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7月) 王秀兰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常州道街道常州里第一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党员志愿者她叫王秀兰。今年53岁的她,走路风风火火、说话干脆利索。从做社区志愿者、义务巡逻员,到为社区宣传绿化、防火防盗,她总把邻居的事、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年365天热心服务在社区居民身边,她以“闲不住”的精神赢得了居民们的尊敬。

  在社区内,经常会看到王秀兰忙碌的身影,她不计较个人得失,义务帮助社区工作已传为佳话。她总是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区内义务巡逻,帮助居民上下楼送报、为孤寡老人买菜、做家务,周围邻居无论谁家有困难,她都主动帮忙。

  邻居刘姐去年3月下楼时不慎左脚严重骨折,行动非常不便,王秀兰得知后及时到她家做家务。此后每天一早就来到刘姐家,为她做早点、收拾屋子、打扫卫生,怕她寂寞陪她聊天,从早晨一直忙碌到晚上,直到家属回来,她才肯离去。临走前,刘姐总是不舍地说,“妹子,我经常得到你的照顾,不知怎么感谢。你今年也50多岁了,还天天来看我,买菜、帮着收拾屋子、陪我说话,我和老伴打心眼儿里已经把你当成了亲人。”。

  楼下邻居多师傅家是3口之家,多师傅本人残疾二级,生活不能自理。去年5月多师傅的爱人患病住院,儿子上班,无人照顾其生活,王秀兰得知后,每天到其家中帮忙做家务,照顾其生活,多师傅一家十分感谢。

  张守华是社区的一名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平时有什么紧急的事情都是王秀兰帮忙。每天,王秀兰都会做些老人爱吃的饭菜,给老人送去,看看老人家中需要什么,她就会帮着去买。而老人也会亲自下厨,给王秀兰煲汤煮饭。一年多时间相处,两人积累了深厚的感情。王秀兰经常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当我照顾父母时就会想起张姨,能帮助她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将关爱带到老人身边,让她的晚年不孤独,我特别高兴。”

  除了照顾邻居,王秀兰还热心为社区居民跑前跑后,义务为大家服务。收拾楼院卫生、维护车辆停放秩序……社区里不管出了什么事,她都要管一管。见楼道和楼前的院子里总有建筑垃圾无人清理,王秀兰主动清扫,在她的带动下,楼上楼下的居民也都开始自觉打扫卫生,维持环境整洁。

  居民们都说,王秀兰总是一刻也不得闲,为邻居、为社区干了一件又一件,大家都非常敬重和信赖她。有的居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很信任地委托王秀兰帮忙代拿报纸、代交各种费用,甚至代领工资的事都交给了她。“王姐心直口快,不怕得罪人,为大家的事跑前跑后,是我们的好邻居。现在,我们有什么问题都去敲她的门,让她帮我们解决或者反映到居委会。”提起王秀兰,居民们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做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她做到了热心公益活动,情系社区、乐于奉献,不图名、不图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大力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每当社区党委将她的事迹向区街进行推荐的时候,她都很谦虚的谢绝,在到社区填报志愿者报名表时,她还主动表示只要组织需要,随时随地听从召唤。她脑子中总是装有怎样为身边的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帮助的意识;她骨子里总是渗透着一种传统的无私无畏良性循环的“血液”,只有奉献,没有索取;她观念中总是贯穿一种朴素的工作作风,不张扬,不图有虚名;她理念中对他人服务,诚心诚意,不打折扣。她还特别赞同一句话: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王秀兰经常说:“我所做的不算什么,只要是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送去关心,看着他们高兴,我也很欣慰,这就足够了。我没什么其它意图,我是一名社区志愿者,我做的这些事不用表扬。”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谦虚的态度,真是夕阳献余热,晚霞更辉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在社区精神文明创建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并自觉将文明生活、健康生活理念带到社区、带给身边的人,在社区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弘扬“志愿精神”,在社区服务和为居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为邻里和睦、社区平安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