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8月) 王云山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云山,1935年出生,今年80岁,离休干部,家住河北区王串场街秀茵明居社区,社区老志愿者。他18岁穿上了军装,离休后在干休所发挥余热,被民政局聘为社区巡查监督员;他热衷于社区青少年教育工作,每逢寒暑假都为孩子们义务讲解爱国主义教育课;他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捐款为家乡修筑了一条“爱乡”砂石路。

  家庭和睦,邻里守望。他和老伴结婚几十年来一直互敬互爱,有问题出现就及时沟通,心平气和地商讨解决,从不吵架。在家庭大事决策方面始终坚持“民主平等”的原则。在对重大家庭事件做出决定前都要召开“家庭民主会”,征求各位家庭成员的意见,妥善做出决定。王爷爷一家人不仅家庭内部和睦,邻里之间的关系相处得也很好。每当谁家有困难或是吵架,他们都热心帮忙,为他们解决矛盾和困难,左邻右舍有什么困难或是心里话也都愿意与老人沟通,与他无话不说,多年来他一家从未与邻居红过脸。王爷爷一家在努力搞好家庭内部关系和邻里关系的基础上,还长期坚持为居民义务服务,凡社区或居民遇到困难,他随叫随到,他有一句常语:“为他人多做一点,为社区多贡献一点,自己就多快乐一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平时,他大事小情都要管一管、问一问,操持着社区的很多事。从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成为社区青少年学校的义务指导员,参加值班巡逻,为贫困地区募捐,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帮助邻里,到清扫楼道、帮困创卫、巡逻执勤,他都任劳任怨,无论刮风下雨、冬寒夏热,十几年如一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始终是他所坚持的。

  关注国防,关心下一代。王爷爷热衷于社区青少年教育工作,每年寒暑假都义务为社区内孩子们讲解爱国主义知识,一直配合居委会做青少年的教育工作。每次活动前王爷爷都精心准备,力求完美,达到最好的讲座效果。每次王爷爷的讲座都能使社区居民和青少年深深感到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从而使孩子们明白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防力量,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国防意识,那么她的领土和安全就会受到侵袭,她的生存就会面临威胁,人民的和谐生活就缺乏有力的保障。他经常说:青少年肩负着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的重任,是国家和军队建设的未来,关系到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民族的繁荣和昌盛。学习国防知识、掌握防护本领是我们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相比较于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来说,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更是责任重大的一代,我们的今天决定着祖国的明天。所以我们必须自觉地学习国防知识,参与国防教育。他还教育孩子们从小事做起,热爱学习、强健体魄,珍惜每一次国防素质教育的机会,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时刻准备着,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始,回馈父老。2014年,王云山老两口回老家探亲,来到了家乡沈阳市新民市张家屯乡紫家窝堡村,进村时看到这条路还和他当年离开时一样,一种重回故土的心情涌上心头,同时看到土路低洼脏乱、杂草丛生、阻碍交通,心中不免有些许惆怅。想到乡亲们还在这样不堪的环境中生活,顿时就萌生了捐资修路的想法,当了解到修这条路需要五六千元时,老两口断然决定,这钱我们出了。他们当即就捐资了一万元,路修完后乡政府把剩余的钱送到王云山夫妇俩手中,他们又要求把剩下的钱用于道路两边的绿化,乡领导和村民都非常感动,在村民的提议下,让王爷爷给他出资修建的这条路命名。于是就这样一条饱含着王爷爷对家乡一片深情的崭新平坦的“爱乡”砂石路由此诞生。

  村领导和乡亲们都为王大爷老两口的行为所感动,居委会的人员更是被他们的行为所感动,他们老两口都是社区的普通离(退)休人员,却有着这样的思想境界,他(她)们不图名利,不图回报,无怨无悔地为家乡人民造福,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点点滴滴,他(她)们的先进事迹在社区广泛流传。在社区中掀起了一股向王爷爷学习的热潮。

  “干部到一定年龄要退休,但是共产党员没有退休这一说。”王云山朴实的话语透着一股执着和坚毅。

  老有所为,平等互爱,邻里和睦,共建和谐“平安家庭”,在王云山老人身上得到了很好地诠释。王爷爷为社区做了大量的工作,身体力行,从点点滴滴的事情做起,充分发挥正能量,王爷爷的所作所为,带动了周围群众服务社区的积极性,大家齐心协力都在为建设和谐、幸福、平安的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