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7月) 张金波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金波今年45岁,是人民公园对外养护科八里台班组的组长,在组里已经工作了16年。他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待班组员工关怀备至,如同亲人;他善于协调各方面事宜,带领班组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养管工作。

  园林工作季节性鲜明,每年春夏秋三季的工作非常繁重,还要经常应对一些突击性的任务,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张金波熟练掌握园林养护的专业技术,他对各项任务的完成时间,所需工时早已做到心中有数。再加上他掌握了每名工人的特点,在安排工作时充分考虑到性别、年龄以及技能优势,合理安排人员配置,大大提高了养管的工作效率和精细程度,而且他身体力行,每天都与大家一起劳动。他们班组7个人管辖了从友谊北路到八里台立交桥下6.2万平方米的养护面积,人均达万余平方米。如果走到他们管辖的区域,但见春季鲜花盛开,夏季绿草茵茵,秋季草木繁盛,冬季整洁干净,便可知其中包含着他们多少的辛勤劳作了。

  园林工作也要“看天行事”。去年夏季的一天夜里风雨交加,担心出现险情的张金波一夜没有睡好,凌晨4点就冒着风雨到养管区域巡视。经过仔细排查,他所管辖的地段有十余株树木折断,其中有两处阻断了行人的通道。为了及时疏通道路,排除险情,张金波一个电话叫来工人迅速拉好警戒线,对受损树木进行扶植、修剪、清运,在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天亮之前将两处阻路险情排除。其实这样的情况每年都会发生,风声、雨声对于他而言不仅仅意味着不眠之夜,更意味着连续多日的忙碌。

  除了坚持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之外,在各项工作中张金波都能做到身先士卒。时间长了,班组内的职工便没人计较活轻活重或拿钱多少,有活一起上,大家抢着干,就是在这种互相激励,团结协作的氛围中,张金波带领的班组在各项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他所带领的班组人员大多来自内蒙古,不熟悉汉语,也不擅与当地人沟通,在工作中难免会引发一些误会纠纷,为此张师傅费了不少心血。一次班组工人在浇水时与一名正在锻炼的老者产生了矛盾。正在别处巡视的张师傅接到电话马上赶到,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询问事情经过。张金波的到来,最终不仅化解了矛盾,还使老人与工人们成了好朋友。

  为了使工作顺利开展,他便常常在下班后与工人们聚在一起,自己花钱买水果和吃食和大家一起吃饭聊天,增进感情,沟通思想。每个民工第一次返家他都会自己掏钱买上天津特产大麻花,让他们捎回家,所有这些“小事”使得这些来津打工的工人心中充满暖意。去年6月民工老王下午干活时身体不适,张金波安排他回去休息,傍晚6点多钟,接到老王女儿的求助电话。张金波立即打车赶到班组并拨打120将老王紧急送往总医院,最后老王被确诊为脑栓塞。住院时家属钱不够,张金波又跑回家取来钱交上了住院押金。住院期间,张金波只要有空就带上吃的、用的跑到医院看望,出院时张金波又忙前忙后一直开车将他们送到火车站。张金波将爱无私地给了员工,大家都亲切的称金波为他们的“大家长”。在这样一位善良的大家长的带领下,他们班组的2名员工前年夏天曾救起2名落入津河的少年,被天津市公安局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作为普通人每天都在平衡着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在张金波的天平上对事业的追求、对责任的坚守永远都是最重的,而对天平另一头的家庭,他则付出的少之又少。女儿的年纪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父母身体不好也需要儿子的照顾,但是张金波为了工作全都放弃了。可老百姓有事,哪怕不在自己分管的区域,他也会尽力帮助,比如在养管范围周边的居民有树木扫窗扫瓦的问题,张金波都会带着自己的职工帮助解决。在张金波同志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的激励下,他所带的班组多次被评为文明先进班组,可他从不居功,依旧保持谦虚质朴的作风。他说,功劳是大家的,他只不过是沾了大伙的光罢了。但是每当看到自己的集体获得荣誉,他笑得比谁都开心。

  女儿说,爸爸每天都在户外工作,晒得像个黑人,也没时间陪我;同事说,金波无论干活还是做人都让人佩服;领导说,他负责的工作可以免检。张金波自己却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园林人,只要工作干到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干就要把活儿干好,辛苦点儿不算什么。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