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8月) 康静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市级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先进社区志愿者等诸多荣誉的康静是天津市和平区白楼医院中医副主任医师,也是居住在小白楼街的一名普通居民。作为一名社区医生,二十五年来,她身背诊包,先后深入到小白楼街各个社区4000多户居民家中,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于一体的综合性·连续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去。

  2005年,因年龄关系,康静办理了退休手续。但卫生局和医院领导考虑到居民群众的需要,邀请康静在院内老年病门诊发挥余热。康静认为:领导信任、居民认可自己,这本身就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因此下定决心不辜负组织和居民的信赖,努力做到退岗不褪色,要用自己的余热继续去温暖社区每一个患者的心,让人民医生的良好形象永远竖立在社区居民的心中。她退休以后仍然以社区为阵地,以家庭为服务对象,以困难群体为重点,以为全员服务,让医疗保健在辖区全覆盖作为自己工作责任和目标,她和在职一样仍然努力为居民工作着。

  2006年春天,达文里社区有个叫闫桂荣的44岁妇女,患肝癌晚期。其本人没有工作,全家生活靠丈夫一人工资,还要供养正在上小学的女儿,生活上的艰难、病痛的折磨、母亲的责任,使她终日以泪洗面,对生活失去信心。康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走进她的家门,为她诊治开药,缓解病痛;与她谈心聊天,耐心疏导心里障碍,还拿出600元钱以解燃眉之急。与此同时,康大夫又主动把闫桂荣家庭情况向街办事处和社区汇报,引起各方面重视和媒体的关注。社区志愿者纷纷伸出援手为其捐款捐物,肝病专家也赶来为其诊治,使闫桂荣重新住院治疗,最大限度地得到了临终关怀,使她含笑放心地离开了这个充满爱心的世界。现在闫桂荣的女儿已经上中学,每逢年节康静都会去看望她,并与学校联系沟通,携手鼓励孩子发奋读书。现父女俩生活很好,孩子品学兼优,父女俩对前途充满了信心。

  家住曲阜道巨福里的89岁的李文澜,老人一生经历坎坷,丈夫早年去世,独子患结肠癌做造瘘手术后成为残疾人,儿媳来自四川农村失业没有工作,孙女还在学校就读,全家四口主要依靠老人的退休金度日,不但生活比较困难,老人常年患高血压和关节炎行动还不便。面对这样的家庭,多年来,康静每周在社区巡诊时,都要到她家看一看,为老人做一些保健治疗,彼此间也结下了深厚情谊。

  2009年6月一天,李文澜大娘在家突然昏睡不醒,康静得知后急忙赶到家中,初步诊断为心脑血管病,当即陪同家人送到医院急救,确诊为心梗加脑出血。由于年龄太大,不能动手术,面对全家人唯一的生活来源要失去,这个家就像天塌了一样,人人都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康静每天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坚持去免费给老人针灸治疗。由于病情不稳,有时半夜发作,家属只要打来电话康静都随叫随到。经过两个多月治疗,病情基本稳定,在家属的搀扶下可以下地了。对此,家属十分感动,给区卫生局党委写来感谢信,称赞康静大夫是“责任的使者、患者的福星、杏林的楷模、生命的依托”。

  康静退休后几年来,始终和几十户因拆迁而离开白楼地区的老人们保持着联系,他们人居住在外区,却经常叨念着、惦记着康静大夫。为了这些老人,康静每周六下午,都坚持骑车去紫金山路、体院北、雅安道、王顶堤等地区。为这些老和平人出诊。他们说,只要见到康静大夫,病情就好了一半。每当听到这样的话,康静即使骑车跑再远的路,流再多的汗,打心底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有人问:“康大夫,你工作起来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干劲?这么多年你忙忙碌碌为居民服务,到底图什么?”康静总是淡淡的说:“图的是让大家幸福安康”。其实康静年岁也不小了,身体并不太好,爱人患心脏病多年,不能替她干家务活,最近病情又有加重。康静老母亲不但高龄还患心脏病,也需要她来照顾。说实话,一个年至花甲的人,白天工作,晚上还要照顾亲人,还常常义务出诊,说不累那是假话。

  康静说;“社区医生很平凡,但也很重要,我愿当好居民健康的好卫士”。她坚持“学医先学德”,时刻想着病人、关心病人,关心居民群众的健康。多年来,她为困难群体送医疗、送药品、送健康、送服务总保持着那么一种热情、那么一种干劲、那么一种亲情。她用亲情、友情、骨肉情与广大群众结下了割舍不断的深厚情谊。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