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7月) 朱芳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件羽绒服穿了近10年,女儿8岁了,穿的都是亲戚朋友家孩子穿剩下的衣服……生活中“抠门”的朱芳,在帮助困难学生、困难群众时却从没来有吝啬过。多年来,这名普通80后民警用炽热的爱心谱写着青春年华。

  心中萌生爱的种子

  朱芳出生在农村,是家里的老大,下边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靠种地供三个孩子上学。朱芳说,小时候家里条件特别不好,能吃到一块糖就是一件很快乐很奢侈的事儿。

  随着兄弟三人长大和上学费用的增多,家里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朱芳说,印象最深的是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他既高兴又担忧,“要上大学,学费从哪里来?”亲戚朋友和村里人知道朱芳考上了大学,都替他高兴,纷纷帮他凑学费。当他拿着凑齐的学费,开始了心中憧憬已久的大学生活时,深刻地认识到这都是大家对他的爱。也从那时起,他决心要好好上学,等自己有一天有能力了,一定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在众人的帮助下朱芳完成了学业,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说,当穿上警服的那一天,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也深切地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也想起了那些帮助他上学的好心人。

  助人为乐就是感恩回报

  2008年,朱芳刚刚成家立业后,就想帮帮上学困难的孩子。为了这个想法,他来到区慈善协会表明自己的心意,协会给他介绍了方家庄镇的困难学生小洁,当时小洁正上高三,她的父亲患有尿毒症,弟弟因此辍学。她母亲讲,家里人不想让她考大学,想让她早点挣钱贴补家里。“说起这些,小洁眼圈都红了。”朱芳说,“看着她无助和渴望的目光,我就下定决心帮助她。”

  从那以后,朱芳每个月都资助她200块钱,还经常电话联系鼓励她好好学习。特别是高考期间,帮她调节应试心理、填报志愿。最终,小洁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西财经大学。在上学前,朱芳又给她送去了路费和500元零用钱,并把每月资助金提高到300元,直到大学毕业。小洁说,刚开始自己还真有点不太相信,会有这样的好心人吗?现在,她早已把朱芳当成了自己的亲哥哥。去年8月快要毕业时,朱芳又为她的工作多方奔走,最终小洁走上了理想的工作岗位。“是朱芳大哥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也会把爱心传递下去。”小洁告诉记者。

  小康也是在朱芳的帮助下,从一名小保安成为了一名军人,现已退役在天津找到一份正式工作。不久前,朱芳在联系困难群众中又和困难户郝巨锋攀了亲戚,经常带着油、水果等探望他们,还帮郝巨锋联系了面粉代销业务,鼓励他用双手改善生活。

  “助人为乐没有止境,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朱芳每年都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已经累计献血2000多毫升。他还自愿报名参加了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采样,成为了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克服困难延续爱心

  其实朱芳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他的房子贷款到现在还没有还清,月供就会花去工资的一大半。他和妻子结婚时,连一件像样的首饰也没给妻子买过。但是在助人这方面,妻子一直都在默默地支持他。他的女儿8岁了,穿的衣服很多都是他从亲戚、同事家要来的,亲戚家的小孩子穿小了,他给女儿穿。女儿刚学走步时,看着别的小孩子都有学步车,女儿也露出了喜欢的神情。可他考虑再三,几十元的学步车都没舍得给买。朱芳自己的一件羽绒服也穿了10年,他说还可以再穿。参加工作这些年,他已经为困难群众捐款2万余元。

  2012年,朱芳的母亲患了肺癌肝转移,必须住院化疗,每个月1万多元的高额医疗费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很多钱。尽管压力很大,但他帮助别人的脚步从没有停止过。

  现在女儿渐渐长大,朱芳经常带着她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让她从小感受爱的氛围,也希望女儿能把这种正能量延续下去。

  朱芳总是说:“没干啥事儿,只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帮了一把。”正是这“帮一把”,带给他人的是温暖和动力,带给整个社会的是正气和能量。一位学者曾说过,无论国家多么强大,总有紧急的关头;个人无论如何富裕,总有困难的时候;在紧要的时候,向急需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永远是我们社会的期待。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