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8月) 张方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58岁的张方是一名专职律师,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忘奉献社会,主动认领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安乐村社区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岗,为居民无偿服务,被群众称为是“爱心奉献群众,真情法律援助”的好律师。多年来,找他进行免费法律咨询的群众超过百人,累计免收或减免居民的诉讼费用近3万余元。

  今年58岁的张方是一名专职律师,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忘奉献社会,主动认领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安乐村社区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岗,为居民无偿服务,被群众称为是“爱心奉献群众,真情法律援助”的好律师。多年来,找他进行免费法律咨询的群众超过百人,累计免收或减免居民的诉讼费用近3万余元。

  2004年和平区五大道街安乐村小区进行集中供热工程,居民们非常高兴。但因小区产权问题影响外网费缴纳使得工程无法进行。张方得知后,多次到相关部门了解政策。情况搞清后,他积极配合社区居委会,连续几个晚上召集居民代表会,讲清情况,并为71户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安乐村小区供热工程如期施工,居民们想要答谢张方,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我是一名法律服务志愿者,为大家服务让我感受到光荣,这比钱重要得多”。

  2007年5月8日,张方看到《城市快报》登了一则消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在上班途中遭遇交通事故重伤昏迷,肇事方是一外地来津务工人员,没有赔偿能力,而受害人家在山西农村。张方马上联系了记者,得知伤者叫冯丽丽,现在津南区海河医院抢救。就立即赶到医院,经过了解知道,为了抢救受害人,其父母已将家里唯一的住房变卖,尽管如此,医疗费用还是差很多,而且家人在津的生活费用也没有了。看到冯丽丽家人那无助的眼神和正值青春年华确躺在医院昏迷不醒的冯丽丽,张方更加坚定的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征得领导支持同意代理此案后,张方再次赶到医院,与冯丽丽的监护人办理了委托手续,又将个人的200元钱捐款和一些换洗衣物交到了冯父手中。他了解到受害人是天津大学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就多次找到天津大学学生会,在校方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发起了募捐活动,为冯丽丽筹集到2万多元救助捐款,暂时缓解了冯家的经济困难;他主动为冯丽丽搜集证据,帮其申报工伤;同时帮助受害人家属办理了法律援助,完成了对肇事人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诉讼;他还多次与救治医院协调,帮助联系专家会诊等。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冯丽丽脱离了危险期、恢复了知觉,出院回家继续康复治疗。

  张方给自己定了几条规定:咨询一律不收费;无论是非诉讼调解、咨询还是代理案件,不论路途多远,不收当事人的交通费;尽量为当事人减少诉讼成本,能够通过调解解决的,不建议当事人打官司,避免矛盾激化。在长期的法律援助经历中,张方收获了人生的宝贵财富,张方说:“作为律师志愿者,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小事。”

  张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也是有口皆碑的。他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主动为社区居民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并从2006年开始参加“爱心远行”活动,每个周日他都会与天津某车友会的爱心人士来到廊坊一孤儿院----弘德家园参加献爱心活动。这个孤儿院的孩子来自河北省的贫穷偏远农村,大多数已没有父母,但这些孩子们在艰苦的环境中自强不息、勤奋好学。张方每次去,除了给孩子们带去一些生活必需品外,更给孩子们带去德育和亲情方面的关心和关爱。2007年六一前夕,他们组织80多名孩子到天津水上公园游览,这是孩子们第一次集体到大城市的公园来玩,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张方和同行们还组织了近90人的志愿者团队开展服务。孩子们唱歌跳舞尽情联欢,一个个天真的脸上露出了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喜悦笑。看到孩子们这种笑容,张方他们心里都有着说不出的幸福与满足。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