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8月) 李振林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两名南方口音的年轻人来到宝坻口东中学打听李老师,说要感谢他们的救命恩人,感谢在车祸后把他们及时送到医院就诊的好人,当面跟李老师说声谢谢。经过讲述,师生们才得知本校的老师曾经为帮助路边伤者付出那么大的努力,他就是宝坻区口东中学李振林老师。

  宝坻区口东中学紧邻津蓟高速公路,虽然有一条速生杨隔离带减弱了噪声,但还是能很清楚听到高速公路上过往车辆行驶时发出的声音。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两名南方口音的年轻人来到宝坻口东中学打听李振林老师,说要感谢他们的救命恩人,当面跟李老师说声谢谢。经过讲述,师生们才得知一段车祸背后的故事。

  2015年7月3日中午,口东中学物理教师李振林正在办公室内午休,忽然听到一声巨响,根据他的经验判断,很可能是汽车撞车或者是爆胎时发出的声音,如果出现以上两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都是很严重的事故,很可能会出现人员伤亡。此时首先想到的是伤员需要及时救助,自己学习驾照时学过的救助方法,也许能帮上一点忙。况且在学校北面这段高速路上是没有紧急停车带的,如果从后面上来的司机未能及时发现前面的危险,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于是,他赶紧离开办公室,骑上自行车直奔事发路段。离事发地点还有一段距离时,他就发现撞坏的护栏旁坐着两个人,路堤上散落着许多大块的汽车碎片。他赶紧从自行车上下来,沿高速公路的路堤跑上去,跑到近前,发现其中一个人头部满是血迹,右眼突出眼眶,已经看不见黑眼球了;另一个人身上也有血迹。他急忙上前询问较轻的伤者:“你还能走吗?咱们得先离开高速公路,撤离到安全地带,这里太危险了!”那个伤势相对较轻的人说:“我自己还能走,但是他。”还没等他说完,李老师已经蹲下准备背起伤势重的小伙,一边说:“那就好办了。我背着他,扶着你自己走,咱们赶快去医院。”李老师还及时报了警。就这样他背起伤势较重的伤者,搀起伤势较轻的,蹒跚的走下路堤。走到口东卫生院门口时,瘦弱的李老师已经汗流浃背,衣衫上满是血迹。此时,时钟已指向13:10,学生们已陆续赶往学校。情急之下,他一边给同一个教研室的孙老师打电话,让她先去教室辅导学生,一边找到值班医生,对伤者进行紧急治疗。此时那个伤势较重的已经躺在卫生院值班室的地板上不动了,那伤势较轻的,可能有内伤,也伏在医生的办公桌上起不来了。值班医生检查病人的伤情说:“他们的病情比较严重,这里医疗条件不好,你赶紧把他俩送区医院吧。”李振林老师又赶紧拨打区医院的救护电话,说明伤者的病情、人数、位置,请求紧急救助。值班医生问他:“您跟这两个人是什么关系?”李老师说:“我跟他俩素不相识,我是听到声音,跑过去看到了车祸现场,就近把他俩送这来了。”值班医生用钦佩的眼光说:“哦,是这样啊。那这里就交给我,您放心吧,有事您就忙去吧!”“那好吧,他们两个就拜托给您了!”李老师没有留下姓名,匆忙骑车赶回学校给学生进行最后一次课堂辅导。在学校直到听到了救护车的声音由远及近,他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两位伤者都是浙江人,来宝坻办事,车行至津蓟高速口东路段时,由于躲避路上的一块石头撞向了路边的护栏。两个人被重重地甩出车外,当时就摔蒙了,连报警都忘了。李振林不仅及时挽救了他们的性命,而且避免了伤者长时间停留在高速路上出现连环车祸的危险。

  在宝坻区医院经过一个星期的救治,两个人的伤情很快好转,伤势较重者的眼球已经复位,没有什么大碍了。他们两个从口东卫生院医生那里打听到李老师的,特意打了一辆出租车买了一些水果来一趟学校表示感谢。通过交谈才了解到他们俩都是浙江人,开车到蓟县办事。

  伤势较轻的司机说:“当时看到路上有一块石头,为了躲避石头,我打了一下方向盘,由于车速较快,虽然采取了紧急刹车措施,但是车还是撞到了护栏上,然后又被弹了出去,车头都转了过去。还好我系了安全带,受伤较轻。”

  那个穿着病号服的人说:“我就惨了,没系安全带,受伤较重。多亏了您的帮助,我们才得到及时的治疗!”

  李老师说:“我作为一名教师,经常教育学生要乐于救人,我只是为学生做了一个榜样,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师生在遇到这种情况时都会像我这样做的。”

  司机说:“当时的我们遇到的情况可不是这样的!在老人倒了没人敢扶的风气影响下,在车祸发生后,我曾经向经过的好多辆车的司机求助,他们都没有停下来,可能是恐怕挨讹,只有您从学校听到声音就赶过来帮助我们。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们得伤情就会被耽搁,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我们俩明天就要出院回家了,今天特意来向您表示感谢的。”说完,他们俩向李振林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

  李老师赶紧一边伸出双手去扶他们俩,一边说:“你们俩太客气了,看到你们俩恢复得很好,我就放心了。往后开车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不要超速行驶!还有无论是开车还是坐车,都要系好安全带啊!今后有机会再来宝坻,欢迎你们来学校做客。”

  司机说:“我一定记住您的话。”伤势较重的那个年轻人说:“往后乘车我一定会系好安全带的!”他们还照了合影留作纪念,互相留了电话。最后李老师与他俩握手告别,送他们两个上了出租车。

  李振林老师的先进事迹已在校内外广为传颂,他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体现了个人修养和高尚的师德,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这种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