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8月) 孙敏英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敏英,今年40岁,东丽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十余年来奋战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一线。在工作中,她热爱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不懈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展示了女检察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勇攀高峰的检务标兵

  在十多年的检务工作中,孙敏英高度重视政治思想学习,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严格比照最高检察院提出的“公正执法、强化监督”的要求,查找不足,提高素养,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并将此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自觉地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2007年9月,她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全市侦监部门优秀办案人大赛当中脱颖而出,荣获《天津市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荣誉称号,并于2011年3月进入天津市侦查监督人才库。她努力学习,精益求精,通过笔试、面试,被任命为主诉检察官并被授予“天津市检察业务拔尖人才”的荣誉称号。孙敏英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撰写了多篇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现实指导意义的调研文章,其中《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在基层检察院的应用——以东丽区检察院做法为视角》一文在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举办的主题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排头兵

  作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主办人,孙敏英在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过程中,心里始终装着未成年人,累计对数百名未成年人建议领导作出不捕、不诉、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或建议公安机关作其他处理。她在工作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以法律的人文关怀为使命,针对未成年人的个性和特点,本着挽救和教育的目的,努力推进、创新未成年人捕、诉、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她积极努力,通过在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并推进未成年人各项特殊检察制度。为了切实保障涉罪未成年人特别是外来未成年人的诉讼权益,多年来坚持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让多名未成年被害人拿到赔偿金;探索了与检察室积极配合的联动帮教新模式;并建立“四二二不捕、不诉、附条件不起诉帮教机制”和“清、引、访、联、报”五字帮教法,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加强与法院、公安部门联系,实施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分别开庭的办法,这样充分保障了每一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也吻合了新刑诉法中关于分案起诉的相关规定,也大大节约了司法成本,得到了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充分肯定。

  “问题少年”的好阿姨

  孙敏英在积极参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各项活动中,与团区委、区教育局等单位联系沟通,相互配合、联手教育,为东丽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积极走进街镇,走进社区,设立“青少年自护讲堂”,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她还以法制副校长的身份,数十次到职业学校、教育基地讲授法制教育课,以案说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受到老师、家长和未成年人的好评。她探索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与我区企业合作推动建立了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基地,在本人同意的前提下,将犯罪但罪行较轻的未成年人送到基地里接受教育,由企业负责人代为行使监护人职责并安排工作,在劳动中认识自己的错误。来自河南省农村,年仅16岁小洋就是这样一个孩子,由于打架斗殴,触犯了法律,检察院考虑到他犯罪情节较轻,且自幼母亲离世,父亲常年瘫痪在床,家庭困难,作出不批捕的决定,在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孙敏英将其送往设立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基地的爱心企业,工作反省改造并选派未检科干警与区团委及该企业一名专门人员负责对小洋进行帮教考察,每两星期定期回访,并与企业辅导员沟通。通过回访,检察官发现小洋工作积极,思想汇报内容翔实具体,周围的同事也都反映,小洋有了很大的变化,经检察院决定,小洋结束帮教考察,他非常感谢“孙姨”对她的帮助,现已回到老家继续上学,开始新生活。

  孙敏英的先进事迹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于2012年被推选为区、市两级党代表,出席了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在她的领导下未检科荣获“东丽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并于2012年荣获天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