻居理发的想法,于是他自己花钱买来了理发工具,准备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理发手艺。欧阳利和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老年大学几位老人的赞同。其中一位黄大爷,曾经有过三年的理发经验,欧阳利和就在黄大爷的帮助下一同开始义务为社区腿脚不便的老人和不方便出门的智障孩子理发,黄大爷为的理发技艺很娴熟发,欧阳利和就在旁学习并帮助黄大爷。时间久了,欧阳利和也学会了理发,并带动老年大学好几个志愿者都学会了理发手艺,平时互相理发,还经常走进社区居民家中,这股温暖人心的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看到老年大学里已经有好几个人都学会了理发手艺,欧阳利和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得到这样的帮助。渐渐地,他的目光注意到了环卫工人身上。现在,欧阳利和带领着老年大学的志愿者们,每月月底都会为环卫工人义务理发。看到环卫工人们微笑的样子,欧阳利和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说,虽然我们的手艺比不上理发店,但是能为大家带来方便,尽我的力量去帮助大家,我就很高兴。而时间长了,我们不仅是帮助与被帮助的关系,而更多的是成为了好朋友。欧阳利和就是这样一位古道热肠的人,因此他也多次的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社区文明之星以及天津市文明监督员的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欧阳利和没有骄傲更没有自满,仍然是一如既往的为大家服务着,忙碌着。大爷常说,“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是我愿意将远超年龄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社区的和谐与美好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