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7月) 王瑞琴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瑞琴1996年由单位退休,搬进了平房改造后的福林里社区。搬家后,她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从单位退休了但是为党工作不能退休,她决定为楼门做些什么。为了加强楼内的管理和信息的沟通,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便户与户之间的联系,她建立了电话联络网,加强信息沟通,使各家互相了解,有事相互通知一声,如老年人出进忘带钥匙、出现有危重病人及时通知儿女;还有楼里下水道堵塞、排除防火、防盗隐患以及构建和谐楼院等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住在9楼陈教授老俩口子,子女不在一起同住。一天晚上九点多钟,陈教授急性胃出血,生命垂危,子女都不在身边。陈教授的老伴儿打电话通知王瑞琴向她求助。当时天气比较冷,王瑞琴和她爱人没有顾得上穿外衣,光着脚就跑下去打120急救电话。她还组织楼里的人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把陈教授抬到救护车送到医院。医生说:“幸亏你们送来的及时。”陈教授全家非常感激,同时这件事对楼里所有居民都起到了很大的教育作用,大家深切体会到邻里和谐的重要性。

  还有一次,楼里有户居民煮上鱼汤忘记关煤气,就去上班了。九点多钟,王瑞琴晨练回来,居民反映闻到煤气味,都慌了神,情况十分危险。她立刻用手机拨打119报警。几分钟后,消防队员就来到出事点,从10楼厨房窗户进入居民家中,把煤气关闭,又通知住户从单位赶回来,及时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王瑞琴还一直为有困难的居民提供帮助。8楼訾教授脑梗半瘫,子女都在国外。家里有事时,他老伴打个电话,王瑞琴马上就给办。像訾教授大便时跌到,起不来;看病时需要人帮忙推轮椅上车……王瑞琴都义不容辞,主动帮忙。10楼90岁的李奶奶是侨居,子女都在市里上班,家中无人时,李奶奶有自己的联系信号——有事时敲水管。有一次她没走好,倒在地上,王瑞琴发现后,马上进屋把李奶奶抱到床上,并打电话给她的儿子,之后又立刻把李奶奶送到附近的天河医院进行治疗。8楼的孙大娘80多岁了,每天自己在家中,感到非常孤独。她想吃玉米面的饽饽,王瑞琴记在心里,回家就蒸了请她吃。4楼的杨大爷卧床多年不能动。他老伴打电话给王瑞琴同志,希望她能帮忙找一个男帮工,可以给杨大爷做个人卫生。王瑞琴同志多处寻找,后来在社区主任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一名男帮工。事后杨大爷的家人见人就讲此事,说这个帮工很好,非常满意。

  为了让绿色走进家庭,王瑞琴组织居民开展环保活动,美化环境,使得楼里四季有绿有花。同时她还用自己的钱买来鲜花,也帮助邻里培育了花卉,每年花肥的费用一二百元。环境美好了,资源也应该节约。王瑞琴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一水多用。洗米洗菜的水用来浇花,洗衣服的水用来擦地等等,从不浪费水电。她还向居民宣传白色污染的知识,并买来了100多个布袋送给居民,买菜使用。

  王瑞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周围邻居和广大社区居民的爱戴和尊重,也被邻居誉为:关心社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传承美德、尊老爱幼的贴心人;优化人居、道德、环境的带头人。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