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7月) 刘君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9岁的刘君是东丽区养老中心接待室的职员,从2010年参加工作的那一刻起,她就深深认识到养老服务的责任与使命。参加工作以来,刘君以勤恳的工作态度和热情服务老人的作风先后多次被评为东丽区养老中心优秀服务人员、天津市孝亲敬老之星。这位80后的年轻女孩在默默为老人服务的同时,被老人们亲切称为“好孙女”。

  爱岗敬业心系老人

  刘君有着一颗很多同龄人不能比的孝老心,每当通过媒体看到一些孤独的老人需要社会关爱的时候,她总会从心眼儿里想关心他们。2010年东丽区养老中心成立,刘君第一个报名,通过考试、培训她顺利成为一名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她的岗位很平凡,但也很特殊。她负责中心的咨询、接待及入住,有时利用休息时间会充当护理员,一个月要值3个夜班。每天早上,刘君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单位,先是打扫接待室,然后再把一天的工作安排好,最后从一楼到十三楼,各个楼层逐层巡视,查看无障碍扶手是否松动,窗户合页是否完好,电梯是否能正常运行等等,然后再进行一天的工作。晚上下班,刘君也是最后一个回家,把需要检查的地方逐一进行检查,直到没有问题,她才离开。前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刘君值夜班正在餐厅吃饭,天空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刘君立刻放下碗筷通知各楼层护理员为老人关闭窗户和电器设备,叮嘱老人不可外出活动,然后对没住人的楼层进行逐层检查,当她到达十三层的时候发现天井周边漏雨,刘君来不及等电梯,从十三层跑到一层的仓库取了两个大号水桶后又跑回十三层,把水桶放在了漏雨的地方。当时,刘君已经分不清身上流的是汗水还是雨水。在做一系列应急措施的同时,刘君将情况上报领导,在领导的批示下,刘君立刻联系施工单位,将漏雨点进行了修理。

  不辞辛苦关爱老人

  在每天的工作中,刘君对老人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您昨晚睡得好吗?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吗?”刚开始,刘君很不适应每天都说这些,感觉自己很罗嗦,但是慢慢地她发现老人通过问候,会把他们的需要及时反馈给自己,这样刘君就能在第一时间知道老人需要什么。养老中心每周二是护理员为老人登记所需物品的时间,周三办公室负责采买,有一些老人需要的物品在周围买不到,刘君会在下班后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规模比较大的地方购买,从来不让老人扫兴。70多岁的郝奶奶是一名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但胰岛素需要冰箱冷藏。买一个迷你小冰箱是郝奶奶的一个心愿。但是,养老中心离市区远,电器城不给送货,这可急坏了她。刘君得知后,想到网购这个便利的方式。通过网上搜索,她找到了河东国美电器有这种冰箱,刘君主动和商家联系,但被告知暂时缺货,要等3天并需要提前办理订购手续。刘君没有犹豫,下班后乘坐公交车倒乘地铁,经过近3个小时的奔波终于找到了国美电器为老人办理了订购手续,老人在3天后如期收到了小冰箱,解决了她的实际困难。80岁的孙爷爷患有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一天,当刘君巡视到他的房间后发现他的裤子湿了一片。经过询问护理员得知,孙爷爷尿了裤子不愿意让护理员给更换。刘君走过去耐心和老人讲,如果不换裤子会有异味,而且不舒服,可能还会长褥疮。在刘君半个小时的劝说下,孙爷爷终于同意更换了裤子。

  心细如丝体贴老人

  养老机构护理员短缺是现在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东丽区养老中心也是这样。因此,刘君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后,经常主动去楼层代班,做老人的护理员,她从不怕脏,也不怕累,为老人洗澡,为不能自理的老人擦身、换尿片。在养老中心提起刘君的名字,老人们都竖起大拇指,对她称赞有加。孙奶奶是一位十分喜欢“刁难”护理员的老人,处处表现“不满意”。有一天早上,刘君发现孙奶奶脸色不好,几分钟去一趟厕所。当时刘君就觉得奇怪,大家都吃一样的食物,怎么孙奶奶总是去厕所呢?一定是自己乱吃东西了。可是顾及到老人的面子,刘君没有去直接问她,而是先和老人拉拉家常,通过沟通后刘君得知,孙奶奶之前吃了家人送来的水果有点腹泻,一个早晨已经拉了四次了,而且内裤上也沾染了粪便。孙奶奶不好意思和护理员讲,就自己去卫生间清理。看到孙奶奶难受的表情,刘君心里很不是滋味,她二话没说,立刻叫诊疗大夫上楼为孙奶奶诊治,然后帮她洗澡,换上清洁的衣服,又把沾染粪便的衣物拿去清洗消毒,并通知食堂为孙奶奶重新做了一份病号餐。这一系列工作做完后,孙奶奶感慨说:“自己的儿女又能如何呢?好孩子,之前我处处刁难你们,但你还这样对待我,你不嫌脏么?”刘君笑笑说:“奶奶,我把这里所有的老人都当做自己的爷爷和奶奶,大家都是我的亲人,我怎么会嫌您脏呢!”孙奶奶感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刘君作为80后的年轻人,她用自己的青春与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的热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为每一位孤独的住养老人晚年生活增添了一些暖意,让他们孤独的心不再寂寞。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