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7月) 李勇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名字,但就一个“勇”字便能让人感受到果敢坚毅、责任担当。他就是河东区实验小学中高教师、教导主任李勇。

   “国家正需吾,西行义无顾。卸下春日服,随时上征途。”2013年6月,面对援藏支教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使命,他主动请战,去最艰苦的地方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在藏期间,他在昌都地区实验小学从事教科研主任兼数学教师工作。他每天住在简陋的门厅里,强忍着剧烈的高原反应,抑制着心中对父母妻儿的切切思念,毫无怨言地倾情奉献!组织教研、备课上课、交流经验。他用幽默亲和的教学风格征服了学生,用扎实严谨的业务能力赢得了信任。他被天津援藏队党组织任命为天津援藏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淳朴的藏民们像对待家人一样照顾他,可爱的孩子们和他形影不离。每当看到孩子们清澈的眼神,李勇老师都被深深的打动,对于这个世界上至真至纯的爱,他只有回报以同样的一颗纯净澄澈的心。是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瞬间换回了我们渐行渐远的本真的心。

  西藏的日子,充实而快乐。此时的他还不知道,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正残忍地向他袭来。2013年底,组织得知他的妻子突然患恶性淋巴瘤,在李勇同志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安排他返津,当他从党组织和医生处得知妻子的病情非常严重,而妻子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而隐瞒了半个月病情时,他眼睛湿润了。李勇同志和爱人结婚17年,妻子永远都在背后支持着忙忙碌碌的他,默默地承担下这个家庭的所有琐事。那一刻,李勇有种天崩地裂的感觉。然而,坚强的妻子非但没有埋怨他,还安慰他说,没有什么大不了。李勇同志深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自己陷入悲痛不能自拔,不但会毁掉家庭,更对不起翘首期待他的学生们。于是,短暂的悲伤过后,他努力调整心情,短短三天便回到工作岗位上。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兼顾工作。真的都是脉脉情深落两间,一间担了爱,一间担了缘。莫说人间路艰险,我们一起能走多远就走多远!30多万元高昂的治疗费用,无人照管的儿子,巨大的精神压力,所有的这些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击垮一个人的生活热情,甚至使人瞬间崩溃。可是他一直默默承受,对组织只字未提。

  由于李勇同志在2013年援藏期间,给昌都地区实验小学留下的“高效课堂理念与精细化管理经验”得到了藏区领导和老师的认可和支持,支教结束后,他与藏区的同志通过微信、博客、电话经常联系、交流。所以2014年9月,昌都实小的张九龄校长组织策划、援藏教师张霞副校长精心操作,李勇同志具体负责,并且在天津市河东区实验小学杨军红校长的大力支持下,两校初步达成“协作校”共建协议。张九龄、张霞二位校长、亲自到津考察学习、亲身体验,被李勇同志的无私奉献、热情帮助和精心准备所感染,被河东实小的校园文化和精细化管理所动容,决定在每个学期派8名教师到天津河东实小培训学习,启动“影子培训”工程,昌都实小每个学期将派两批教师到天津河东实小免费培训学习。这样一年就能为昌都实小节省5万多元的培训费。10月至11月,第一批藏族教师已经结束了在河东实小的培训学习。培训期间,无论是工作需要、学习困惑、生活困难、交通用车还是身体不适,都能得到李勇同志的迅速帮助和妥善解决,可以说做到了极致。四位藏族教师通过拜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精细的管理方法、务实的教科研工作,全方位的丰富了自身的教育教学经验,正如泽仁曲西临别时所说:“河东实小让我们知道了课堂环境原来可以特别轻松,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也非常之强,这都是教育理念的先进性和教师高素质的专业能力决定的呀,我们回去一定要努力把学到的、看到的、感悟到的整理出来,从我做起,传递给同伴,坚持下去,为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尽己所能。现在要走了,非常舍不得这里的人和这里的事。”李勇老师也表示通过这样的形式,累并快乐着,续写支教缘,再圆援藏梦。

  我们能想象的到吗?在经历了巨大的家庭变故和苦难挫折之后,没有时间疗伤,没有精力痛苦,一个大男人把泪留在心里,转过身来,对生活展露了应有的风姿。他通宵达旦地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准备双优课比赛,经他指导的王宇炜老师获市级双优课一等奖。赵培培等老师在全国说课大赛、课堂大赛、说教材大赛中分获特等奖、一等奖; 2014年3月至10月,河东教育局小学科抽调李勇等九名同志承担《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区接受小学教育》的咨询、解释、登记工作每天面对100多人次家长,不厌其烦地解答了各种疑问和遇到的困难。艰辛的努力换来了新政策运行局面的稳定,收到了随迁子女的家长表扬。天津市新生一年级入学登记的日子,他认真学习招生政策,将流程熟记于心,向部分不理解政策的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解读,使其子女能够按照招生政策理性地入学。

  今秋10月,妻子第10次入院巩固治疗!让人敬佩的是李勇同志没有请一天假,妻子入院利用的是国庆假期,在学校忙碌的人群中,无论是小升初工作,雨天执勤,还是家长会护导,接待信访,学校安全保卫,总有他高大却愈发憔悴的身影……

  作为党员中层教学干部,他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他一方面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学习,每学期听课至少100节,课后与老师学生交流。另一方面他实时关注本专业的前沿动态。他的数学博客,在河东区小有名气,这里长年积累的经验总结、精心提炼的数学小诀窍、经得起推敲的题型新解法以及学科新动向等。每周都有多次更新,点击率更是达到60余万,使很多学生、家长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实验小学的数学特色。

  舍不掉的人间大义,抛不开的侠骨柔情!取舍不定,只因心中爱的深沉。作为父亲,你是儿子的榜样;作为丈夫,你是妻子的依靠;作为教师,你是我们的骄傲!李勇同志,真男人,大丈夫,好老师!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