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8月) 蓟县老干部局管乐队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蓟县活跃着一只由退休老干部、老同志组成的管乐队—蓟县老干部局管乐队,这是一支“老有所乐、弘扬正气、奉献社会”的公益演出队伍。他们深入机关、学校、部队、社区、农村进行义演,每年多达50余场次,为社会做出了奉献,为百姓带来了欢乐。

  2014年6月10日上午9时,天津美术馆一楼大厅,鼓乐喧天、管乐齐鸣、掌声阵阵,一支统一着装、队列整齐、精神振奋的管乐队在庄重、鲜艳的主席台红地毡上,演奏着一曲曲格调高雅、雄壮高亢的中外名曲,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使来宾们不禁驻足观看,纷纷拿起像机、手机不停地闪动着快门。这就是天津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退管会联合举办的“同心共筑中国梦、建设美丽天津”老党员、老干部书画作品展开幕典礼迎宾现场。这是一支“老有所乐、弘扬正气、奉献社会”的公益演出队伍。别看他们年过花甲,但演奏起来个个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伴随着指挥起伏的手势,《歌唱祖国》、《祝你快乐》、《欢乐颂》、《拉德斯基进行曲》......。一首首欢快美妙、充满激情的乐曲响彻天空,令人震撼,催人奋进。出席这次活动的市级老领导和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的领导,在首展结束后,专门看望了乐队的老同志并与他们亲切合影。这就是蓟县老干部局管乐队。

  共同爱好,有缘相聚

  2000年3月,当时还在职的王金鹏、姜永海、崔铁琛等几个对音乐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相聚,酝酿组建一个小乐队,一方面自娱自乐,另一方面奉献社会,很快达成共识,于是他们把一些喜欢器乐演奏的老干部、老同志组织到一起,既有民乐,又有管乐,从开始的十几个人,逐步发展到30余人,取名“蓟州乐队”。他们定期集中排练,切磋技艺。演奏的乐曲以红色精典为主,也有世界名曲,还有他们自己创作赞美家乡的乐曲、歌曲。演奏形式从简单的齐奏,逐步发展分声部演奏,大家的兴趣越来越浓,时而走出去搞些演出,从公园、广场、社区、乡村义演,逐步参与县里一此大型文艺汇演活动,深受各级领导和观众欢迎。

  精诚合作,凝心聚力

  参加乐队的老干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和鲜明个性,开展活动既没有权力影响,又不能靠行政命令,靠的是组织者的人格魅力和大量的协调工作。王金鹏是蓟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退休后任蓟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多年来,他以执着的精神,诚恳的态度,谦虚的作风影响和感染着大家。他提出了“自娱自乐、奉献社会、培育新人”的建队理念,倡导“以乐结友、互尊互敬、谦恭自重”的人际关系,使乐队不断发展壮大。高广柱曾在某军乐团工作,具有多年的指挥经历。在组织排练中,他既严格要求,又耐心指导,把对乐曲的理解,通过指挥动作传递给演奏者,激发大家的演奏激情。冯旭泰在职时任蓟县文化馆馆长,具有专业的乐理知识,曾多次担任全县重大文艺演出的总导演。他创作了《渔阳欢歌》《农家乐》《独乐观音》《蓟州进行曲》《老干部之歌》等十余首乐曲,并为百余首乐曲配器、写分谱。还有冯庆坤、刘光辉、王铁辉、张涛等这些懂业务、品质好的骨干。他们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使乐队心齐气顺,配合默契,相互关爱,形成了一个团结协作的大家庭。

  弘扬正气,奉献社会

  2008年底,县委老干部局成立了老干部局艺术团,先后组建合唱队、民族舞、交谊舞、京剧社、评剧社、民乐队、管乐队等十多个文艺团队。“蓟州乐队”正式加入,名称为“蓟县老干部局管乐队”,成员发展到50多人,每年公益演出50余场次。他们先后参加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落成揭牌仪式;连续四年承担中国天津长城国际马拉松旅游活动迎宾礼仪;连续六年参加县政府举办的“梨园情旅游节”;坚持多年利用旅游黄金周到盘山、长城、梨木台等景区义演;为我县招商引资、项目奠基、产品推介等活动助演近百场。2013年,他们以“中国梦、蓟州情”为主题,创编了管乐联奏配加朗诵形式,深入机关、学校、部队、社区、农村义演47场。市关工委、市老促会的领导来蓟调研,观看演出后给予高度评价,并特邀为天津警备区干休所演出。2014年,他们以“弘扬老区精神、建设美丽蓟县”为主题,精心制作了八块展牌,用宣讲配乐曲,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地开展义演。去年7月2日,他们冒雨赴市委老干部局帮扶村---官庄镇狐狸峪村慰问演出。去年7月10日,他们顶高温酷暑赴市老促会所支援村---罗庄子镇旱店子村与市老促会合唱团一起同台慰问演出。与此同时,管乐队在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开展音乐艺术进校园活动。从2012年开始,先后在天津信息工程学校、蓟县第一小学开办管乐培训课程,每周为学生授课。第一小学首期百名学生管乐团已经培训结束,他们能够熟练地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少年先锋队队歌》《欢迎进行曲》等十几首乐曲。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天津市有关领导和市教委组织的区县校长观摩团前来调研,对该校创新学生德育、美育教育方法给予高度评价。目前第二期百名管乐团正在培训之中。今年,他们又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最美蓟州人”为主题,重新编排节目进行巡演,目前演出十几场,深受欢迎。此外,县教育局把管乐队创编的《中国梦、蓟州情》、《弘扬老区精神、建设美丽蓟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最美蓟州人》主题宣传教育,纳入培训教材,利用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对全县高中在校生普遍进行轮训。师生们反映,这种寓教于乐的宣教形式,是传承老区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方法。

  鼓励鞭策,再接再厉

  老干部局管乐队在蓟县已家喻户晓。他们为社会做出了奉献,为百姓带来了欢乐。市有关领导评价他们是“区、县最优秀的业余文艺团队”;县领导称赞他们是“群众文化典范”;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蓟县“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天津日报》、《今晚报》、《新蓟州》、蓟县电视台多次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2014年,蓟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被市委老干部局、市文广局、市体育局、市民政局授予“天津市老干部文化活动管乐示范基地”,乐队负责人王金鹏同志被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授予“天津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蓟县老干部局管乐队将再接再厉,不断创作新作品、丰富演出内容、提升演奏水平、拓展宣传领域,为共建美丽蓟县作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