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8月) 冯宗兴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开发区海关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冯宗兴同志在临近退休之际,向党组织上交特殊党费2万元,以此表达一位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的热爱和深情。该同志多年来坚持资助贫困山区学生、为汶川大地震灾区儿童捐款,以自己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责任和高尚情怀。

  一位花甲老人,一副坚实的臂膀,是内心的善良,让他身上有圣洁的光芒。“愿将春雨化甘霖,乐送玫瑰闻余香”,这就是他,一个一心一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着想,不辞辛劳敢为人先的好干部,一个心系贫困山区儿童,全力奉献助学的好公仆。他用自己多年的努力见证了贫困儿童生活的巨变,用一生朴实无华的奉献让我们明白什么叫做动人以行不以言!

  忠诚铸就窗口的旗帜

  他是开发区海关出口通关现场的一面旗帜。接单现场不但直接与管理相对人打交道,而且是展示海关形象的重要窗口。冯老所在的出口放行岗是现场通关的最后一个环节,在无纸化通关改革之前,相当数量的报关单审结后都要流转汇总到他那里再办理放行手续,因此冯老的工作量大,时间紧,尤其是当每天快下班,大家都在收拾东西准备回家时,他面前的报关单反而堆得最多。无纸化改革之后,虽然单据量减少,但标准要求更高,这就需要放行岗位人员必须练就火眼金睛,提高监管质量。业务的改革对冯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好多的业务需要从零学起,但是冯老却从来没有因此而有过怨言,他踏踏实实从每一个新文件学起,从每一项新业务学起,确保出口通关的最后一关万无一失。作为一名副处级调研员,他主动要求留在一线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斗在通关现场,只因为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虽然患有哮喘,但是冯老从未因为身体原因而影响过工作。无论酷暑寒冬,他从没因为客观原因而迟到、早退。尽管冯老的家与单位有一定距离,但他仍然坚持每天步行上下班。单位的年轻同志劝他坐班车,他却总是说,“我每天坚持走路,是想锻炼好身体,让自己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去工作,不给科室拉后腿。”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周围的同志也都以冯老为榜样,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为海关的工作做着贡献。

  因此,在开发区海关,我们每天都会看到这样一位老人,他早上总会按时到岗,每天忙完工作后,他总会将自己的制服仔仔细细叠平整。一年四季,他的脸上从没有过愁容,永远挂着慈祥的微笑,头上的每一根银发都是他数十载为民服务、终生无悔的见证。冯宗兴同志已经成为开发区海关工作的一股正能量,一面鲜艳的红旗。

  爱心传递组织的关怀

  他是天津海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杰出代表。冯老从事海关政治工作多年,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总是先通过政务网了解当下时事,学习领导讲话和通知精神,他常跟大家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我们必须天天学,时时学,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在日常生活中他总结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望、闻、谈、调、知、跟”六字法,帮助很多关员解决了思想问题。去年,开发区海关的几个年轻关员由于婚恋、家庭等情况出现思想波动,导致情绪不高,无心工作,这些事情冯老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事后,冯老利用午休时间主动和这几名年轻关员谈心,通过“前期调查问卷、中期组织座谈、后期跟进了解”,帮助他们解思想疙瘩,化认识误区,使青年关员走出了困惑,保障了开发区海关的和谐健康发展。

  在新入关的年轻关员眼里,冯老是这样一位老者:“冯老在我分配到出口科的第二天就清晰地叫出了我的名字,我觉得特别感动”,“冯老主动把自己放个人物品的柜子腾出一半让给我,让我感觉很有归属感,工作起来很安心”。年轻关员朴实的话语见证了冯宗兴同志平易近人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细小之处见真情,平凡之中见伟大,在冯老一点一滴的努力之下,开发区海关年轻关员中形成了“想关、爱关、兴关、强关”的良好氛围。凭着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他光荣地被天津海关政治部聘任为“天津海关专职思想政治工作联络员”,负责全关区内的思想政治动员工作。

  再过短短数日,冯老就要退休了,就要离开他奋斗了43个年头的工作岗位了。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冯老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向党组织缴纳2万元特殊党费。在交给党组织的申请书中,他这样写到:“这些钱与党组织多年来的培养教育相比微不足道,这只是一位退休的老党员愿为党的事业再多添一块砖,再多加一块瓦。”看,这就是一位退休不褪色的好干部,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一生不休,奉献不止。

  责任撑起社会的天空

  他是和谐社会的一朵浪花。冯宗兴同志始终把家庭作为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细胞,能够正确处理和协调家庭与工作的矛盾,在对工作角色不推诿的同时,也做到了家庭责任敢担当。冯老平时生活中最大的爱好就是烹饪,在家中他“既上得了厅堂,也常下厨房”,经常为家人烹调各种美食。他从不把做饭当成一种负担,而是当做一种兴趣、一项成就来看待,他总是笑呵呵地说,“看着家人脸上甜蜜的笑容,我在工作上也就更踏实了”。作为一名党员,他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和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周围的人都亲切的称他为“好人老冯”。

  时间回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冯老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我能为灾区的人们做些什么呢?”去一线赈灾,不现实,手边还有很多工作。出些钱吧,虽说金额不大,也是一番心意吧,于是他主动联系天津市妇女联合会,为灾区重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此,天津市妇联还专门为冯老颁发了荣誉证书。本以为是一簇而过的事,但自此以后,冯老便将捐赠变成了一种习惯,将奉献爱心视为己任。这次,他将目光关注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他选择了陕西省勉县。通过与当地妇联联系,冯老得知,勉县有许许多多渴望知识却由于家庭贫困望而却步的孩子。于是,他定期为孩子们捐助善款,写信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学生伍密学习成绩优秀,但家里贫穷,面临辍学,冯老得知后便全额资助她上完高中,也正是由于冯老的帮助,伍密顺利地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几年来,冯老先后资助了六十名学生,资助金额三万余元。帮助他们顺利读完高中甚至大学。幽幽梅花飘香,拳拳爱心捧上,看着孩子们寄来的一封封感谢信,冯老说,付出再多都值得。

  他是开发区海关的一面旗帜,是海关关员的贴心人,还是生活中的好心人。他引领的是我们共同前进的方向,他挺起的是海关人无怨无悔、敢当重任的脊梁。他真诚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受到同志们的尊重与赞扬,他的宽广胸襟与古道热肠永远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好人老冯”正在用他的一言一行激励和带领身边的同志奋勇向前!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